荆州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荆州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4-08-28 来源:未知

2012年8月30日至31日,荆州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张文政、幸正荣、邹崇炎、任万伦、段昌奉,秘书长万必勤等34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吴方军,副市长徐朝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廖焱清以及市直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明军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荆州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力推进“五个壮腰”,主动承接产业转移,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在国内外经济增长趋缓的压力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平稳发展、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突出“工业壮腰”,促进经济好中求快发展。牢牢把握“黄金十年”发展机遇,坚定发展目标,努力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狠抓“壮腰工程”各项措施落实,切实解决当前部分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不快、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等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强化创新驱动作用,促进产业升级。深入实施“千亿元产业发展规划”和“百亿元企业培育计划”,壮大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

二、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切实增强发展后劲。要拓宽招商引资渠道,重点吸引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落户荆州。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和措施,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扩大民营资本在全社会投资中的比例。珍惜机遇,强力推进与省直部门签订的扶持荆州“壮腰”的各项协议落实,千方百计争取中央、省关于交通、港口、江河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进一步改善招商引资的基础条件。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开发区的整合力度,着力加强荆州开发区核心区建设。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努力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加快推进落地项目建设速度。

三、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不断巩固农业基础地位。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加大“三农”投入。不断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发展农业服务组织,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强“华中农高区”建设,创新农业科技和产业,强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四、创新文化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强力推进文化旅游景点建设,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完善配套服务功能,提升文化旅游业的市场竞争力。

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提高就业率。建立健全各项保障措施,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食品安全等突出问题,深化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群众排忧解难。对年初市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要高标准的全面完成。

请市人民政府和市发改委对审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并在六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处理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