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四城同创”工作的

日期:2014-07-29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视察我市“四城同创”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在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下,我市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四城同创”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但还存在着城市规划执行不够严格、城市绿化标准有待提高、城区公共卫生与水域综合治理力度有待加大、城市文明程度有待提升、城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等问题。为进一步做好“四城同创”工作,会议作出如下决议:

一、深刻认识“四城同创”工作的重大意义。“四城同创”,是市委、市政府实施“建设大城市”战略,促进荆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部署;是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幸福感、满意度的重要途径。全面实现“四城同创”工作目标,对改善环境、提升形象、惠及民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全市上下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四城同创”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四城同创”目标的实现打好坚定的思想基础。

二、强力推进“四城同创”工作。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乘势而上、再加力度,按照“世界眼光、国家标准”和“坚持、巩固、完善、提高”的要求,正确处理 巩固创建达标成果与实现新的创建目标、加大硬件投入与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政府主导与市民积极参与的关系,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强统筹协调,突出创建重点,不断推动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执行城市发展规划,提升城市绿化标准,切实加强城区公共卫生、公共水域综合治理,着力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要认真研究、妥善处理创建工作中暴露出来的矛盾和问题,真正使“四城同创”成为促进城市发展、惠及广大市民的同心工程。

三、努力提高城市文明程度。要以“四城同创”为契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市民等文明创建活动,号召广大市民增强“热爱荆州、共建荆州”的意识,模范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荆州市市民公约和“六不”行为规范,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文明风尚,提升市民文明程度。要通过积极主动的宣传引导和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更加浓厚的创建氛围,激发市民共创共建的热情,形成全民参与、人人出力的良好创建局面,共同建设“健康荆州、幸福家园”。

四、加大对“四城同创”工作的支持监督力度。“四城同创”是“项目建设、环境建设、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市人大常委会要积极支持、紧密配合“四城同创”工作,加大监督力度,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开展视察、调查、检查活动,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以实际行动关心、支持“四城同创”工作,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为实施“壮腰工程”和荆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