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吧管理工作的决议

日期:2014-07-29 来源:本网
荆州市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根据市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的决定,审议了陶新媛等14位市人大代表在市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网吧电子游艺厅管理,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会议认为:《议案》提出的网吧经营管理中的问题和建议,符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网吧管理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事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事关健康积极向上社会风气的形成。会议就加强我市网吧管理工作作出如下决议:
  1.加强宣传,增强全社会的法制意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国务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宣传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多途径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让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了解《条例》的主要内容,自觉抵制网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要教育网吧业主知法懂法,守法经营。对典型的违法事例,要及时查处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
  2.集中整治,务求取得明显成效。市政府要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通知要求,将网吧专项整治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专项整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定期开展综合执法,严把准入关,对达不到法定标准和要求的网吧一律不予审批,已经审批的要立即撤销,正在营业的要坚决关闭。要重点查处“黑网吧”、中小学校周围200米以内设立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超时经营、传播有害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3.标本兼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市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切实加强网吧管理。要不断提高对网吧监管的技术水平,做到日常检查、突击检查与技术监控相结合。要建立健全社会监督体系,设立举报电话,广泛发动家庭、学校和社会各界对网吧开展监督,形成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局面。
  4.正确引导,推进网吧产业健康发展。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科学制订我市网吧产业的总体规划和总量控制目标。各执法部门要结合《行政许可法》的实施,规范行政行为。要坚持一手抓整顿和规范,一手抓改造和提高,鼓励发展公益性绿色网吧,引导网吧健康发展,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改造和提升现有网吧产业。
  5.强化监督,认真落实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市人大常委会在适当的时候要对网吧整治工作进行视察、检查。市政府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队伍素质,解决执法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对在网吧管理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的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要严格按照执法“两制”的要求,追究部门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依法严肃处理。市政府在适当的时候要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决议》的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