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督办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代表选举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

日期:2014-08-27 来源:未知

关于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督办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代表选举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

(2010年12月15日)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代表法》和《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暂行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将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督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共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32件,建议69件。大会主席团决定,将32件议案全部转为建议处理。经过归纳整理,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建议共101件。这些建议较好地反映了代表对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愿望,反映了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代表性。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将92件建议交市政府办理,其中6件为重点督办建议;1件交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1件交市人民检察院办理。还有6件建议的办理权限在上级,代工委已委托省人大代表向省人大提出,已得到省有关部门的回复。另有1件建议不符合代表建议的要求,代工委已向代表作出说明。

4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联合召开代表建议交办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俊苹主持会议,时任市长王祥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参加会议并就办理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市“一府两院”高度重视建议的办理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领导重视办理工作。继续实行副市长领办重点建议制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少承办单位把做好建议办理答复与推进工作、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重视代表建议、办好代表建议的良好氛围。二是规范办理机制。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统筹协调,业务科室具体办理的格局,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办理工作进一步程序化、规范化。三是重视交流沟通。承办单位采取登门拜访、座谈调研、集体面商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听取代表意见,寻求解决问题办法和途径,得到代表的好评。四是注重办理实效。各承办单位认真分析代表建议,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着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通过办理,部分建议被吸纳到我市“十二五”规划的编制中,一批代表们关注的民生问题得以解决和推动。综合代表反馈意见,94件建议均已办理并答复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A类)的41件,占43.6%;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B类)的39件,占41.5%;由于客观条件限制等原因暂不能解决(C类)的12件,占12.8%。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的有80件,占85%;基本满意的有14件,占15%。

二、督办工作主要做法

今年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高度重视和幸正荣副主任的具体领导下,代工委把建议督办工作作为保障代表权力、服务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坚持以提高办理质量为目标,建立人大代工委、政府督查室、提建议的代表三位一体的督办机制,采取召开现场督办会、部门协调会、代表见面会、主任会议重点督办等形式,加大督办力度,有效促进了代表建议的落实。

1、突出督办重点。将代表普遍关注、内容涉及全局、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息息相关、有一定代表性的建议列为重点督办件,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工作。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结束后,代工委及时整理分析代表建议,提出办理意见,同市政府督查室等有关委、办、局进行反复协商,提出了6件重点建议。3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第115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代工委主任孟宪荣提出的《关于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督办工作方案》,决定将《关于将张沟路北移的建议》等6件建议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致函市政府重点办理。市政府根据这些建议所提内容,按照分工对口的原则划分到相关副市长领办、市政府的5个职能部门承办。4—10月间,代工委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按照主任会议要求,先后多次到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教育局、市住建委、市交警支队等重点建议承办单位听取办理工作汇报、现场察看办理进度、协调处理办理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11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专门听取市政府督查室负责人关于重点建议落实情况的汇报。从汇报的情况看,有3件重点建议所提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和落实,落实率为50%;2件已纳入明年规划办理,分别是《关于城区“洗车点”急需规范管理的建议》、《关于将内环道安装路灯的建议》;还有1件《关于适度增加中心城区出租车数量的建议》,由于受客源限制暂不增加。

2、强化联系指导。在督办过程中,代工委一方面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联系,先后带领提建议的代表到电力局、住建委、水利局、公安局、国土局、城管局等多个单位,共同研究办理方案,推进办理进程,对办理程序、办理方法、答复的格式规范等提出具体要求。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今年都是首次承办代表建议。针对这一情况,代工委在上门交办时,着重强调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提高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在办理过程中,强调要加强与提建议代表的沟通和联系;还分别上门对办理工作程序和方法以及答复文件的格式等进行详细的介绍。另一方面,在整个建议督办过程中,代工委还加强与市政府督查室的良性互动,与他们一道开展督办工作,及时了解办理进度,及时反馈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协调处理办理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

3、深入调查研究。近两年来,代工委把调查研究工作作为督办工作的基础,先后多次到东方大道、沙市迎喜街、荆州内环道、张居正街、北门中学、西门中学、七一一联小、市流浪人口救助站等办理现场和基层单位,听取有关单位和人大代表的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好协调工作。如马拆修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将张沟路北移的建议》在被主任会议确定为重点建议前,代工委就与马拆修代表以及规划部门的同志到沙市十六中学,实地察看规划建设的沙北区张沟路,并征求规划部门的意见,调整张沟路的建设规划,不因这条路的建设将沙市十六中学一分为二,维护学校的完整性。从办理的结果看,沙市区政府已将规划进行调整,十六中学北扩,张沟路位于中学的南面,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问题,代表感到非常满意。

4、加强跟踪督办。今年,代工委将往年纳入规划办理的重点建议作为跟踪督办的内容。2009年,朱玉富代表提出的《关于古城内环道西门中学至新南门口路段安装路灯的建议》,去年市路灯管理局已完成图纸设计,落实了建设资金,计划在当年底开工,后因为创卫验收、回访,不能开挖,工程延缓至今年。今年5月底,代工委到这一路段察看,并向附近的居民和西门中学的老师了解到该路段路灯已全部安装完毕,给学生和居民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放晚自习的学生可以独自回家,傍晚外出散步的居民也多了起来。又如,市人大代表连续三年提出将东方大道交通安全进行综合治理的建议,2008年,市政府及荆州开发区、市住建委、市交警支队在办理中,做了些颇有成效的工作,先后筹集108万元添置和更新了东方大道上的警示牌、信号灯、减速牌。经过整治,2008、2009年东方大道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明显下降。但是,今年以来,随着东方大道两边企业的增加和附近连接道路的建成,车辆和行人逐渐增多,且居民横穿马路、车辆逆行现象严重,加之相应的交通安全设施没有跟上,原先安装的隔离护栏也遭到人为破坏,两处信号灯一直未能启用,以致多次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又造成8人死亡。东方大道交通安全问题引起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高度关注,11月30日,第129次主任会议专门听取了关于东方大道交通安全问题的情况汇报。会议决定,继续将该建议办理情况作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重点督办内容,致函要求市政府高度重视东方大道交通安全问题,尽快采取得力措施,进行综合治理,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并确定在适当时候听取办理情况的专题汇报。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存在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个别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认识不高、办理工作不够到位,对代表关注的问题避重就轻,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仍然突出。二是综合性建议办理效果不理想。有些建议,涉及到我市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深层次问题,涉及较多职能部门,往往出现推诿、扯皮,办理效果不理想。三是少数承办单位由于机构改革、人员变动,工作衔接不够,办理工作缺乏连续性,从而影响办理的质量和效果。

今后,代工委将认真总结督办工作经验,针对存在的问题,着力在健全办理工作机制、创新督办方式等方面加以改进和完善:一是采取组织培训、召开现场会等形式,不断提高办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办理工作质量。二是改进交办方式。及时准确交办建议,是有序开展办理工作的前提。一般性建议继续按照谁主管、谁主办的原则确定承办单位。针对办理综合性建议时主办与协办单位互相推诿的问题,代工委建议实行一件建议由多部门主办,分别就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答复代表,年终由市政府督查室综合考核。三是进一步提高交办的针对性。拟在明年的代表建议专用纸上,增设“代表拟交办单位”选项,请代表提出交办意见供市政府交办时参考。四是继续选择涉及面广、群众呼声强烈的建议,加强跟踪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