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非遗保护工作调研

日期:2017-08-03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7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杨顺好带领调研组,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保护工作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楚氏青铜器刻镂技艺保护基地、市艺术剧院汉剧保护传承基地、荆楚非遗传承院,听取了市文新广局关于我市非遗保护利用情况的汇报,并就我市非遗保护立法问题进行了前期沟通。

调研组认为,我市非遗保护和利用工作,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保护工作体系,开展了比较扎实的保护工作,探索了具有荆州特色的传承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值得肯定。

调研组指出,非遗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民族智慧的象征、民族精神的结晶,是人类活态的灵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荆州非遗资源丰富,做好非遗保护和利用工作非常重要。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从坚定文化自信的高度,从传承中华文脉、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的高度,充分认识非遗工作重要性。要体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抓好保存和保护两项重点工作,突出传承人这个关键,加快“生产性保护”传承工作,切实把非遗保护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调研组强调,要强化依法保护,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结合荆州实际,充分应用地方立法,做好非遗保护相关地方性法规的调研立项和起草工作,加快非遗保护地方性法规建设,推动我市非遗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