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皇蜜:吃得安全是永恒追求

日期:2018-12-20 来源:荆州日报

说到吃,人们最关心的莫过于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农产品质量安全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民生福祉。

小皇蜜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传林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一次性销毁3000余斤西瓜的事情——

2015年8月中旬,正是西瓜大量上市季节。一名技术员例行到西瓜种植户田间巡查指导,刚走进一块西瓜地,一股刺鼻的农药气味扑面而来,赶紧去查看。原来,由于种植户自身技术原因,西瓜地发生虫害,种植户一时着急,使用了一般性农药,当即对种植户劝阻,随后技术员又发现了另一种植户存在同样的情况。

合作社成立之初,按照签订的协议,种植基地和社员管理均实行统一规划建棚、统一供种育苗、统一技术管理、统一收购产品、统一加工销售的设施农业模式,规定使用的也是生物药剂。3000余斤西瓜经检测农药超标,肯定不能对外销售,2种植户欲哭无泪。最后合作社将残留农药超标的西瓜全部深坑填埋,种植户5000元的西瓜损失由合作社承担,避免了种植户损失。

小皇蜜果蔬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357人,流转土地3000亩,年销售额近4000万元,基地种植主要品种有西瓜、甜瓜、甘蓝、花菜等23个品种。社员年人均收入2.8万元,多次被评为国家、省、市示范合作社,并获得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2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为了保证市民吃上健康无公害果蔬,合作社建立了专门的检测室,制定了采样规则、检测室职责、检验员职责等制度,对全体社员开展生产技术和农产品安全管理培训,完善农产品生产记录,果蔬上市前必须经过农产品检测合格后方可上市销售。检验员涂光华告诉记者,小皇蜜果蔬专业合作社一直注重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并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上市产品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查。

陈传林介绍,合作社始终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当做头等大事抓,聘请了农业技术专家为顾问,组织社员参加技术培训,通过培植科技示范户传帮带掌握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严禁社员使用高毒农药等投入品,对产品严格检测验收。同时还建立果蔬批发市场,实行农超对接、发布产品信息及精美包装商标的系列措施,吃得安全是“小皇蜜”永恒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