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督办情况的报告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委

日期:2013-09-17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市人大常委会:

人大代表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是法律赋予的一项基本权利,是发挥代表作用的主要形式和途径。在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共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36件,建议87件。大会主席团决定,将36件议案全部转为建议处理。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建议共123件,经过归纳整理为115件。

今年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高度重视和幸正荣副主任的具体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委坚持以提高见面率、落实率为目标,采取召开现场督办会、部门协调会、代表见面会、重点建议汇报会等督办形式,加大督办力度,有效促进了代表建议的落实。115件建议,有58件建议得到落实,占50.4%,其中,15件重点建议,有12件已落实,占80%。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的有104件,占90.4%;基本满意的有11件,占9.6%。

一、领导高度重视。在全市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通过检查分析和征求各方面意见,把加大建议督办力度,提高办理实效作为整改重点。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支持、帮助政府推行工作,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原则,加大建议督办力度,取得了较好效果。3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府联合召开了代表建议交办会,会议由副市长黄建宏主持,市长王祥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林成亲自参加并就办理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分管代表工作的副主任幸正荣多次带领人大代表和有关工作人员到承办单位和办理现场,听取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实地察看办理工作进展情况,亲自协调办理难度大、涉及面广的建议。今年市政府将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市政府各部门绩效考核内容,年终根据办理情况和代表意见进行评比打分;同时将重点建议交各位分管的副市长负责督办、协调和落实。这些行之有效的举措,推动了建议办理工作的开展。

二、突出督办重点。将代表普遍关注、内容涉及全局工作、直接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的代表建议列为重点建议,交市政府重点办理并在年终逐件汇报,在本届逐步实施、不断完善、业已形成制度。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结束后,代表人事工委及时整理分析代表建议,提出办理工作方案,并和市政府督查室等有关委、办、局进行反复协商,提出了15件重点建议。3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第92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代表人事工委主任孟宪荣提出的《关于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督办工作的意见》,决定将《提高全面素质,改进设施设备,做好人居环境改善的大文章》等15件建议确定为重点督办的建议,并致函市政府重点办理。市政府根据这些建议所提内容,按照分工对口的原则划分到相关副市长领办、市政府的8个职能部门和荆州区政府承办。4-10月期间,代表人事工委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按照主任会议要求,先后到市建委、公安局、技术监督局、广电局等8个承办单位听取办理工作汇报、现场察看办理进度、协调处理办理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11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联合召开了人大代表重点建议落实情况汇报会。从汇报的情况看,有12件重点建议所提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和落实,落实率为80%,还有3件已纳入规划办理,分别是《关于沙市城区主次干道巷牌、路牌标识重新命名的建议》、《关于古城内环道西门中学至新南门口路段安装路灯的建议》、《关于24路公交车终点站移至北门中学附近的建议》,我们将把这三件建议纳入2010年的督办计划,督促市民政局、路灯局、国资委解决落实。

三、深入调查研究。做好建议督办工作,首先要掌握代表提出建议的原由和具体所指,督办工作才能有的放矢。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委今年着重加强调查研究,先后多次听取有关单位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如朱玉富代表提出的重点建议《关于古城内环道西门中学至新南门口路段安装路灯的建议》,反映西门中学至新南门口路段由于没有路灯,西门中学学生放晚自习后在该路段行走极不安全,学生和家长意见很大。7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委与市政府督查室的同志上门听取承办单位汇报时,该单位负责人表示古城内环道安装路灯工作已纳入2012年规划,该建议只能列为B类。8月,我们到实地进行调研,向周边居住的群众了解情况,察看实际距离以及路旁有无电杆等。通过调研,我们认为该路段仅有几百米,承办单位应克服困难,筹措资金,特事特办,为该路段优先安装路灯,方便学生出行。该建议也得到了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祖新的重视,他要求市路灯管理局一定要按照人大代表的要求,今年将西门中学至荆州中学的路灯安装到位。目前市路灯管理局已完成图纸设计,落实了建设资金,计划在12月份开工,后因创卫验收、回访,不能开挖,现承诺明年3月底完成全部安装工程。

四、加强跟踪督办。要求承办单位对往年没有落实、纳入规划办理的建议,同今年交办的建议一同部署,一道办理,跟踪落实,是我们今年督办工作的一个特点。通过跟踪督办往年的建议,解决了一些当时不具备而现在创造条件可以解决的问题。如武常宪代表连续反映了几年的张居正街的整治问题,市政府结合今年的创卫工作要求,市、区两级政府投入650万元,对张居正街进行了维修和改造,现在张居正街的面貌焕然一新。如张黎代表去年提出的汽车渡口搬迁问题,市政府进行了专题研究,今年3月,原北岸汽渡码头已搬迁至沙市战备渡口,并进行了安全整改。为了解决朱玉富等代表去年提出的护城河治污问题,去年,城南和草市两个污水处理厂相继开工建设,目前,城南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投入运行,草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已接近尾声,同时还完成了护城河的清淤、补水工程,护城河的水质得到改善。

五、强化督办质量。从4月份开始,我们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座谈活动24次,参与代表118人次,分别深入到市劳动局、市卫生局、市交通局等14个单位听取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对50余条建议办理进行了现场检查。同时,积极加强与其他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指导和服务,及时回答各承办人员的有关业务咨询,解决建议中提出的许多具体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及时整改,加快办理进度,保证了代表建议的办理和答复进度。按照法律的规定严把办理质量关,对答复不规范的,一律退回承办单位重新答复;对代表反映不满意的,及时反馈给有关承办单位,督促其重新办理,重新答复,直至得到代表的理解为止。

总的来说,今年,市“一府两院”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普遍提高、领导更加重视、进度全面加快、办理工作更加规范、办理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但是,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个别承办单位对办理代表建议的认识不高,以为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复代表就完成任务了,承诺的工作落实不到位;个别承办单位在办理前与代表见面沟通不够,答复解释过于简单,致使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难以理解。在代表提出建议方面,也还存在少数代表过分强调部门和局部利益、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提出的建议与有关政策、法规不一致等问题,导致建议难以落实。在督办工作方面,督办方式还需进一步创新,在跟踪督办狠抓落实上还需花大气力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加大对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创新督办工作方式、方法,使代表建议真正落到实处,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