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3-09-17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请予以审议。2009年市政府共承办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115件,这些建议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要求加快荆州发展、努力改善民生的迫切愿望,体现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期待和信任。一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及其工作机构的监督指导下,市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将办理建议作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凝聚各方力量促进荆州加快发展的重要措施,作为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的重要抓手,作为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认真加以落实。截止目前,115件建议已全部答复代表。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8件,占50.4%;正在解决的29件,占25.3%;列入规划解决的19件,占16.5%;因地方财政困难或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7件,占6.1%;因国家政策及法律已有明确规定,不能解决需要解释说明的2件,占1.7%。从代表反馈意见来看,对办理结果满意的104件,占90.4%,对办理结果基本满意的11件,占9.6%。

一、建议办理情况

(一)认真办理重点建议

2009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了10件重点建议,涉及具体建议15件。截止目前,这些重点建议已全部办复完毕,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12件;正在解决的有3件。

1、涉及城市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6件

关于《提高全民素质,改善设施设备,做好人居环境改善的大文章》的建议,市建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办理。一是加大城市管理宣传力度,着力提高市民城市意识。二是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建设项目,提升环卫基础设施水平。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向国家发改委申报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及固体废弃物处理项目获得批准。该项目工程预计3年时间完成,计划总投资1.2亿元。根据创卫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市城区道路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现状, 投资150多万元在67条主次干道安装了单桶果壳箱900个,铁制垃圾桶500个,塑料垃圾桶300个;对城区204座水冲式公厕中基础较好的40座进行全面改造升级。三是努力提高环卫一线工人待遇。将环卫一线工人意外伤害保险额度提高到每人每年180元,最高赔付额为15万元,每人每月平均增加工资110元。为改善环卫工人工作环境,筹措资金对环卫专用车辆和设备进行更新,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环卫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

关于《加快荆州古城区域内小街巷改造建设步伐》的建议,荆州区政府高度重视:一是认真制定规划。计划三年内完成小街巷改造任务,区政府将小街巷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并将逐年递增;二是扎实开展示范小街巷创建。今年建设15条示范小街巷,并对部分道路进行了黑化;三是加大小街巷建设投入。今年共投入资金1450.47万元,对张居正街、人民北路、育才巷、便河南路等20处进行改造。同时,坚持建管并重,进一步明确了街道、社区和产权单位及城管部门的责任,形成了多方齐抓共管的格局。

《关于沙市城区主次干道巷牌、路牌标识重新命名的建议》,市政府组织专班对中心城区地名标志设置工作进行了调查摸底和登记,组织相关单位多次召开协调会,明确相关部门职责。针对我市财政困难实际情况,决定采取市场运作的方式,通过出让广告位经营权筹集资金完成地名标志的设置工作,制定了《荆州市城区地名标志广告位出让方案》,目前正在开展广告位出让招商工作。由于此项工作涉及面广,建议还在继续办理之中。

《关于东门景区应设路灯的建议》和《关于古城内环道西门中学至新南门口路段安装路灯的建议》,按照市政府要求,市路灯管理局在东门景区安装灯带1300米,投光灯84盏,草坪灯50盏,LED七彩护栏管1400米,完成了张居正街的路灯安装工作,此工程共投资167万元;市建委对东门景区绿化实施了整治改造,有效提升了东门景区形象。西门中学至荆州中学路段经测算共需安装路灯73盏,已完成图纸设计,落实了建设资金,工程拟于明年3月份开工,3月底完成安装。

《关于24路公交车终点站移至北门中学附近的建议》, 2000年24路公交车线路设置由沙市经北门转盘、北门中学至安家岔。线路开通不久,由于挂靠先行集团的农村客运班线998专线车车主多次阻扰,该路线不能正常营运,24路公交车改北门转盘终点。今年8月31日公交总公司将24路公交车终点北移,但998专线车主再次拦截阻碍通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少华、市政府督查室多次召集市国资委、建委、交通局、公交总公司等单位研究协调,考虑到城市公交与农村客运线路的整体利益和稳定,决定暂停24路公交线路延伸,由市国资委进一步协调,研究提出方案逐步解决。当前,为解决北门中学、楚都中学周末放假学生乘车问题,市公交总公司和先行集团已与学校协商,将随时提供包车服务。

2、涉及政法工作4件

《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大对一般性治安犯罪案件打击和处理力度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公交车站车上反扒工作,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打击街头偷窃犯罪力度的建议》和《关于加强我市城区禁毒工作的建议》,市公安局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治安问题,今年组织开展四个专项行动,有效改善了社会治安环境。一是开展反盗打抢行动。从2月16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反盗打抢”春季严打攻势,重点打击抢劫、抢夺、盗窃违法犯罪活动。全市共破获“两抢一盗”犯罪案件(包括积案)6461起,抓获网上逃犯1081人,有效遏制了盗抢案件高发势头;二是开展整治扒窃行动。城区公安机关整合多种警力,投入反扒警力80余人,采取武装巡逻震慑和便衣上路反扒等明暗结合的方式,对公交车和重点路段加大打击力度。一年来,市城区共办理扒窃案件132起,抓获人员396人,刑拘6人,逮捕17人,劳教31人,治安拘留97人,遣送回原籍22人;三是开展禁毒强戒工作。坚持开展禁毒严打整治,截止目前全市共侦破毒品犯罪案件329起,打掉贩毒团伙20个86人,抓获犯罪嫌疑人461名,逮捕268人,缴获各类毒品18.85千克,强制收戒吸毒人员1304人;四是开展巡逻防控行动。市公安局投资近百万元为16个中心城区派出所统一配备巡逻警车,并实行网格化、全天候的巡逻控防,狠抓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工作。全市街头盗、抢、扒案件较去年总体下降50%以上。

3、涉及科教文卫工作3件

《关于加强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城南新区)周边环境整治,维护高校稳定安全的建议》,荆州区政府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措施加以整治:一是加强协调,支持配合校方封堵校园周边围墙;二是加大校园周边小餐馆卫生监管。区政府与市卫生监督局联合加强整治,规范了学院周边餐饮业主经营行为。三是规范网吧管理。区政府成立校园网吧整治专班,对学院周边网吧进行为期3个月的重点整治,严厉查处了一批违规经营的网吧。四是整治乱搭乱建行为。区城管局对建议中反映的御河南环路入口处至天力集团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的现象进行了专项整治,强制拆除占道经营电话亭3个,占道灶台8个,清除门店外延8户,拆除违章搭建房屋10户,拆除总面积400多平方米。

《关于改善荆州市职业教育中心校园外部环境的建议》,由市教育局牵头,沙市区政府、市建委、卫生等部门联合组成整治工作专班,从5月25日开始对学校周边20余家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拆除面积近4000平米,并对路面和垃圾设施进行修整,在碧波路道路边树立学校指示牌,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关于调整居民数字电视收费标准的建议》,6月30日,市广电局、物价局联合举行 “荆州城区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标准听证会”,对制定该项收费标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充分的论证。有线数字电视收视维护费标准调整为:主终端每月25元,副终端每月5元,分别比申报标准下调1元和5元;初装工料费为每户300元,比申报标准下调100元。对特困户、生活困难的残疾军人、老红军及配偶、驻地部队办公场所及营房,按每月主终端15元,副终端每月5元标准执行。

4、其他重点建议2件

《关于打击非法传销的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直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挂帅、综治办牵头,工商、公安为主,各部门共同参与”和“打击、防范、控制、管理”四位一体的打击传销工作机制。截止目前,全市共组织开展宣传活动49次,印发宣传材料12960份,发出警示、提示180万人次,查处传销案件6起,捣毁取缔传销窝点、场所460个;清查传销人员6177人次,其中教育遣返传销人员5130人,解救人员1047人次;移送司法机关59人,传销活动得到一定遏制。

《关于加强饮水安全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建议》,市质监局在全市开展了桶装饮用纯净水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强制性关停并转35家,立案查处12家,纯净水生产企业由原来的270家减少至235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由原来的73%上升到87%,进一步规范了纯净水生产企业生产销售行为。

(二)扎实办理其他建议

市政府将其它100件建议分解到县市区、荆州开发区和市直部门。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对于有条件解决的抓紧落实。如在办理《关于解决瑶草小区居民生活用水问题的建议》(第46号建议)时,市委书记应代明同志亲自带领市建委、国资委、房产等部门深入小区实地调研,副市长吴方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瑶草小区自来水改造工作,居民多年来的用水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在办理《关于提高低保人员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的建议》(第111号建议)时,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经市政府同意,从今年7月开始执行取消低保人员在惠民医院住院的封顶线,住院报销比例由原来的70%提高到85%,切实让低收入家庭得到了实惠。对于解决条件尚不成熟的建议,创造条件纳入规划予以落实。如在办理《关于对大兴垸区域进行土地整理的建议》(第24号建议)时,市国土资源局安排专班到大兴垸区域进行实地踏勘,将大兴垸区域作为基本农田土地整理项目进行申报,并积极予以落实,代表对此表示满意。对于与现行政策规定不符的建议,各承办部门作了认真细致的解释说明。如《关于对三级以下电排站电费和乡村水厂电费应与一级农排电费同价的建议》(第73号建议),因所提建议与目前国家发改委关于电价的有关文件规定不相符,市供电公司专程上门与代表进行沟通,并解释相关政策,代表表示满意。

(三)积极开展建议跟踪办理工作

今年,各承办部门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的要求,将尚未落实的B类建议与2009年交办的建议同部署,认真开展“回头望”工作,切实跟踪办理。市建委、财政、交通、国土资源等部门把开展建议跟踪办理工作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载体,把落实建议跟踪办理工作作为改进机关作风的重要内容,切实解决了一批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为了继续落实2008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荆州古城护城河污水治理步伐的决议》,市政府及职能部门在分解落实责任的基础上,认真抓紧抓好护城河污水治理的各项工作。今年对护城河南段进行了清淤,完成了荆沙河整治等水系疏通工程和护城河补水工程,城南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投入运行,草市污水处理厂预计12月底可建成试运行,荆李路、草郊路、荆沙大道、人民南路等污水管道工程年底前可完工,护城河水质得到改善。为进一步办理张黎代表2008年提出的《关于请市、区交通局搬迁城区汽车渡口的建议》,今年3月,市政府进行专题研究,原北岸汽渡码头已搬迁至沙市战备渡口,相关部门及企业修建了安全隔离墩,加宽了渡口坡道,恢复了“三禁”标识,渡运条件得到初步改善。为跟踪办理武常宪等代表2007年提出的《关于加大张居正街整治力度的建议》,结合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的部署,荆州区政府把张居正街作为今年拆违整治重点路段,共拆除违章面积1760平方米。投入建设资金650万元,硬化主干道和人行道近11000平方米,清洗粉刷墙面24000平方米,并用青铜瓦、古朴店招、仿古文化墙等古代建筑形式使张居正街显得更有楚文化特色。

二、今年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领导

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其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建立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措施。今年1月6日市长王祥喜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就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要求各承办部门进一步提高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各位副市长要按照工作分工对口原则领办重点建议,指导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建议办理工作。在今年3月召开的建议提案交办会上,市长王祥喜对强化领导责任制、完善办理工作机制、提高建议落实率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将建议办理工作列入绩效考核内容进行督办检查。并组织专班修订下发《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建议办理程序。

在具体办理过程中,市长王祥喜多次听取建议办理工作汇报,对有关部门办理工作作了批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俊苹下半年上任伊始,就专题听取市政府督查室建议办理工作汇报,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多次过问工作进展情况;其他各位副市长按照工作分工直接领办部分重点建议,并亲自协调,进一步加大了建议办理落实力度;市政府秘书长王守卫,具体协调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定期听取市政府督查室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并提出指导意见,多次参与建议办理协调,为办理工作排忧解难。

(二)各承办单位多措并举,认真做好建议办理工作

各承办单位把建议办理工作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能力建设年”活动相结合,加强领导,组建专班,明确责任,力求实效。一是主要领导亲自抓办理。各承办单位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市财政、建委、公安、交通、教育等单位主要领导还亲自与代表见面答复,虚心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审核办理答复意见。对于一些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市工商、建委、公安、卫生等单位积极主动承担办理任务,多部门协同做好工作。二是深入调研抓办理。在办理工作中,各单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有针对性的做好办理工作。市民政、国土、质监、交通等单位组织专班赴各地实地调研,通过走访调查摸情况,提出的解决方案都有一定的合理性, 对一些不能解决的建议,也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说明;三是联系沟通抓办理。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坚持开门办理,加强与代表交流沟通,虚心听取意见,通过座谈、走访等多种形式与代表联系,坚持做到办理前联系代表了解意图、办理中联系代表协商办理、办理后联系代表听取反馈意见。市公安、建委、教育、广电等单位不满足于“件件有答复”的办理方式,把开门办理作为必经程序,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举行听证会、邀请代表实地视察等形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共商解决办法,代表比较满意;四是力求实效抓办理。大多数承办单位狠抓代表建议的落实。例如市供电公司为落实《关于古城内环道西门中学至新南门口路段安装路灯的建议》,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多渠道筹措资金,通过修改路灯规划优先办理代表建议。

(三)加大督办协调力度,推动建议的办理落实

在工作中,我们坚持认真把好“五关”,确保建议办理工作总体办理有部署、办理过程有督促、办理结果有考核。一是分办关。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以后,市政府督查室对所有建议及时进行了梳理分析,送领导审定后下发了交办文件;二是责任关。所有承办单位收到办理任务后,组建强有力的工作专班,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承办责任人,并报市政府督查室备案;三是督办关。市政府督查室坚持全面督办与重点督办相结合,电话督办与登门督办相结合,会议督办与检查督办相结合,会同市人大代工委先后组织和参与了市人大领导、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对市建委、公安、房管、劳动、交通、水利、教育等重点承办单位的视察和督办活动。对代表反馈不满意的建议,要求相关承办单位领导向市政府说明原因,并责成承办单位认真整改答复;四是答复关。所有建议严格按照规范格式答复,答复之前由各承办单位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经主要领导签发后以正式文件答复代表,同时抄送市人大代工委和市政府督查室。五是考核关。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研究制定了考核规则,并向市绩考办及时反馈各承办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市发改委、财政、民政等承办单位也将建议办理工作列入了单位绩效考核的内容。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

在市人大常委会及其工作机构的监督、关心和支持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解决了一批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广为关注的问题,但与人大代表的期望和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少数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没有从彻底解决问题的角度去认真分析研究,在办理过程中缺乏主观能动性,积极创造条件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不多,工作还不够细致。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认识,健全办理机制,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一是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制,狠抓建议答复后的落实工作。二是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时限,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实效。三是加强办理工作队伍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提高承办人员整体素质,为建议办理工作的稳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在今后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把办理工作与政府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