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市贯彻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情况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0-08-09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的情况报告。会议认为,我市在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的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和为侨服务的思想,不断完善侨务工作机构和工作机制,认真依法行政,积极落实政策,取得了一定成绩。会议对进一步贯彻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加大对侨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要把侨务法律法规的宣传和优化经济环境有机结合起来,将侨务法律法规纳入普法内容,大力宣传,使归侨侨眷知法守法,使政府职能部门知法懂法、依法行政。

二、切实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我市侨务对象数量不大,但做好这项工作的政治和社会意义重大。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齐抓共管,牢固树立为侨服务的思想,认真落实各项侨务政策,确保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三、加强协调配合,积极支持侨企发展。要认真做好归侨侨眷(属)的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扶持他们创业;要重视侨资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通过各种渠道,动员海外华侨华人回荆州投资创业,共建家园。

四、进一步解决好归侨的实际困难。我市城区大部分归侨现已退休且年老体弱,收入和生活水平相对较低。目前,全省对农村归侨已经实行了每月定期生活补助,经济发达地区的城镇困难归侨也实行了生活补助。因此,市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逐步解决好城市归侨生活困难问题。

                       (责任编辑 洪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