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荆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0-08-09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经济委员会主任王建国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荆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几年来,市政府及经济主管部门结合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五个工程”、建设“五个平台”、开展“五个对接”等活动,积极为中小企业创造有利的创业和发展环境,促进了中小企业平稳较快发展。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促进法宣传贯彻力度。要面向全社会重点是企业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广泛开展宣传,努力提高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执行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自觉性,提高企业的维权意识。

二、着力改善服务环境和法制环境。中小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就业的主渠道,是创新的生力军。各级政府要认真研究中小企业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制定详细的考核办法,对相关职能部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给予严格考核,及时协调解决影响中小企业发展的带全局性的重大问题。继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积极培育各类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加快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和中小企业信息服务网络。全面清理并进一步减少、合并行政审批事项,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服务。加强法制建设,采取强有力的手段,打击欺行霸市、干扰中小企业正常经营的行为。

三、切实改进信贷服务,拓宽融资渠道。银行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对中小企业贷款给予支持的有效办法,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担保体系,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能力。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以股权、项目融资,扶持帮助中小企业直接融资。
四、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企业素质。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产业指导,加快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引导中小企业向科技型、外向型、节能环保型转变,提高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实现清洁、节约、安全、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洪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