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沪蓉高速铁路荆州火车站片区概念规划情况的汇报

日期:2010-04-1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建设委员会主任李云清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现就沪蓉铁路荆州火车站片区概念规划的有关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如下:

沪蓉铁路荆州火车站的建设,为荆州全方位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市政府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在荆州市新一轮总规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即着手进行火车站片区商业策划和概念性规划编制,为荆州火车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其建设方案的编制打下了科学的基础。

一、总规功能定位及片区基本概况

荆州火车站片区位于荆州区郢城镇和东城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属荆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中的武德组团。新一轮总规确定该组团功能为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生活居住。

荆州火车站片区规划范围:东起海子湖路,西至市技工学校,南到荆沙大道,北抵铁路线。总面积为392.3公顷(折4858.5亩),其中太湖港以北区域为323.8公顷。片区含郢城镇荆北、郢南两村,及东城街道办事处东桥社区居委会。

二、片区商业策划及概念性规划征集情况

1、片区商业策划情况

为提高片区规划的经济性和可实施性,经市政府同意,首次在规划前期由市城投公司聘请专业咨询机构对沪汉蓉高速铁路荆州站区域综合开发项目进行商业策划。

2008年12月,通过竞争性谈判,确定由北京思源置地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承担火车站片区商业策划。按照合同的约定服务内容和时间安排,思源公司于今年3月17日提供了第一阶段研究成果——《把脉宏观政策和房地产行业走向》和《项目市场研究报告》。后又提交了第二阶段的研究成果——《项目的总体定位报告》。市政府分别于5月11日和7月15日,主持对第二阶段的研究成果《项目的总体定位报告》进行了两次评审。

通过商业策划,该片区定位为“楚文化体验港,商贸群聚集区”。片区形象地位慨括为“荆州门户,城市客厅”。8月15日,思源公司按照市政府的意见完成并提交了第三阶段《对规划的意见》的报告,作为概念性规划编制的参考依据。

2、概念性规划征集情况

在商业策划的同时,市规划局会同市城投公司着手组织概念性规划编制的方案征集工作。分别邀请了湖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华科大规划设计研究院、同济规划设计研究院、浙大规划设计研究院、武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5家设计院参加,今年7月,发出邀请招标文件并组织设计单位现场踏勘和技术交底。9月1日市规划局组织省内知名专家组成评标专家组对4个有效方案进行了评议。评标结果为,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方案排第一位,华科大、同济、浙大分列二至四名。

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方案的优势主要表现在:

一是定位准确。方案将该片区定位于楚都新韵、陆港水城,充分发掘本地的人脉、地脉、气脉,打造集商住、旅游于一体的“荆州之门”。

二是特色鲜明。充分发挥了太湖港水系和片区水面较大的优势,结合人水和谐城市建设理念,突出荆州水文化特色,科学合理布局了片区的水环境。

三是片区城市功能及道路布局合理。

其他三家单位的方案均注重了水文化、水环境的综合利用,但在片区功能定位、道路骨架的布局等方面存在一定的缺陷。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根据城乡规划法的规定和市政府火车站场的建设进度要求,市规划委员会已下达编制任务,由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在上述概念规划的基础上,承担荆州火车站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任务。该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经市政府批准后,将依法定程序报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备案,并指导该片区所有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 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