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省政府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意见出台

日期:2014-07-29 来源:荆州新闻网

近日,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的意见》。对荆州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

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的意见》指出,为深入实施“两圈一带”战略,推进湖北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打造湖北长江经济带的“钢腰”。

《意见》共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四大部分。《意见》提出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的基本原则是坚持产业突破、坚持交通先行、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市场导向、坚持绿色发展、坚持惠及民生。战略定位是:按照“三年见成效、五年大跨越、十年大振兴”的总体要求,努力把荆州建设成江汉平原中心城市、长江中游重要的机械制造及化工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长江中游经济带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中部乃至全国重要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全国著名的荆楚文化传承创新展示区,使荆州成为湖北长江经济带的“钢腰”,成为构建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支点的重要支撑。

《意见》提出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的主要任务是: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新型工业化体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发展支撑能力。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增强能源保障能力。加快城镇体系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打造江汉平原中心城市;加快县市城区和中心镇建设步伐;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和谐荆州。加快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不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大力开展先行先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转变政府职能。

《意见》提出要在加大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增强土地保障能力,加大财政政策扶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引导省级投融资平台加大投入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荆州振兴。

《意见》提出加快荆州振兴步伐,事关“两圈一带”战略和湖北“十二五”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历史任务。省直有关部门和荆州市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克难奋进,扎实工作,创造性地落实本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推动荆州振兴顺利实施,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建立由省发改委(省发展战略规划办)牵头,省直有关部门及荆州市政府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系工作会议,开展部门间的协作会商,对本意见实施情况及相关重大政策、重点项目的落实情况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要求省直有关部门要把促进荆州振兴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荆州市要主动做好与省直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建立会商机制,实现省市改革发展思路对接、工作互动,为湖北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