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市交通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日期:2008-11-2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市人大常委会:

84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崇文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城环委部分委员调查了我市交通工作。调查组实地察看了汉洪东荆河大桥、洪湖市客运站、荆岳长江大桥、监利乡村公路、荆监一级公路、长湖水上救助中心和渡口、盐卡港二期工程、荆州长江大桥、征稽处办证大厅,听取了有关县市和相关部门的工作情况介绍。6日上午,调查组集中听取了市交通局局长姚荆汉关于全市交通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参加汇报的同志交换了有关调查情况与意见。现将调查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2005年以来,市政府及交通和有关部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制定和实施“十一五”交通建设发展规划,围绕荆州在全省率先实现交通现代化的目标,推进我市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取得了投资规模攀新高、重点工程建设提速、新农村交通建设步伐加快、港口建设目标逐步实现、公路运输网络日趋完善、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管理效能不断提高的可喜局面。

(一)坚持服务中心,加强基础配套建设,发挥交通在经济建设中的引导和推动作用。从服务和服从于全市中心工作和经济发展重点出发,全市交通工作切实做到“六个结合”,推动了工业园区和新农村建设。一是服务于工业兴市,完成了襄荆高速至大桥连接线、荆监一级路东方大道段,使荆州工业园区交通面貌焕然一新。二是服务于新农村建设,畅通了水产和蔬菜基地的运输通道,全市完成了570公里通乡油路(水泥路),4500公里通村油路(水泥路),修建水产重镇通村公路360公里,85%的行政村通达油路(水泥路)。完成乡镇渡口达标改造369处,新建农村公路候车亭447座,招呼站787处,已完成100%的乡镇通达等级公路和客运班车,2066个行政村通客车。全市通车总里程达到1.7万公里,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三是服务于旅游开发,开通和提升了进入旅游景区、景点的道路。尤其是荆州城区通往熊家冢的道路,经过多方争取,已列为省一级公路修建计划,将大大改善周边的交通环境和面貌。四是服务于扶贫攻坚和血防综合治理,缓解了贫困乡镇和血吸虫病疫区的交通瓶颈。

(二)强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实现交通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为了加快重点工程的建设速度,确保工程质量,市政府及交通部门加强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切实加大对建设资金和工程质量的监管力度,已取得双赢的预期效果。荆东高速公路提前建成通车;长江物流中心、螺山干渠宦子口船闸建成投入运营;东荆河大桥、随岳南高速公路即将完工;盐卡二期水工码头、荆州长江大桥防撞工程交工验收;荆岳长江大桥、荆监一级公路郝穴至锣场段、随岳南高速至容城连接线建设快速推进;洪监高速公路即将开工。上述重点工程的投资总额高达108亿元。其中,前三年来已累计完成投资63亿,为“九五”时期投资总和的三倍。

(三)加大招商引资和向上争取项目的力度,扩展全市交通建设投资规模。三年来,市政府及交通和有关部门科学组织策划重大建设项目,积极“进省跑部”争取项目和资金,共已争取国家和省里的建设资金达15亿元。同时采取公开招商、主动招商、重点招商等多种形式,取得了交通招商引资工作的重大突破。全市已完工和在建的招商引资项目投资规模突破了150亿元,拟建引资项目投资规模将突破70亿元。另外,全面确立社会办交通的发展思路,采取“多个一点”的办法,共争取社会多方筹集建设资金48亿元,促进了交通工程快速上马、建设资源合理配置。

(四)强化科学管理和改革创新,提高工作效能和安全生产水平。全市交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文明建设、文明服务的理念,强化科学管理和改革创新,已初步形成了管理规范、制度严明、责权明确、监督落实的工作运行机制。一是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廉政工程落实年”活动,加强了源头预防腐败的制度建设。通过制定和提出十个100%工作目标,“三介入”、“三同步”、“三监督”制度,推行“六不准”廉政承诺,进一步提高了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二是实施政策、资金引导,促进了交通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全市出台了一系列补助政策,共发放补助资金近1500万元,使全市运输结构不断优化,运量持续上升,公路水路运输指标居全省第二。三是规范规费征收制度,建立了奖惩兑现机制。三年共计征收交通费收13.37亿元,均按时上缴,未发生串费、串票、少收、漏收、错收和坐收坐支现象。通过加强执法检查和监督,杜绝了“三乱”发生。全面推行了计票收费和通行费月期票IC卡管理,实现了缴机征费、收支两条线和会计电算化。全市公路、大桥收费站点“绿色通道”开通率、优惠政策执行率达到100%。四是强化建设资金和规费资金的监管,有效地避免了违规操作、使用资金现象。全市交通系统全面实行部门预算管理,严格收支两条线和拨付渠道,建立内部“五必审”制度和重点建设工程审计共建制度,以及重点加强对五种对象的监督管理,基本做到了科学理财、制度理财和以德理财。五是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健全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减少了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交通安全管理仍然存在许多薄弱环节。近几年来,市政府虽然采取了很多安全防范措施,交通安全形势也有了明显好转,但交通安全事故仍有发生。一是全市还有9座危桥仍然带病运行,随时都有垮塌的可能。二是全市普遍存在着乡镇政府水上安全责任落实不够、管理缺位,渡口收益低导致的渡工年龄偏大、责任心不强、安全意识淡薄、设备设施保养不到位等问题,安全隐患较大。三是安全教育和管理也有待加强。从业人员的素质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交通建设项目的配套资金落实不到位,地方财政对交通建设的投入严重不足,影响了建设工程的进度。洪湖大同湖公路桥等工程之所以修了多年仍没有竣工通车,都是因为地方配套资金没有到位而造成的。对此,群众意见较大。

(三)体制改革力度不大。部分县市区客运站改革滞后,有的单位管理人员过多,仍然存在“收费养人”、效益不高的问题。

(四)乡村公路修建标准不高,重建轻管的现象也不同程度的存在。部分乡村公路因弯曲太多,路肩不实不平不够宽,甚至没有路肩,加上杂草和树枝丛生有碍视线,严重影响了车辆的通行和道路的畅通。如遇会车情况,则经常出现堵车现象,而且对行人和骑自行车或骑摩托车者造成了许多不安全因素。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的力度,加快全市交通现代化的步伐。市政府要加强对有关部门的统筹协调,认真分析全市的交通工作发展现状,科学策划重大交通建设工程项目,尤其是要做好大型危桥改造项目的立项争取工作。市交通系统要积极争取上级交通主管部门的支持,多到国家交通部和省交通厅等上级部门汇报工作,加强联系,争取更多的国家项目和资金。要采取多种渠道和途径,积极争取石首到松滋的江南高速公路尽快在省里立项,争取在“十一五”末开工建设。

(二)切实加强对重大在建工程项目的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要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的全过程质量监管和监测工作,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要督促各级地方政府按要求尽快落实配套资金,并协调解决好工程建设中各类矛盾和纠纷问题,促进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

(三)加强对乡村公路的维护与管理,确保道路畅通安全。要尽快制定加强乡村公路的维护与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养护标准,规定乡(镇)、村的职责与义务,全面开展美化、绿化、亮化活动,努力搞好断头路的修建、路肩的培护和公路两旁的清障除草工作,不断提高乡村公路的等级和标准。

(四)进一步规范交通执法,促进依法行政。要认真贯彻和落实有关交通的各项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办事;积极推行执法“两制”,明确执法主体,规范执法行为,加大对执法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五)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推动交通管理工作上新水平。一是要深化交通系统的内部改革,对具有执法客运管理和收费职能的部门要严格实行“三定”方案,进一步精简机构和人员,尤其是收费站口和大桥管理部门要做到减员增效,避免“收费养人”。在交通企业的改制改革方面,要进一步总结和推广洪湖市、公安县客运站的经验,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增强企业的活力与动力,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是要创新招商引资的激励机制,形成全社会办交通的良好氛围。三是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和监管,对从业人员要经常开展法制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和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对全市的9座公路危桥要采取果断处置措施,以避免桥梁倒塌事件发生。对水上交通和渡口要推行“公益渡口、财政补贴,乘客保险、政府买单”的模式,彻底扭转目前水上安全管理的被动局面。四是要巩固和扩大反腐倡廉的成果,继续抓好“源头治腐”和工程项目实行公开招投标等工作,把教育、防范和查处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20088

 

(责任编辑:韦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