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检查防洪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日期:2008-08-06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组长 雷万林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在防汛抗灾进入主汛期的重要时刻,611日至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贤坤带领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对全市贯彻实施防洪法,开展今年的防汛备汛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组重点检查了江陵县观音寺管涌点整治、西干渠疏洗工程、彭家河渠闸扩建工程;公安县孟溪堤防加固、甘家厂高台堤段崩岸整治、黄山头泵站改造、总排渠工程等,听取了两县政府及水利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13日下午,检查组听取了市政府及市水利部门负责人关于全市工作情况汇报,交换了检查意见。

下面就检查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去冬今春以来,全市各级政府不断加大贯彻实施防洪法的工作力度,大力加强防洪工程建设,积极开展今年的防汛备汛工作,领导重视,工作扎实,准备充分,整个工作抓得早、抓得紧、抓得细、抓得实。

(一)防洪法的学习宣传广泛深入。各地坚持把学习宣传防洪法作为防汛备汛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将防洪法纳入了“五五”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每年都组织水利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使水利行政执法人员知法、懂法、依法办事。今年以来,各地结合 “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利用广播、电视、出动宣传车、制作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动员会、以案讲法等多种宣传形式,对防洪法进行了广泛的宣传,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全民依法防洪、依法治水意识,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对防汛抗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营造了良好的备汛工作氛围。

(二)行政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各地坚持严厉打击长江河道非法采砂行为。长江河道从松滋车阳河入口至洪湖胡家湾口,全长483公里,属于国家一级禁止采砂石区。由于砂石暴利,一度非法采砂石行为突出,市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市长王祥喜、副市长刘曾君亲自上阵,加强领导,对非法采砂石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加大了对采砂船只的统一监管和巡查力度。去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开展执法巡查160多次,集中打击活动43次,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长江非法采砂行为,基本遏制了乱采乱挖、违法偷采的现象。同时,坚决查处水事违法行为,清除河障。去年,全市共查处水事违法案件142起,结案115起,调解水事纠纷32起,维护了良好的水事秩序。今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全市组织32个检查组,对水利工程进行了全面检查。市水利局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事件进行了查处,处理和清除违章建筑物42处、迷魂阵和拦河渔网520多处、违章耕种5000多平方米。各地还加强了防汛费的征收工作,2007年,全市计划征收防汛费550万元,实际征收563万元,上缴75万元,超额完成任务。

(三)防洪工程建设与管理不断加强。各地针对近几年防洪工程的薄弱环节,切实加大了建设与管理力度。农田水利建设任务超额完成,去冬今春完成土方4172万立方米,占计划任务的102%。江河堤防整险加固工程、水库加固工程、重点排灌工程等,截止目前大部分工程已完成,剩余部分工程已经脱险,正在抓紧施工刹尾。其中,荆南四河整险加固工程土方509万立方米任务、8座小型水库溢洪道扩挖工程、泵站年度整修任务全部完成,四湖流域总干渠试验段、西干渠彭家河滩闸工程已恢复过流,洪湖分蓄洪区主隔堤义兴段整险和荆江分蓄洪区年度工程正在抓紧施工。整险除险工程已接近完成,2007年汛期,我市江河堤防共发生险情76处,其中重点险情10处,汛后,对部分重点险情进行了专项整治,荆江大堤江陵观音寺、监利窑圻垴管涌等险情,公安蒲田咀闸和南五洲泵站防洪闸两处明口工程主体工程已完成。各地加强了对堤防保护范围内的水井封堵,据统计,全市荆江大堤、长江干堤、荆南四河、主隔堤、东荆河堤、支民堤等附近500米内共有水井1919口、钻孔1558口,目前已封堵水井554口,其他正在备料进行处理。

(四)今年防汛抗灾准备工作扎实。市政府对今年的防汛备汛工作抓得早、抓得紧。4月上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对防汛准备工作进行了部署。63日,市委、市政府又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各地按要求开展了紧张有 序的工作。为了确保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各级人大、政府加强了检查督办。市防汛指挥部9位副指挥长近期都带领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到各自联系的县(市、区)进行了防汛检查督办。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都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开展了防汛检查。截止目前,全市备汛工作做到了五个落实:一是领导机构落实。各地调整充实了防汛指挥机构,明确了职责分工。二是预案落实。对原有防汛抗旱预案进行了修订,重点制订了汛前不能脱险的病险工程临时度汛预案、在建工程应急度汛预案、长江堤防特别是荆南四河堤防穿堤建筑物临时度汛预案、四湖流域总干渠施工期间临时调度预案以及洪湖大沙泵站施工期间度汛方案等。荆江分洪区和洪湖分洪区分洪转移安置预案已作修订完善。三是防汛抢险队伍落实。针对农村外出务工劳力多和乡镇改革的实际情况,各地对防汛队伍包括抢险劳力和民兵突击队进行了清理、登记,逐一落实到防守堤段与工程,全市按预案安排防汛抢险劳力2495万人,组建机动抢险突击队117个、43374人。公安县还组织对抢险队伍进行了实战演练。四是防汛物料落实。据初步统计,全市现库存砂石料8275万立方米,其中长江堤防共库存防汛砂石料74万立方米,其它水利工程库存砂石料875万立方米。此外,全市还储备了一批编织袋、防汛抢险舟等防汛物料。五是防汛工作责任制度落实。各地都建立和完善了防汛工作的各项制度,如市防汛指挥部工作制度、水利防汛部门工作方案,各级指挥长与责任人的工作职责任务、各级防办防汛值班、信息收集处理报告、检查督办等制度。今年的备汛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省水利厅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各县(市、区)政府和水利部门在贯彻实施防洪法,积极开展今年的防汛备汛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上存在麻痹意识。少数干部群众认为长江堤防加固、三峡大堤建成蓄水,长江防汛不会有很大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

(二)安全度汛的隐患仍然存在。荆南四河仍然是心腹之患,穿堤建筑达81处;河道非法采砂问题比较突出;渠道疏洗不彻底;沿堤群众打井取水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排灌设施病险老化严重,起闭困难。

(三)防汛劳力组织工作难度大。当前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较多,富余劳动力加速转移,防汛抢险队伍难以按要求落实到防守堤段。

三、几点建议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全市各级政府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今年防汛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切实加强领导,根据新的防汛形势确定工作重点,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进一步采取多种形式,加强防洪法以及水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全民依法防洪、依法治水的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积极投身防汛抗灾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二)要认真落实责任制。各地要把每一段堤防、每一座水库、每一处剅闸泵站、每处险工险段的保安任务落实到责任人,明确职责,严明纪律,严阵以待。

(三)要搞好科学调度。各地要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变化,科学调度,做好调蓄工作。在主汛期要加强防汛值班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确保防汛信息和指令畅通。

(四)要抓紧做好在建工程的刹尾工作。对在建工程要制订时间表,抢在汛前完成;加大险工险段整治力度,特别是要搞好穿堤建筑物的安全,加强工程管理,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韦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