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检查我市《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日期:2008-08-06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组长 翟玉萍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08年工作安排,为了进一步推动《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在我市的贯彻实施,扩大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促进台资企业在我市健康发展,526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邹崇炎副主任带领下,检查了我市贯彻执行《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有关情况。检查组听取了杨玉华副市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贯彻执行《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庆洋机械有限公司、同盈合金有限公司、荆福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检查结束后,检查组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交换了意见。现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情况

《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颁布实施以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依法保障台胞投资合法权益,不断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积极推进对台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了我市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总的看来,台商在我市的投资稳中有升,发展健康。《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得到了较好的贯彻落实。目前,我市共有台资企业63家,投资总额为13200万美元,其中台资为5845万美元,占总投资额的46%

1.原有台资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投资领域不断拓展。许多来荆投资的台商,初到我市时投资规模都不大,但随着对荆州的深入了解,以及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其在荆州的发展越来越好,企业也越做越大。荆福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台商侯福财先生于1999年来荆创建的鄂台合资企业,当时注册资金只有37万美元,出口创汇50万美元。2003年发展到注册资金720万人民币。200610月再次新增投资2000万人民币开始第二期发展。去年实现销售收入4500万元人民币,创汇580万美元。该公司生产的汽车拉杆球头3000余种规格型号的产品,出口东南亚、非洲及欧美市场等。侯福财先生同时还投资兴办了福琳装饰公司和时代天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2.招商引资工作有新的发展。2007年我市新引入台资企业6家,总投资额1217万美元,其中台资446万美元,涉及医药生物、塑料、大型超市和农业科技等行业。近几年,我市通过多种形式与有合作意向的台商加强联系,加深了解,为今后的合作打好基础。大润发流通事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台湾颇有知名度的企业,其总经理2003年来荆考察投资项目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每年给他写贺卡、打电话问候,密切了联系、增进了了解。2007年大润发公司投资420万美元,在我市中心城区建立了大润发连锁超市。

3.台资企业在我市的发展环境正在不断优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依照法律规定,转变职能,优化服务,台胞投资环境得到改善。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对台工作。每年,市政府分管领导都要召集相关部门与台商进行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每逢重大节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要看望问候台商。二是依法出台并落实相关优惠措施。我市先后出台了《荆州市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若干意见》、《荆州市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荆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工业兴市”战略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制定许多相关的优惠措施,并开展了综合执法试点,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行政收费项目,完善投资服务体系,构筑行政服务平台。这一系列的举措,使台商增强了在荆投资的信心。台资企业庆洋公司由2001年的注册资金550万元人民币发展到现有资产1000多万人民币,出口创汇220万美元。三是市台办积极为台商服务。2005年至2007年,分别受理台商投诉案13件、9件、5件,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获得了台商的信任,受到了省台办的表扬。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在贯彻实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仍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法律的宣传不够广泛深入,有的部门和个别执法人员对保护台商合法权益重大意义的认识还不够充分。二是新台商在荆州投资偏少,台资数量不多,招商引资项目中缺乏有规模的大企业。三是我市台资企业总的来说投资规模相对较小,投资领域过于分散,没有形成集群效应,对我市地方经济拉动作用有限。

三、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1.切实加大《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宣传力度。《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是我国制定的第一部调整国内投资关系的法律。贯彻实施这部法律不仅是促进两岸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政治需要。认真贯彻实施好这部法律,是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加强法律宣传,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感,自觉贯彻落实好这部法律。要坚持以人为本,体现对台湾同胞的骨肉亲情,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在全市形成重视台商、关心台商、服务台商的良好氛围。

2.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优化台商投资环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职能,提高办事效率,规范执法行为,开展细微化服务。要按照《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尽快制定吸引台商来荆投资的措施和办法。要加大对台商投诉案件的办理力度,建立健全与台商协调机制,及时解决台商在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具体困难,依法维护台商和台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3.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开创台商在荆投资新局面。一是要结合我市实际,针对我市新台商投资数量偏少、总量偏小的现状,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二是要抓住当前我国东部产业转移和两岸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的大好时机,立足荆州独特的人文和自然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制定与台商合作交流的发展规划,加大对台招商引资的力度和广度,促进台湾电子产品等优势产业与我市工业项目对接,提升经济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吸引更多的台商来我市投资,形成集群效应,并扶持台资企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韦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