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市中心城区高中教育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日期:2008-08-06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常委会2008年度工作计划,616日至1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建国带领调查组,对我市中心城区高中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调查组实地察看了沙市五中、江陵中学的校园建设和管理情况,召开市、区两级教育部门负责人及中心城区部分高中校长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大家对中心城区高中教育发展情况的意见及建议。调查结束后,调查组全体成员经过慎重研究,形成了共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中心城区高中教育发展现状

近年来,在市、区两级政府及教育部门的直接领导下,通过高中教育战线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中心城区高中教育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基本上满足了广大市民对高中教育的需求。

1.高中教育办学规模不断扩大。

截止2007年底,中心城区高中教育共有21所,教职员工近2500人,专任教师近2000人,在校学生30000余人,规模占全市的五分之一。中心城区高中教育录取率达到95%以上,远远高于全市高中教育平均录取率65%的水平。

2.高中教育统筹管理不断加强。

近年来,市、区两级政府及教育部门加大了对中心城区高中教育的统筹管理力度。一是加强学籍管理,对高中学生实行总量控制。市教育局每年针对中心城区初中毕业生的总人数制订招生计划,按照各个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水平核准招生计划,严格限制各个学校擅自扩大生源。二是加强招生管理,大力实施中考“阳光工程”。市教育局不断加大招生政策的宣传力度,做到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标准、录取结果、收费标准、咨询和投诉办法、违规处理结果“七公开”。同时,继续实行按生源地招生的办法,要求各个学校在本校的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择优录取学生,严禁跨范围招生,严禁降低录取线招生。三是加强收费管理,严格执行“三限”(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政策。各个学校按照省里下发的高中收费标准执行,在招收择校生时,收费不得超过省里规定的最高限额。四是加强基建管理,认真实行学校重大项目审批制度。市教育局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基本建设管理的有关制度,规定只有经过审批的基建项目才能开工建设,从制度上防止了各个学校因片面追求发展而举债过多的不良后果。

3.高中教育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近年来,各个学校为了适应高中发展的新形势,积极采取多渠道、多途径筹措资金的办法,努力改善了办学条件。一是校容校貌得到了很大的改观。荆州中学、沙市中学、沙市五中、沙市七中、江陵中学、北门中学等学校加强校园环境的规划与建设,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沙市五中整体搬迁建成后,成为中心城区高中学校的亮点。二是教育教学设施得到了充实和更新。不少学校兴建了宿舍楼、塑胶跑道和运动场,配备了标准化实验室和多媒体教室,保证了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4.高中教育办学质量不断提高。

多年来,中心城区的高中教育质量稳步上升,始终处于全市前列,高考上线率大大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成为我市向高等院校输送人才的重要基地。特别是以荆州中学、沙市中学为代表的我市高中教育,培养了多名全省文科、理科状元,在全国理科奥赛中成绩突出,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的人数占全市的80%以上,为我市高中教育在全省争先进位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中心城区高中教育纵向比,有很大的进步;横向比,与发达地区、甚至与周边地区的差距正在逐步扩大。突出表现在以下方面:

1.高中教育缺乏必要的法律和政策支撑。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义务教育法、职业教育法、高等教育法等配套法律,与此相适应,一系列加强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有关政策也相继实施,唯独在高中教育方面缺乏相应的法律和政策。高中教育虽然是基础教育的一部分,但不能适用义务教育法的有关规定,不能享受义务教育的优惠政策。不仅如此,省里对高中教育还规定了“三限”政策,并由一次性收费变成了分学期收费。作为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高中教育陷入了尴尬的局面。

2.高中学校经费投入严重不足,教师编制控制过死,导致办学条件落后于周边地区,教师队伍不稳定,教育质量存在隐患。

据调查,近几年来,市、区两级政府对中心城区高中学校的财政拨款仅占学校实际支出的40%左右,远远满足不了学校的正常需要。市直两所省重点中学,2007年以前,财政拨款年人均只有8000元左右。2007年增加了教师工资,年人均拨款也只有10000元左右。除此之外,市本级财政再也没有任何其他投入。中心城区其他学校也大多如此,不少学校都在负债办学。市直一所省重点中学负债1600万元;沙市五中新校区建成后,总投资6500万元,至今尚有2500万元的资金缺口。经费投入的严重不足,产生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学校校长的主要精力用于筹措经费方面,无法集中精力思考学校的发展问题;学校的基础设施难以改善,教学设施相对落后;高中教师待遇相对偏低,优秀教师持续外流。

与此同时,高中学校由于受教师退休、外调、办学规模扩大等因素的影响,急需补充新教师或引进优秀教师,满足正常的教学需求,但教师补充机制缺乏活力,进口通道严重受阻。一是有代课教师却没有正式编制。沙市区高中学校有100多名教师没有正式编制,沙市五中就有58名代课教师。代课教师过多,待遇偏低,无法安心教学,他们的流动性很大。二是有正式编制却无法引进优秀教师。沙市中学有正式编制210人,现在空编20多人,学校根据教学需要引进了一批急需的教学人才。这些教师工作了几年之后,仍然不能解决编制问题,后来陆陆续续都被外地知名的高中学校挖走了。教师队伍的不稳定,最终影响了高中的教育质量。

3.高中学校的外部环境不容乐观。

一方面,一些执法部门随意进入学校收取管理费和检查费的现象比较普遍,增加了学校的负担,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与此同时,吸引外来资金投资优质高中的环境不优,在相当程度上限制了优质高中的快速发展。荆州中学利用外来资金扩建城南校区,2005年就纳入了建设规划,投资方预交了征地费用,但在征地过程中遇到了拆迁户的百般阻挠,至今未能协调下来,致使投资方大失所望。另一方面,尽管校园周边环境经过多次整治,状况有所好转,但社会治安、网吧管理、环境卫生、道路交通安全、校园周边配套建设等仍然成为学校担心的问题。沙市五中周边为城郊结合部,学校内部建筑新颖气派,环境优美宜人。学校外面道路狭窄,垃圾成堆,人车混乱,校园内外反差极大。沙市五中今年作为高考考点,在高考期间,学校外面鞭炮声不断,人来车来,非常嘈杂,直接影响到考生正常发挥。

4.高中学校双级管理导致教育资源难以整合。

中心城区有市管高中学校,也有区管高中学校,不利于教育资源的整合和调剂,也造成了宏观管理上的困难。

三、加快发展中心城区高中教育的建议

高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等人才的必由之路,是一个地方教育发达与否的显著标志。我市中心城区高中教育是荆州教育品牌的代言人,代表着荆州教育的希望和未来。高中教育的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省内外高中教育格局,我们要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

1.市政府要将高中教育纳入教育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针对当前高中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市政府要将高中教育的发展问题纳入应有的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全市高中教育专题会议,出台具体的措施和办法,研究解决当前高中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如教师编制问题、教师待遇问题、学校发展环境问题等等,推动高中教育健康、有序地发展。

2.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多方筹措教育经费。

从目前各地高中教育发展的情况来看,主要是依靠地方政府的财力支持和制定优惠措施来推动高中教育稳步发展。一是市、区两级政府要逐年增加高中教育的投入,确保将高中教师的工资纳入全额财政预算,合理保证高中学校公用经费的正常支出。二是制定和落实相关优惠措施,多方筹措高中教育经费。一方面,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积极稳妥地规范现行高中择校费的收费方式;另一方面,敞开大门,广泛吸引外来资金发展优质高中,大力鼓励和支持发展民办高中。

3.做好中心城区高中学校的合理布局,进一步规范中考制度和高中招生行为。

市、区两级政府及教育、规划等部门要根据中心城区人口总量和学生人数,对高中学校进行合理布局,适当控制高中学校数量和办学规模,有利于引导初中毕业生合理分流。市教育局要进一步研究中考制度和高中招生制度,从制度上保证提高全市初中教学整体水平,进一步规范高中招生秩序。各级教育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观念,不断改进和完善中考办法,建立科学评价初中教学质量的考核体系,合理划分高中招生范围,保证各级重点中学的招生质量,避免高中学校之间的恶性竞争。

4.着力改善中心城区高中学校的外部环境,为高中教育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一是要规范相关执法部门随意进入校园检查收费的行为,建议学校与企业一样实行“准入制”,由市政府委派的相关部门核准,规范各种检查行为,努力制止重复检查和乱查乱罚的现象发生。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相关执法部门要定期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联合检查,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创造一个宽松的外部条件。沙市五中整体搬迁是政府工程,市政府会议纪要已有明确规定,建议市政府对沙市五中尚未兑现的优惠措施尽快落实,同时,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快沙市五中周边环境的改造和治理步伐,使五中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和谐统一,成为中心城区高中教育名副其实的新标志。

 

20086

(责任编辑:韦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