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视察水产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08-08-06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市人大常委会:

5273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贤坤带领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视察了全市水产工作。视察组重点到公安县、石首市,实地察看了小龙虾、黄鳝、鱼鳖混养等不同养殖模式现场,与水产养殖大户、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县(市)政府和市农业局、水产局的情况汇报,并与县(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交换了视察意见。

下面就视察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市把大办水产业作为发展经济的战略举措,精心组织,科学规划,创新机制,强力推进,水产业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2007年,全市水产放养面积达196万亩;水产品总量763万吨;渔业产值728亿元,渔业利润率达到60%;放养面积、总产量和产值分别占全省1637%205%2074%,居全省市州首位。建成了公安、沙市、石首上津湖、监利周城垸4个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县区场。全市获10项水产科研成果,引进和推广新技术、新模式20多项。目前,全市水产工作发展迅猛,成效显著,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

(一)领导重视程度高

2007年,市委、市政府决定“重抓水产”,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应代明为组长的高规格的水产工作领导小组,将市水产办升格为正县级水产局,制定了“211发展目标计划,即到2010年,全市水产放养面积达到200万亩以上,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00万吨,渔业产值达到100亿元。市委书记应代明亲自上阵抓水产工作,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养殖现场,调查研究,加强指导。各地党委、政府都把水产工作纳入了“一把手”工程,出台了大力发展水产业的意见,制定了工作方案,建立了工作专班。为了推进水产工作的健康发展,市委、市政府2006年、2007年分别在洪湖、监利召开了有县市区委书记参加的高规格的水产工作现场会,还出台了荆州市水产工作三年考核制度。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极大的调动了全社会发展水产业的积极性,各地都表示要举全力争创水产大县、五强水产乡镇、五大特色水产乡镇。

(二)水产资源开发强力推进

各地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制定优惠政策,大力鼓励渔民开发水产资源,财政加大了对水资源开发的投入力度,2007年,全市用于水产开发资金达450余万元。通过连片开挖,精养渔池改造,建成了一批稳产、高产的商品鱼基地和水产板块。据反映,2007年,水产业放养面积比2006年增加27万亩。去冬今春,全市又开挖精养渔池154万亩,改造渔池30万亩,新增虾稻连作面积27万余亩。同时采取租赁、承包、兼并、联合开发等多种形式,对74家国有渔场实行了产权制度改革,对999家集体渔场进行了民营化改造,有力地促进了水产业的发展。

(三)发展模式不断创新

各地坚持科技兴渔,大力推进渔业科技进村入户工程,不断创新养殖模式,加强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名特优水产品,重点推广河蟹、小龙虾等8大品种和池塘鱼鳖混养、网箱养鳝等8大技术,取得了“一鱼一产业”的发展格局。公安县推出了黄颡鱼与甲鱼混养模式,发展示范户56户,户平纯收入达10万元以上;毛家港镇新桥村村民罗旭初创造的黄鳝“两年段”饲养模式,使黄鳝效益成倍增长,2007年,网箱4230口,面积22000平方米,创产值400多万元,纯利近200万元,受到中央电视台、《湖北日报》的广泛宣传。石首市调关镇对低湖田实行虾稻连作,收到了比较好的效益,亩平收入由原来的不足200元,2007年增加到1000多元。2007年,全市引进和推广新技术、新模式20多项,实现了从粗养到精养的转变,大大提高了渔业效益。全市名特优水产品养殖面积达100万亩,产量达到597万吨,产值达到65亿元。建成了公安、沙市、石首、监利4个国家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区。

(四)依法治渔力度加大

为了促进水产业的健康发展,各地把依法加强渔业管理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市渔政管理部门及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了对渔业法的学习宣传,不断增强全社会保护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树立科学发展的意识。认真落实渔业安全措施,强化监管责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实施长江禁渔工作,2007年长江禁渔期,全市向长江投放“四大家鱼”种苗15万斤,20余万尾。严厉查处非法捕劳行为,2007年,查处案件7起,处罚违法人员31名,其中刑事拘留2人,有效地震慑了犯罪,极大地保护了渔业资源,维护了渔民的合法权益及渔业生产经营秩序。

(五)相关部门配合积极

市发改委、财政、交通、电力、水利、国土、金融等部门积极响应市委提出的“重抓水产”的号召,结合本身工作特点,积极想办法,实行政策倾斜,大力支持水产开发。市发改委去年组织专班,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了《荆州市现代渔业经济区发展规划》,还请省发改委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并获通过。市农村信用联社出台了大力支持水产业发展的意见,从信贷上给予大力扶持。市交通部门及时调整农村公路建设计划,重点加强渔池通路基地设施建设。市水产局更是强化职能,多方协调,做了大量的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渔业产业化经营滞后。龙头企业数量少,规模小,档次低,带动力不强。

(二)渔业技术培训不够 。随着渔民对水产业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渔民对养殖技术需求十分迫切,而目前渔业科技培训还很不适应渔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三)渔区的生产生活条件较差。不少地方反映渔区特别是渔场既没有参与农网改造,也没有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因而得不到国家惠农政策补贴,用电价格高,道路质量差,制约了渔业生产的发展。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渔业法的宣传。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渔业法的学习宣传,不断增强全社会的渔业法制意识;加大执法力度,坚持依法治渔,坚决查处违法捕捞行为,依法维护渔民的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的养殖环境。

(二)加快龙头企业建设步伐。要在做大做强现有水产品加工企业的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优惠政策,积极发展水产品加工企业,不断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

(三)加大水产资源开发力度。要对低湖田和宜渔地带进行开发,扩大养殖面积,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区域化养殖。

(四)积极推进科学养殖。要不断创新养殖模式,调整品种结构,开展创特色、创品牌活动,不断提高水产品质量。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帮助渔民提高养殖水平,开展健康养殖。

(五)强化渔业生产的全程服务。要大力抓好渔业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认真落实有关惠农政策,把渔区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帮助解决好养殖场所的水、电、路配套设施问题,为渔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

20086

 

(责任编辑:韦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