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水产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08-08-06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农业局局长窦华富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市水产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几年来,市政府及农业部门把大办水产业作为发展经济的战略举措,精心组织,科学规划,创新机制,强力推进,水产业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渔业法的宣传贯彻。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渔业法的学习宣传,不断增强全社会的渔业法制意识;加大执法力度,坚持依法治渔,坚决查处违法捕捞行为,依法维护渔民的合法权益。

二、加快龙头企业建设步伐。要在做大做强现有水产品加工企业的同时,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水产品龙头企业,积极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模式,不断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

三、加大水产资源开发力度。要对宜渔地带进行开发,扩大养殖面积,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区域化养殖。

四、积极推进科学生态养殖。要不断创新养殖模式,调整品种结构,开展创特色、创品牌活动,不断提高水产品质量。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帮助渔民提高养殖水平,开展健康养殖。

五、强化渔业生产的全程服务。要大力发展水产业中介组织,抓好渔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工作。认真落实有关惠农政策,把渔区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帮助解决好养殖场所的水、电、路配套设施问题,为渔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

 

(责任编辑:韦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