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日期:2008-08-06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审计局局长 王本波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0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湖北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暂行办法》的规定,市审计局对200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审计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工业兴市”发展战略,着眼于推进公共财政体制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着力于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加强了对涉及荆州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本次审计,注重把握总体情况,揭露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完善管理。主要审计了市财政局具体组织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市地税局税收征管情况,市公安局、发改委、农业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19个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五项社保基金、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残疾人就业保障基金以及城市重点建设资金等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效益情况。

从审计结果看,200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对200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在市政府的督办下,大部分都得到了整改,具体整改情况,已于2007年底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一、200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0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下,各部门、单位认真履行职责,紧紧抓住发展经济这条主线,以招商引资和发展工业为主导,积极创造条件,改善环境,优化服务,工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财政收入结构不断改善,增长幅度明显加快,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社会保障体系和专项资金管理体系逐步趋于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情况较好,维护了社会稳定,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济和各项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2007年,市财政部门以城区财政体制改革为契机,充分调动各方面积级性,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促进了中心城区财政收入的增长和财政收入质量的提高。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扶持,使我市财政困难的局面有所缓解。

在财政四项改革方面,市直已有109个部门、250家单位实行了部门预算,200多家与财政有经费领拨关系的预算单位实行了国库集中收付,出台了《荆州市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实现了非税收入信息系统管理,确保了政府非税收入的及时入库。

1、财政总收入情况:2007年,市本级全口径财政总收入74256万元,完成预算收入任务(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调整预算,下同)64219万元的11563%,比预算超收10037万元。其中:地方收入完成42598万元,为预算37383万元的11395%,比预算超收5215万元;上划中央收入完成24431万元,为预算21104万元的11576%,比预算超收3327万元;上划省级收入完成7227万元,为预算5731万元的1261%,比预算超收1496万元。

分征收部门完成情况:国税部门完成36297万元,完成预算31100万元的11671%,比预算超收5197万元;地税部门完成25893万元,为预算21612万元的11981%,比预算超收4281万元;财政部门完成12066万元,完成预算11508万元的10485%,比预算超收558万元。

2、一般预算收入执行情况:2007, 市级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1074万元,为预算任务35248万元的11653%,比预算超收5826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0686万元,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总额的7471%,为预算26095万元的1175%,比预算超收4591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0388万元,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总额的2529%,为预算9153万元的1135%,比预算超收1235万元。

3、一般预算支出执行情况:2007年,市级一般预算支出116705万元,剔除省专款19559万元,地方一般预算支出97146万元,比年初预算88798万元增加8348万元,为预算的1094%。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罚没收入、国有资产收益等列收列支项目增加2135万元;二是四湖流域总干渠疏挖整治工程转移支付增加2000万元;三是城市建设资金增支1000万元;四是预留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工资调整资金3000万元。

4、市本级财政收支初步平衡情况:2007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收入总计为1333646万元,其中:本级收入41075万元(不含政府基金收入152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95623万元(包括专项补助收入193863万元),上年结余23773万元,调入资金350万元(政府性基金中土地出让金收入调入)。市本级财政预算支出总计为1354791万元,其中:本级支出116705万元(包括专项补助支出19559万元,不含政府性基金支出117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87741万元。收支相抵,支大于收21145万元,比年初预算缺口2500万元减少3855万元。

5、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结余情况

2007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为1691416万元,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152416万元,占预算收入任务2135万元的7138%,比预算短收611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15390万元。基金预算支出总计1691416万元,其中上级专项补助支出15390万元后,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152416万元(本年支出117416万元,调出350万元平衡预算)。本年收支平衡,年末无结余。

二、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2007年,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国家财政政策,着力完善财政四项管理制度改革。一是深入推进收支两条线、国库集中收付和政府采购制度,取得了明显成效。二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创新财政运行机制,推进公共财政体制建设,在提高生财、聚财、理财能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了财政收入目标的实现和财政收入质量的提高。三是积极向上争取各类专项资金,加大了对农业、水利、科技、教育、卫生的投入,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四是积极清收债权,主动偿还债务,争取上级豁免债务,努力化解财政债务风险。

审计认为,市财政部门在具体组织200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中较好地履行了职责,预算管理水平有一定提高,但审计中也发现了一些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问题。

1、部门预算编制不够完整,部分单位的上年结余未纳入下年度的部门预算管理。

本次审计的19个单位,2007年底在市非税局待结算户余额为1725万元,专户余额为1161万元,在国库收付局的结余和待结算资金余额为1249万元。财政部门在编制下年度预算时,没有充分考虑各单位在国库收付局的结余和待结算资金余额。

审计认为,严格的部门预算,必须全面、完整地反映部门所有的财政性收入和支出,以便预算监管和人大监督。财政部门在编制预算时,应对各部门上述结余资金的真实性进行必要的分析和分类,以确定纳入下年度部门预算的可用财力,确保部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预算执行的严肃性。

2、部分项目支出预算的具体计划安排滞后,影响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市本级年初预算安排2007年科技三项费755万元,市财政局和科技局于20078月和200712月联合发文,分两批下达科技发展计划461万元和294万元,共涉及70个项目。

二是市直2006年教育费附加支出预算856万元,市财政局和市教育局于200712月联合发文下达支出计划。

三是200612月解缴的地方教育发展费收入32819万元,当年未安排支出。 2007年地方教育发展费收入29248万元列入预算暂存,200712月市财政局和市教育局联合下文,安排市直2007年地方教育发展费支出预算65万元,占当年收取地方教育发展费的22%

审计认为,项目支出预算应在项目计划的基础上编制,一旦预算批复,应及时分解和拨付,以确保项目的实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作用,促进相关事业的健康发展。

3、应作未作预算收入923万元。

国库科资管中心账户有天发股份转让收入63万元,统评科征管的“非转经”收入86万元,应作未作预算收入入库。

审计认为,财政部门应该严格按照规定组织各项预算收入,如实核算预算收支。

4、当年列支转暂存过大,以前年度列支转暂存项目拨付率偏低。

一是上年的列支转暂存项目拨付率低。2006年底列支转暂存2716724万元中,2007年拨出1556643元,拨付率为573%。未拨资金中,专项支出1007248万元。

二是当年一般预算支出未拨列支转暂存25664万元,其中:办案费1738万元,单位专项经费1468万元,年初预算与新增财力等5467万元,转移支付11404万元。

审计认为,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虽然从绝对额看,2007年比2006年有所下降,但从财政预算管理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角度看,过多的项目、过大的资金滞留于财政,既增加了预算监管的难度,也不利于财政资金效益的发挥。对此,财政部门应引起高度重视,对上述暂存项目进行必要的清理,并建立起列支转暂存项目滚动管理机制,确保各项资金的有效使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效益。

5、部分专项资金拨款手续不严格,拨款时未获取有效凭据。

审计调查发现,由于部分专项资金拨款未开据有效凭据,各项专项资金难以按性质分别核算,致使部分企业收到资金后核算不规范。如荆州华意压缩机厂的信息网络专项拨款15万元,荆州市江公科贸有限公司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拨款10万元,企业都作为“专项应付款”入账。

审计认为,财政部门办理拨款手续要严格规范,各项拨款要在相关凭据上明确资金用途,便于有效监管。

6、项目支出和专项支出预算管理有待规范。

据对19个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情况统计,2007年项目支出预算为82954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安排392445万元,基金收入和其他非税收入返还安排437124万元,当年项目支出实际为68885万元。审计结果表明,在项目支出预算中,除资本性项目支出外,其他项目往往不够明晰,相关单位对项目支出也未严格按要求单独核算,对评价项目支出效益和考核各单位基本支出结构及水平带来困难。与此同时,在对环保部门的排污费,科技部门的科技三项费,计生部门的计生事业费等专项资金的预算管理也不够严格和规范,效益评估还未有效开展,从而带来了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中的随意性。如2007年,由市科技局系统承担的科技项目计划8项,科技三项费1558万元,主要用于弥补本系统的经费不足。

审计认为,对各类项目支出和专项资金的管理、分配、使用,应制定严格的管理办法,明确使用范围和标准,并建立必要的评审机制。在现行的财政体制下,对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必须由主管部门与财政部门联合发文,以加强财政监管,杜绝随意性。

对以上审计反映的预算管理方面的问题,财政部门十分重视,先后召开局长办公会、局务会,通报审计情况,研究整改措施,正在积极组织整改。

三、地方税收政策执行审计情况

2007年,地税部门在推进信息化标准建设,强化税源管理,加大税收稽查力度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并针对上年度审计查出问题,制定相应措施,积极整改落实。如加强了税费征收和纳税申报的管理,严格税费缴库,规范账户管理等,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税费总收入增长幅度较大。

2007年,市直地税部门完成税收2266015万元,为年度计划的14743%;社保费合计1593849万元,为年度计划的1048%

在税收征管方面,通过对8户纳税企业的延伸审计调查,除个别单位存在计提不规范、计算不准确等问题外,没有发现其他突出问题。

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07年度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共审计了市公安局及三个公安分局、市发改委、经委、人口计生委、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农业局、旅游局、科技局、信息产业局、粮食局、体育局、环保局、安全生产监督局、人防办、经济发展促进中心、残联等19个预算单位,并延伸审计了所属的部分二级单位,审计的预算资金总额37亿元,占市本级部门预算资金总额的17%

审计结果表明,随着财政四项管理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财政部门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各单位财务管理水平有了一定提高,部门之间收入悬殊的矛盾有了一定缓解,执行收支两条线、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的规定比较到位,其中市体育局等少数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比较规范,违纪违规问题比以前年度明显减少。但审计中也发现在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中仍然还存在一些问题:

1、部门预算在实际执行中仍然存在较大差异,影响了预算的严肃性,削弱了部门预算的约束力。

本次审计的19个单位,预算总收支21300万元,实际收入26787万元,超预算5487万元,超257%;实际支出25918万元,超预算4618万元,超217%。其中,部分公用经费支出项目与2006年比较增幅较大。如:修理维护费250万元,比2006年增加38%;小车燃油费1094万元,比2006年增加20%;会议费281万元,比2006年增加35%;考察培训费55万元,比2006年增加50%

在执行政府集中采购预算方面,19个单位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总金额946万元,实际执行政府采购金额1534万元,超过政府采购预算486万元。

审计认为,产生上述差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部门预算作为建立公共财政体制、促进源头治腐的一项制度建设和重要措施,应该深入推进并严格执行。财政部门应针对市级财力有限的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措施和办法,逐步缩小预算安排与实际执行的差距。各部门应进一步增强增收节支意识,提高对预算严肃性的认识,严格按批复的预算组织本单位的财政收支,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2、部分单位执行津补贴政策不严肃、不规范。

2007年,全省统一规范津补贴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先后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市直机关公务员津贴补贴发放的通知》和《关于严肃市直机关公务员津补贴发放纪律的通知》,对市直公务员津补贴发放的范围、标准作出了明确规定。但审计发现,在实际执行中,存在着不严肃、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由于新标准在年中出台,有的单位在执行新的津补贴标准时,对当年已发放的津补贴没有按要求扣减,造成事实上的超标准发放。二是个别单位自立名目的津补贴仍在继续发放。如市残联,2007年发放当年的津补贴超过人事部门核定标准的13倍。

上述问题的存在,直接导致了各部门、单位之间个人收入的悬殊。从审计的19个单位看,个人收入部分高的年人均56万元,低的年人均33万多元,相差23万元。

审计认为,规范公务员津补贴,是中央规范各级、各政府部门分配秩序,严肃财经纪律,推进廉政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对市直各部门单位在实际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进行必要的清理,并研究统一的解决办法。

3、有6个单位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坐收坐支1214万元。

如市公安局将所属市保安公司上缴局机关的3898万元,分别记入其他收入、暂存款,未缴财政专户。市信息产业局以企业管理费名义收取华意公司10万元,连同该局要求柯罗恩公司直接转付雷星公司的10万元,共20万元,以雷星公司的名义购入别克君威小汽车一辆。上述行为,违反了收支两条线的规定,逃避了预算监督和政府集中采购的监管。

4、个别单位在机构合并时有关资产及其收益长期不并账,形成事实上的账外资产和账外资金。

原沙市城镇集体手工业联社早在八十年代末就已经和当时市二轻局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运行机制,之后经过数次机构改革,现已并入市经济发展促进中心。该联社5163万元的固定资产及其收益长期游离于促进中心的账外,既未对市财政局报账,也未对省级联社报表,形成了事实上的账外资产和账外资金。据审计,2007年,其门面租金等收入4277万元,用于出租房产的维护等支出761万元。截止2007年底,以手工业联社名义在银行的存款余额为17793万元。

审计认为,不论手工业联社的性质及其机构今后去留与否,但联社人员早已并入政府部门,其资产及其收益应该纳入部门预算统一管理。为此,审计已责令将其资产及其经营收入纳入机关财务统一核算和管理,并要求财政部门将其资产经营收入纳入财政预算管理。

5、会计基础工作仍较薄弱,会计核算仍不规范。

本次审计的19个单位,账面反映总收入2740933万元,审计核实收入为2678703万元,相差6223万元。账面反映基本支出1981720万元,审计核实支出1902933万元,相差78787万元。其中有5个单位在往来中列收列支24505万元,逃避财政监管。

审计认为,预算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薄弱、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直接影响着部门预算的深入推进。

6、编外借用、聘用人员比较突出,带来预算管理上的困难。审计的19个单位实有人员3251人,比核定财政供养人员2754人多497人,超18%。另外,聘用临时工、合同工378人,聘用人员工资支出351万元。审计认为,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大量聘用编外人员,既增加了财政的负担,也为财政部门编制部门预算增加了不确定因素,带来了预算管理上的困难。

7、机关公务员个人待遇和标准有待规范和统一。

审计发现,同为市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有关个人待遇的政策执行上存在较大差别,一是在年度考核发放第十三个月的工资方面,有的单位严格执行一个月基本工资的政策,也有部分单位按照基本工资加津补贴超标准发放。二是在执行住房公积金和医保费缴费政策方面,有的以基本工资为基数,有的以工资总额为基数;有的单位公积金执行个人和单位各负担6%的标准,有的单位执行个人和单位各负担12%的标准。

审计认为,上述差异的存在,产生了部门之间新的分配不公和个人实际收入水平的差距。

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审计部门已按审计程序与各被审计单位交换了意见,属于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要求相关部门尽快纠正。对需要作出审计处理的问题,已依法下达审计决定。

五、部分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全市五项社保基金审计情况

2008年,市审计局采取“上审下”与“同级审”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对全市2007年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进行了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市委、市政府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保基金的征管和使用,加大了财政对社保基金的投入,并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规范了社保基金管理。社保经办机构不断强化社保扩面征缴工作,积极推行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制度,各相关部门切实加强基金监管,维护了基金的安全完整,运行情况总体较好。

2007年,全市基金总收入20076018万元。其中:缴费收入14517909万元、财政补助收入5400756万元、其他收入157353万元。基金总支出15870522万元。其中:基本保障支出15573438万元、其他支出297084万元。当年结余4205496万元, 2007年底累计结余9576757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5799822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余2819549万元;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530715万元;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264735万元;生育保险基金累计结余161936万元。

从审计情况看,社保基金在征集、管理、使用以及政策执行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欠缴社会保险费的问题依然存在,由于企业破产、改制、经营困难等原因,截至2007年底全市累计欠缴社会保险费53678万元,其中:养老保险费39928万元、失业保险费11218万元、基本医疗保险费1001万元、工伤保险费872万元、生育保险费659万元。

二是“以物抵费”的遗留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截止2007年底,各地仍有“以物抵费”的土地、房产、汽车等资产795479万元未按规定处置,其中市本级39941万元。

三是挤占挪用社保基金的问题仍时有发生,其中:违规出借社保基金129万元;提供担保,致使社保基金呆滞1553万元;弥补机构经费3619万元;违规报销应由个人的承担费用3776万元。如荆州区医管办2007年在基本医疗统筹基金中支付个人的门诊药费2169万元;监利县医保局列支应由县财政负担的全县离休人员医疗费用13791万元。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已要求社保基金管理机构严格规范管理,及时纠正挤占挪用等问题,确保基金的完整性和执行的规范性;对欠费、以物抵费等去年审计中已反映并要求整改的问题,各级政府要按照整改计划和措施,及时整改到位,充分发挥基金的效益。审计还建议各地合理确定医保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的结余,适当提高参保人员待遇。

(二)全市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审计情况

今年,根据全省审计工作计划安排,除石首市由省审计厅直接审计外,市审计局组织对全市其他7个县市区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情况表明,2007年中央、省和市县共投入7个县市区19274万元,总体使用情况较好,但审计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一是搞上进下退,地方财政配套资金不到位。审计发现,7个县市区实际到位配套资金4228万元,占应配套资金31583万元的1339%。

二是擅自扩大资金使用范围。有的县市区将部分资金用于城市学校、高中、幼儿园,超出了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范围。

三是截留、挤占公用经费。各县市区不同程度存在将人员经费、基建投资、偿还债务等方面的开支挤占公用经费的问题。通过抽查学区核算点,7个县市区共截留、挤占公用经费10588万元,占公用经费总投入的582%

四是校舍维修改造资金使用不规范。荆州市2007年度校舍维修改造资金总投入4233万元,经审计抽查,有1835万元直接由财政下拨学校,大部分项目没有进行工程招投标、没有实行政府采购、没有实行竣工决算审计制度,并且存在白条列支和用于偿还以前债务的情况。

五是违规向学生乱收费。经审计抽查,部分学校违规收取或者组织收取借读费、补课费、考试费等合计5048万元。

对于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与各县市区政府和相关部门交换了意见,要求各地严肃对待,及时纠正,确保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革资金按照规定的用途规范使用,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效益。

(三)残疾人就业保障基金审计情况

今年,市审计局组织力量对市残联残疾人保障基金征收及其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市残联在加强残疾人就业保障基金征收,大力开展“康复复明工程”,帮助残疾人就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审计也发现在基金征管和使用中,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基金征收力度不大。2007年预算安排残疾人保障基金征收923万元,实际征收305万元,仅占预算的33%。其中“残疾人就业中心”征收121万元,税务部门代征184万元。

二是延压、滞留应上缴的基金收入。2007年所属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向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共收取残疾人保障基金12297万元, 2007年底应缴未缴财政4344万元。之后在审计期间补缴25万元。

三是违反政策规定向缴纳基金的机关事业单位返还所谓奖励款56万元,同时发放给残联内部负责征收的个人奖金4万元。

审计认为,残疾人就业保障基金在征收、管理、使用等方面都存在一定漏洞,财政部门应严格加强该基金的控制和管理,明确征收主体、加大收支两条线管理力度,规范基金的使用,确保残疾人就业保障基金真正用于残疾人事业。

六、城市重点建设资金审计情况

这几年来,城投公司作为政府的融资平台和城市重点建设项目法人,为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环境的改善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截止2007年底,城投公司共向银行借款1653亿元。其中:国家开发银行1364亿元;市商业银行172亿元;农业银行6000万元;国债3610万元;外国政府贷款201347万元。同年底已完成工程投资1131亿元,实际支付工程款1106亿元,其中,预付工程款16亿元,完成土地收储面积6464亩,支付土地协议价款484亿元。

2007年,市审计局审计城投公司送审的工程项目32个,涉及投资1936293万元。其中:工程决算项目21个,金额545358万元,审定金额521834万元,审减23524万元;工程预算项目11个,送审金额1390935万元,审定金额1392411万元,审增5945万元,审减4490万元。

审计情况表明:城投公司作为国家开发银行和市政府合作的平台,在代表政府对土地一级市场实行垄断经营上,其体制还没有充分建立,不能形成有效的投资收益渠道和债务偿还机制,未能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法人治理结构,不能有效地承担融资的责任和风险。上述问题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必将加剧财政负担,危及政府信用。经审计,为偿还债务,城投公司已向财政借款102亿元。预计从2008年起的5年内,每年的还本付息将超过25亿元。面对还款压力,仅靠城投公司自身运作是难以解决的。除此之外,城投公司也还存在因对城市规划和布局了解掌握不及时,致使部分工程项目设计深度不够,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导致建设工期过长,工程成本增加以及部分建成项目不能充分发挥效益等问题。

200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对违纪违规问题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并根据各单位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将按要求在年底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七、加强市本级预算管理的意见

200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所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市政府专题听取了汇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市本级预算管理的意见,要求政府各部门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认真对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和自身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

1、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预算编制的研究,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对2008年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半年分析,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以促进预算编制进一步科学化、合理化。要积极组织预算收入,加大国有资产收益、行政事业性收费、非转经收入等非税收入的征管力度,加强对收支两条线、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和财务核算的监管,切实履行职责,确保本级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的顺利推进。

2、财政部门要对各项政府基金收入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进一步加强政府基金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严格政府基金征管,充分发政府基金的使用效益。

3、对有关津补贴发放、住房公积金缴纳等涉及广大公务员个人待遇的问题,市政府将专题进行研究,确保统一和规范。

4、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的监管,严格内控制制度,严肃财经法纪,要尽可能减少中间环节,确保资金直达,加强效益评估,充分发挥各项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各部门对所管理的专项资金的分配,要征得财政部门同意,并联合发文执行。市直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对县市的指导、监督职责,督促各县市加大对各类专项资金、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监督管理力度,确保这些资金在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

5、在理清政府债务的基础上,做实城投公司法人主体地位,并实行统一的土地收储制度和土地出让收入专户管理制度,建立起切实有效的投资收益渠道和债务偿还机制,确保城投公司规范运作,滚动发展。

6、各部门领导及财务人员要加强对国家财经政策、财政法规、财务制度的学习,遵守财经法规,严守财经纪律,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7、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对审计中发现和自身存在的问题,各部门要严肃对待,积极整改。一是对能及时纠正的问题,要限期纠正,并将整改情况向市政府专题报告。二是对需要逐步整改才能到位的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和措施,认真整改,各单位的整改措施,报市政府督办室备查。三是对一些比较突出的违纪违规问题,要依法处理,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韦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