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检查《森林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日期:2008-06-13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组长  雷万林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今年工作安排,317日—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贤坤带领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对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以下简称森林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重点深入到洪湖市、监利县和石首市,实地察看了植树造林、绿色家园建设现场和部分森工企业,听取了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25日上午,检查组集中听取了市政府副市长刘曾君及市林业局局长陈代华关于全市林业工作情况汇报,交换了检查意见。

下面就检查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去年以来,市政府及林业主管部门坚持把贯彻实施森林法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新农村建设、帮助农民增收和服务“工业兴市”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加强领导,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主要表现在:

(一)植树造林声势大、效果好。各级政府对今年的植树造林工作十分重视,层层召开了动员会,进行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了奖励措施和办法,加强了检查督办,特别是各级领导的带头,森工企业的拉动,林权制度的改革,激发了人民群众争相造林的热情。今年造林面积大,苗木质量好。据林业部门反映,截止3月中旬,全市完成造林23万亩,占今年计划的115%,其中成片造林14.5万亩,四旁植树8.5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4.7%

(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我市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于20072月正式启动。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王祥喜为组长的林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地按照“成立工作机构、制定改革方案、深入宣传发动、开展调查摸底、抓好确权发证、组织检查验收”的步骤开展了改革工作。为了推动改革工作的健康发展,市政府在松滋市先行试点,并推广了松滋市的改革经验。目前,林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全市已完成集体林地确权239.2万亩,占应确权面积的80%;核发林权证190.5万亩,占应发证面积的63.7%,其中省级试点公安县完成确权发证面积25万亩,完成率达98%。公安、石首、洪湖、监利等县市大胆探索,率先在全省建立了林业要素市场,成立了森林资源资产评估事务所,组建了林业产权交易中心,实行挂牌交易。公安县林业局还编制了全省首部《森林资产评估技术规程和评估标准》。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林权证抵押贷款业务,全市林权抵押贷款512宗,抵押贷款金额9093.5万元,极大地促进了森林资源的依法合理流转。林权一变大地绿。由于林权制度的改革,调动了广大林农的造林积极性,全市造林面积、活林木蓄积、森林覆盖率实现了同步增长。

(三)林业产业化稳步发展。全市按照“围绕工业兴市抓林业产业化”的思路,着力在做大、做强、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大力发展林产品加工企业,截止2007年,我市林木加工企业达到194家。不断壮大龙头企业,吉象、东森、森鑫等省级龙头企业发展强劲,呈现产销两旺的好势头。大力开展创品牌活动,继2006年“吉象”牌中密度纤维板获“中国名牌”之后,2007年,东森木业生产的“福江”牌细木工板又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森鑫公司生产的“万树”牌木质地板荣获“湖北省十佳地板”称号。强力推进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链建设,全市林木加工企业年需要木材量80万立方米,而我市供应能力只在50万立方米左右。为了解决加工资源紧缺问题,各企业加强了基地建设,坚持自办林木基地。如吉象公司自办速生丰产林基地3万余亩,连接农户1000余户,既保证了加工资源,又增加了农民收入。2007年,全市生产各类人造板57.9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7.8%;生产各类纸品12.7万吨;生产木片、家具等木制品3.1万立方米。实现工业总产值18.8亿元,同比增长23.7%。全市共实现林业总产值29.3亿元,同比增长14.9%

(四)林木资源管理不断加强。各地坚持加强森林法的宣传教育,全民森林法法律意识不断得到加强;认真执行森林限额采伐制度和林木采伐审批一支笔制度,全市共完成木材采伐24.5万立方米,占计划的45.6%;开展了木材经营加工企业清理整顿,全市保留经营与加工户738家;坚决打击各种破坏森林的违法行为,共查处各类案件475起,其中刑事案件30起,处理违法犯罪人员497人,为国家、集体和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58万元;建立野生动物监管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了对野生动物的保护。目前,林木市场秩序良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全市认真贯彻执行森林法,大力加强林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1.湾子林建设质量和标准不高。有的村缺乏科学规划,苗木品种结构不优,质量差。

2.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展不平衡。省里要求今年5月份全部完成林改任务,而有的县、市确权发证工作只完成了50%左右;有的地方要素市场还未建立。

3.科技兴林水平不高。由于林业科技经费不落实,科研机构不健全,苗木基地建设不够,致使苗木品种老化,抗病虫的树种少,林地产出率较低。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对森林法的宣传。各级政府及林业主管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对森林法的学习宣传,使森林法的教育深入到机关、课堂、家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断强化全民森林法制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依法造林、依法护林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进一步加大植树造林力度。要拓宽造林渠道,对荒山、荒坡、房前屋后、路旁渠旁、洲滩等宜林地要栽满、植足。湾子林的建设要与绿色家园建设结合起来,认真做好规划,高标准地建设好绿色家园。

(三)不断完善林业要素市场。要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大工作力度,按要求尽快抓好林权确权发证到户工作;加强林木资源评估机构建设,开展林权抵押和森林资产保险等业务,推动林地、林木合理有序流转。

(四)着力推进林业产业化。要加大林业产业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壮大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以市场为导向,拓宽生产领域,调整产品结构,促进深度开发;着力加强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链条建设,扩大加工资源;积极开展品牌创建活动,提高产品质量,把我市建成全省最大的林产品加工基地。

(五)大力实施科教兴林。要落实林业科研经费,建立健全科研机构。加大林业科研力度,加强苗木基地建设,加强新品种的开发,推广新的种植技术,不断提高林产品质量和林地产出率。

(六)加大执法力度。要切实加强林业市场管理,坚持限额采伐制度,依法维护林农的合法权益,对破坏森林特别是毁坏幼林的不法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切实加强野生动物的保护。

(责任编辑:韦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