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荆州市奥运火炬传递工作情况的汇报

日期:2008-06-13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赵毓清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组委会委托,就荆州市奥运火炬传递有关工作情况作简要汇报。

我市自07426日入选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传递城市以来,在北京奥组委和省火炬传递工作组委会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及组委会各相关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各项筹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现将前期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得力,为火炬传递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奥运火炬在荆州传递,是荆州640万人民政治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2007530日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市体育局的汇报,下发了会议纪要。62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动员大会,明确提出要以奥运圣火到荆州传递为契机,全面启动“迎奥运圣火、树文明新风、创卫生城市、建美好家园”活动,同时要求全市上下以“最高的热情、最严的要求、最佳的路线、最好的展示”保障奥运圣火在荆州安全顺利传递。为了将火炬传递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以市长王祥喜任主任的荆州市奥运火炬传递工作组织委员会,组委会领导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担任,组委会下设办公室、新闻宣传组、环境整治组、后勤保障组、道路秩序及安全保卫组和火炬传递及庆祝活动组6个工作组,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担任各个组的组长。从组委会成立到现在,我们召开的组委会工作会议、工作协调会、现场办公会、新闻通气会等会议近30多次,达到了政令畅通,落实得力的工作效果。

二、制定方案,明确职责,为火炬传递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最高的热情、最严的要求、最佳的路线、最好的展示”的工作要求,本着“隆重热烈、重在特色”的原则,组委会办公室对火炬传递路线进行了反复勘查,经征求多方意见,制定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荆州传递工作总体方案。该方案共涵盖主承办单位、火炬在荆州传递时间、路线、各部门工作任务及职责等6个方面内容,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组委会成员单位和一室五组的工作职责,明确了火炬传递前期和传递期间各项活动安排和责任分工,具有很好的操作性。同时,还分别制定了荆州市选拔北京奥运火炬手工作方案及各个工作组的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了火炬传递的有关工作,强化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在进入火炬传递工作倒计时的关键时期,48日,市委书记应代明对此项工作专门进行了检查,要求组委会及各工作专班分别制定45两个月的工作流程,倒排工期,排查不稳定因素,确保传递工作安全、顺利、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三、行动迅速,狠抓落实,各项筹备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根据《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境内传递工作方案》的相关规定和要求,结合全省传递路线和我市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我市火炬传递路线编制方案,拟定了每日传递活动日程,确定了每日单元传递路线和转场方案,完成了我市58名火炬手和45名护跑手的选拔工作。二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形成了全民迎奥运的热烈氛围。我们充分利用荆州各大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以专栏、专版、专访、特刊、简报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对火炬传递工作、奥运知识、以及部分火炬手候选人进行了报道,到目前为止共开辟8个专栏,下发了多期工作简报,各方面有关火炬传递工作的新闻报道1000余次,在全市上下掀起了“迎奥运圣火、建美好家园”活动的高潮。同时,411日下午,市中心城区举行了“迎奥运圣火、二十万学生在行动”启动仪式;晚上,市委、市政府又组织召开了全市迎奥运圣火电视广播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应代明发表电视讲话,对迎接奥运圣火在荆州传递工作进行了再动员,要求全市上下积极行动,努力做到“卫生迎圣火、文明迎圣火、平安迎圣火”。三是大力加强道路环境整治,火炬传递沿线的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为了以更好的形象迎接奥运火炬的传递,市政府目前已投入近4亿元,对荆州城区火炬传递沿线24条主干道进行了街道美化、靓化、路面黑化以及街景绿化工作,采取市委常委包路的方式保证了环境整治质量及工程进度。四是认真制定安保和接待工作方案,确保传递工作安全顺利。制定了安保方案和接待方案,对传递沿线、火炬运行团和火炬手入住酒店的安全保卫、星级标准、食品卫生、午餐休息点以及团队转场路线等都进行了多次实地考察,并实行了责任制管理,落实专人对重点路段进行监控,确保火炬传递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五是精心组织两个仪式的策划,充分展现荆州特色。我们对火炬传递起跑仪式的选址工作和庆祝活动的策划工作进行了反复论证,明确了分别由市电视台和市文化局负责这两项大型活动的组织实施,火炬起跑仪式定在荆州古城东门宾阳楼下,庆祝活动现场定在沙隆达广场。目前,这两个方案几易其稿,已形成初稿,北京奥组委境内火炬传递先遣组和省组委会领导对这两个方案都给予了充分肯定,相信这两个仪式一定会为火炬传递增光添彩。同时,为了保证火炬传递沿线的气氛热烈、秩序井然,各相关县市区也都成立了工作专班,制订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具体落实火炬传递沿线人群迎送组织工作和文体活动点展示工作。

四、关于城市联络各项工作

(一)火炬传递日工作安排。我市火炬传递工作从55日开始进入程序,包括安排相关人员赴武汉领取火炬传递物资、迎接火炬运行先遣团工作人员等。520日前将支持团队中的所有运行车辆、司机、工作人员落实到位,并协助车队运行联络组和城市联络官对我市火炬传递路线设置标记。530日下午7:00市组委会领导及工作专班有关人员到宜黄高速公路小北门出口处迎接奥运火炬运行团队,安排运行团队以及火炬手、护跑手入驻相应酒店,并于当晚举行火炬手接待大会。531日上午7:40前各运行团队、火炬手、护跑手分别在起跑仪式现场就位,8:00举行起跑仪式,8:30分火炬传递活动准时开始。11:06分火炬运行团抵达中餐休息点进餐,其间还将在预定的地点进行圣火展示,1146分圣火继续传递,15:00分火炬传递到达庆祝活动现场,庆祝活动开始,时间1个小时,1600分火炬运行团进入转场工作程序。

(二)火炬运行团转场工作。整个火炬运行团在市领导和市组委会领导及专班人员护送下,沿北京西路、荆州长江大桥、荆东高速、省道211公里处出鄂,途经公安县、石首市境内,总距离116.3公里。这条转场线路从去年6月开始就已经进行整治,现已全部完工,符合火炬传递线路的工作要求,能够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三)运行团驻地、食宿工作。按照本次火炬接力对运行团队驻地、食宿工作的相关要求,我们充分结合荆州的实际情况,将北京奥组委官员、联络员、运行团工作人员以及省、市相关人员和湖南省工作人员安排入住市晶崴大酒店,将208名火炬手和45名护跑手安排入住市金九龙大酒店。火炬接力车队运行模式以及火炬接力的演练工作我们将在北京和省组委会的领导下,全力做好我市的工作。

(四)地方支持团队的组建工作。按照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内传递组委会对火炬传递城市组建地方支持团队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要求,组建了地方支持团队,并提供岗位工作人员总计37人。经市组委会研究,在我市火炬传递组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中抽调了26名(11名司机除外)综合素质高、组织协调能力强、有大型活动经验、服务意识强、乐观热情的同志担任火炬传递运行团车队运行、火炬手工作、火炬接力宣传和媒体运行、火炬传递电视信号及图片制作、火炬传递后勤保障、起跑仪式和庆典活动、火炬接力市场与赞助商服务、火炬传递工作礼宾接待的联络员。他们将与北京奥组委城市联络官一起协助北京奥组委先遣团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五、后阶段工作安排

1、组委会各组及成员单位,按照倒计时的工作流程及时间安排做好相关工作;

2、进一步明确208名火炬手的交接地点和交接时间的划分,做到定点、定人、定时;

3、继续做好火炬传递沿线的道路整治工作,确保传递前全面完成;

4、加大宣传力度,掀起“迎奥运圣火、建美好家园”的高潮;

5、适时进行一次火炬传递预演。

(责任编辑:韦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