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荆州古城护城河污水治理情况的调查报告

日期:2008-06-13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组组长  吴庭欣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在市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主席团决定将朱玉富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快护城河污水治理步伐的议案》列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由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决定。春节之前,主任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决定成立市人大常委会护城河污水治理情况调查组。春节之后上班伊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崇文立即召开相关会议,带领调查组,对荆州古城护城河污水治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调查组仔细察看了护城河沿线的水污染情况、城北柳门泵站的运转情况、城南污水处理厂和草市污水处理厂的选址情况、以及从万城闸经红卫渠引沮漳河水进入护城河的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及荆州区城建、环保、水利等部门负责人情况汇报,同时还征求了提出议案的部分市人大代表和有关专家、工程技术人员的意见和建议。调查结束后,调查组全体成员经过认真讨论,形成了共识。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护城河水体现状及原因分析

护城河是环绕荆州古城的一条人工河,全长10.8公里,河底宽12米—170米,最高水位32米,蓄水容积为70万立方米。护城河历史上曾经是航运要道,与荆沙河、荆襄河、长湖等水道相通,水体流动,河水清澈,60年代以后因城市发展和防洪需要进行改造,逐渐形成相对封闭的水体,现在已成为荆州古城内外的纳污集中地,水质污染相当严重。据环保部门多年监测结果表明,护城河水质已属劣五类水质,主要是CODBOD5含量严重超标。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尽管是春寒料峭的2月份,除了东门段的水质稍好之外,其余部分河水全都变黑变浑,散发出一种难闻的气味。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老南门外仍然聚集了不少休闲的老年人。如果是酷暑炎热的夏季,护城河便成了名副其实的臭水河。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是古城内人口密度大,产生污染多。据市规划局介绍,目前,荆州古城内实际居住人口11.7万人,按照规划宜居人口应该是5.5万人。由于人口密度过大,而环境容量有限,导致承受的环境压力过重。

二是古城内外污水集中处理率低,工业废水、医疗废水和居民生活污水基本上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护城河。多年来,荆州古城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古城内外地下管网建设不配套,对污水的处理基本上是任其自流。据环保部门调查和统计,沿护城河共有23个排污口,日排污水量约为5万吨;沿河有部分生活垃圾排入护城河;城南、城西部分生活污水也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护城河。从排放量统计情况来看,污水主要以生活污水为主,占总排量的95%以上。工业污水主要涉及机械加工、食品加工、印染加工三个行业,污染源总数13家,年排污水近40万吨;医疗废水主要是古城内外所有医院排放的,年排总量近40万吨。

三是因防洪形势的需要,实施了相关水利工程,人为阻断了护城河与其他河湖的天然联系,护城河水变成了死水,只能内部循环,没有活水注入,加上部分河段淤泥严重,河水的自净功能完全消失。

二、进一步加大护城河水污染综合治理力度的建议

近几年来,市政府一直关注护城河的治污问题,把整治护城河纳入了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内容,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大治理力度,如利用日元贷款实施了城市排涝项目,对部分河段进行了清淤和护坡,多方筹措资金对老南门段河水进行了生物治污试验等等。今年又列入了城市环境治理的重点,正在加快治污步伐。目前,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在护城河治污方面采取的是截污、污水处理和生态补水的方式进行。据城建部门介绍,今年将投资1.3亿元加大荆州古城护城河治污力度,其中,投资3800万元修建草市污水处理厂,投资5200万元修建城南污水处理厂,投资4000万元建设配套管网,主要是沿内环道铺设截污干管连接两座污水处理厂。今年2月份已经确定了中标单位,预计年底建成投入商业试运行。据水利部门介绍,生态补水方案主要是通过橡胶坝引沮漳河水从万城闸,经红卫渠流入护城河,水渠全长28公里,引水流量为每秒3立方米。应该说,现在市政府在护城河治污方面的总体思路是可行的,各项治污措施也在分步实施。

调查组认为,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护城河污水治理步伐的议案》,反映了荆州古城内外广大居民的迫切心声,也道出了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人大代表忠实履行代表职责的具体体现。议案提得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护城河治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市政府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和领导;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综合治理措施,将近期目标与远期目标、生态补水与工程治污、专项整治与监督管理结合起来,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要进一步优化护城河治污方案,确保在今年底有明显成效。

1.加强领导,明确目标,强化责任。

市政府要把加快护城河污水治理工作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一件大事、急事抓紧抓好。建议成立市、区两级政府护城河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筹集护城河治污工程所需经费,确保各项工程能够顺利实施。同时针对护城河污水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改善水环境的总体目标和措施。近期目标是加大护城河治污力度,通过两年的努力,还护城河为清水河,达到景观水体标准。远期目标是实施河湖相通工程,实现人水和谐相处的目标。市、区两级政府要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职责和任务。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总体要求制定具体的措施和办法,分步实施,落实到位。

2.进一步优化护城河治污方案,不断加快工程建设步伐。

我们在调查中了解到,生态补水方案因工程量大、资金滞后,年底无法完成。即使是建成了,每秒3立方米的引水流量通过28公里的长途流淌,到达护城河已是杯水车薪。生态补水是护城河治污工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我们又实地察看了位于大北门外的柳门泵站。该泵站是1996年市政府投资兴建的,是一座能排能灌的多功能泵站,设计流量为每秒3立方米,总装机为165千瓦。据测算,护城河每月换水一次,每次补水量为250万立方米,柳门泵站全年运行费用约需60万—80万元。我们认为,如果采取生态补水方案,最节省和最快捷的办法就是启用现成的柳门泵站。我们建议,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治污方案,总的原则是生态补水在前,工程治污跟进,日常监管加大力度。一是生态补水今年可以实施,在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结束之后,立即启动柳门泵站,为护城河注入活水。二是污水处理厂建设起点要高,标准要严,进度要加快,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两座污水处理厂力争今年11月底或12月初建成,尽快投入试运行。三是进一步做好护城河的清淤和护坡工作,全面治理,不留死角。同时加强对护城河外违章建筑和乱堆乱倒等违法行为的整治。

3.加大环保宣传和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行为。

要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手段,坚持不懈地做好环境保护法和水污染防治法等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市民的环保意识,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一是加强对古城内外各医疗单位的监管,医疗废水必须做到达标排放。二是坚决取缔三国公园内的各种餐馆,减少排污总量。三是坚决搬迁城外靠近护城河的印染企业。四是严格执行环保政策和法规,落实好“三同时”制度,杜绝新污染源产生。

(责任编辑:韦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