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荆州市市直2008年部门预算草案及编制情况的报告

日期:2008-06-1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财政局局长  张端方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提出荆州市直2008年部门预算草案及编制情况的报告,请市人大常委会对荆州市直2008年部门预算草案予以审查批准。同时,对2008年市级政府预算收支变动情况作如下说明:

由于市人代会召开时间提前,财政部门提前编制了2008年市级政府收支预算报人代会审议,目前在执行中具体项目需要变更,与市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的2008年预算相比,变化情况为:市级财政收入由86137万元,变动为86805万元,调增668万元,增长0.78%(主要是分享区级税收收入变化)。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为46605万元,比上年41074万元,增加5531万元,增长13.47%。市级财政支出预算由91132万元,变动为94351万元,调增3219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增加15198万元。2008年支出预算增加部分,主要用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以及公务员和参公管理人员规范津补贴支出等。市直财政预算收入总计111125万元,财政支出总计113125万元,支大于收2000万元。

一、编制部门预算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财政四项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在对财政供养范围、行政事业编制、人员经费标准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对实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单位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通过提高公用经费标准和重新核定专项资金,保证机关工作正常运转。核定非税收入及其他收入基数,实现的非税收入及其他收入全额上缴财政,非税收入及其他收入实现数少于核定收入基数时,按短收数扣减财政补助。清理核定项目支出,逐步实行规范的评审制度。通过编制和执行部门预算、政府采购预算,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办法,提高财政资金分配的透明度,推进公共财政和阳光财政建设,实现政府财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市直财政综合预算的平衡,进一步改善和净化经济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合法性原则。部门预算的编制符合《预算法》和其他法律、法规,并在法律赋予部门的职能范围内编制。收入合法合规,部门组织的收入按核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测算。各项支出遵守现行的各项财务规章制度。

2、真实性原则。机构、编制、人员、资产等基础数据资料按实际情况填报;各项收入预算结合近几年实际取得的收入并考虑增减收因素测算;支出按规定的标准,结合近几年实际支出情况测算;各项收支符合部门的实际情况,测算真实可靠。

3、完整性原则。行政事业单位的各项财务收支全部纳入部门预算,对单位的预算内、外各项财政资金和其他收入,统一管理,统筹安排,统一编制综合财政预算。

4、量入为出原则。部门预算的编制,既考虑单位的实际需要,同时考虑市级财政的承受能力,量财办事,量入为出,不打赤字预算。

5、保重点需要的原则。市级支出预算的安排顺序,一是确保工资支出和国家政权机关正常运转经费支出需要,二是力保社会保障支出和科技、教育、支农等政策性投入,三是根据财力安排其他事业发展的重点项目资金。

6、激励性原则。鼓励预算单位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和专项资金,对已争取的项目资金和专项资金纳入部门预算,财政审批执行。

二、2008年部门预算安排

()部门预算人数

2008年,市直88个部门276家行政事业单位定编人数24284人,单位实有人数28635人,其中:在职人数20355人,离退休6723人,其他人员1557人。

(二)部门预算收入

市直2008年部门预算收入由财政补助收入、非税及其他收入组成,其测算口径如下:

财政补助收入测算口径

⑴财政经常性补助

实行公务员及参公管理单位,实行彻底的收支两条线, 并按2005年、2006年、2007年完成数或者预计完成数,考虑增减因素核定其非税收入基数, 非税收入计划安排数大于核定收入时,按超基数数额上缴财政,非税收入计划安排数少于核定收入时,按短收数数额扣减财政补助。采用零基预算方法编制支出预算,支出按定额标准由财政供给,其收入全额上缴财政。

其他单位按2007年财政负担口径考虑以下因素安排:

①财政对单位增加2006年工改增资补助:按组织、人事部门核批方案,由财政根据财力情况核定补助数。

②医疗费:有少量收入的事业单位按每人每年财政负担500元;有收入的事业单位按每人每年财政负担200元,市直教育局所属事业单位视同有收入的事业单位每人每年财政负担200元。

⑵小车经费:2008年财政供养车辆每车年25000元,市级领导用车每车年30000元安排。

⑶专项资金与会议费:公用经费提高标准后,重新核定专项资金。按《荆州市直会议费管理办法》一、二类会议经费由财政负担,三类会议经费由组织召开会议的单位自己承担。

⑷专项支出:排污费、城市教育费附加、城市维护费、城镇公用附加等,按2008年财政收入计划核定安排。

非税及其他收入测算口径

非税及其他收入按照2005-2007年三年完成平均数,考虑四方面因素安排:一是政策增减变化因素,如收费项目取消、标准提高或降低、收费环境调整等;二是以单位经常性实际收入为基础,剔除上缴上级收入、省市拨入专项收入、一次性资产处置收入、“非转经”收入成本、分成给其他部门等;三是调减无收费项目的收入,如赞助款等;四是降低罚没收入的增长幅度。

市直部门预算收入2008年安排238464万元,比2007年预算217191万元增加21273万元,增长9.8%。其中:

1、财政补助收入。2008年安排财政补助收入86715万元,占2008年财政预算支出的91.9%,2007年部门预算增加17119万元,增长24.6%,其中,经费拨款78839万元,比2007年部门预算增长29.9%,办案经费安排6126万元,比2007年部门预算安排数下降16.2%

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08年财政支出预算中有9253万元未纳入部门预算,主要项目有不可预见费、办案费、预备费等。

2、预算外资金收入。按照20052007年市直单位预算外资金实现数,考虑2008年政策性增减变化因素确定。2008年安排52778万元,2007年预算60922万元减少8144万元, 下降 13.4%

3、事业收入及经营收入。2008年安排83554万元,比2007年预算69884万元增加13670万元,增长19.6%

4、其他收入。包括赞助、捐赠收入、非本级财政拨款收入等,2008年安排6981万元,比2007年预算10557万元减少3576万元下降33.9%

5、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2008年市直各单位安排6631万元,比2007年预算5963万元增加668万元,增长11.2%

(三)部门预算支出

市直2008年部门预算支出安排238464万元,2007年预算217191万元增长9.8%

1、基本支出。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基本公用支出三部分。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按工资和津补贴改革时组织和人事部门审批数核定,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工会经费按基本工资的比例计算。公用部分,按单位分类定额核定。2008部门预算安排基本支出169288万元,占总支出的71%,2007年预算96287万元增加73001万元,增长75.8%

工资福利支出安排72649万元,比2007年增长4.7%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抚恤救济费等)安排18678万元,2007年增长29.8%

基本公用支出安排77961万元,比2007年增长521.7%

⑴一、二、三、四、五、六类所对应单位在职人员日常公用支出,按不高于分类定额标准安排。其中:一类人年10000元、二类人年27600元、三类人年26000元、四类人年6000元、五类人年4000元、六类人年5000元。

⑵各类学校按不高于分类定额标准安排。其中:大学生年平1800元、中专技校学生年平1200元、高中生年平1000元、初中生年平450元、小学生年平350元、幼儿生年平800元。

⑶医院公用经费:由各单位按实际情况安排。

⑷离退休人员日常公用支出按不高于分项定额标准安排:

离休人员特需经费人年平500元;公用经费人年平1500元;

退休人员特需经费厅级人年平100元;公用经费厅级人年平500元、处级人年平200元、科级及以下人年平150元。

⑸小车经费:财政供养车辆按财政补助口径安排。单位自行负担的车辆按年车不高于25000元标准在公用经费定额内安排。

(6)工会经费:按基本工资的2%安排。

2、项目支出。项目支出是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发生的支出。根据各单位上报的项目申报表,结合财政和单位财力情况核定。2008年安排项目支出69176万元, 比2007年减少51728万元,下降42.8%。按资金来源划分,正常经费6万元,专项资金3231万元,专项支出20272万元,办案费3003万元,“非转经”拨款76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1243万元,预算外资金24282万元,事业收入8894万元,其他自有资金类8169万元。

(四)政府采购预算

2008年,市直276家行政事业单位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850万元。按资金来源划分,财政拨款2226万元,预算外资金4622万元,其他自有资金类3002万元。

2008年部门预算的编制我们对实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单位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对所有单位实行分类分档管理,提高了公用经费标准,按综合财政预算管理要求,对原财政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进行了重新核定,初步对项目支出实行了项目评审制度。经过努力,初步缓解了部门与部门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经费支出存在的苦乐不均现象。但由于受财力限制,人员支出中的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等未能按工资总额保障,对于业务量较大的部门来说,公用支出定额标准仍然偏低。

三、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努力完成2008年部门预算

(一)强化征收管理,努力完成部门预算收入任务

保证部门预算工作目标的实现,必须强化收入征管,确保部门预算收入任务的完成。一是积极做好财政收入组织协调和督导工作,确保完成部门预算中财政对单位的补助收入。二是进一步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同税收一样加强对非税收入的管理。确保部门非税收入的全面完成。

(二)深化财政改革,切实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管理

2008年对市直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收付,严格按照市人大批准的部门预算执行,加强财政和单位帐户管理,实行一个池子蓄水,一个口子开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三)完善监管体系,不断提高部门预算的约束力

一是部门预算必须按人大批准的方案执行并接受人大的监督,接受审计部门的审计,增加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透明度。二是加大财政部门监管力度。实行部门预算编制前有审核、执行中有跟踪、执行后有问效的全程管理,确保部门预算的顺利实施。三是各预算单位要增强部门预算意识,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加大开源节流力度。通过监管体系的不断完善,强化部门预算的约束力。

(四)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部门预算管理新思路

进一步规范项目支出预算的编制和项目资金使用的管理,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对支工、支农、科技三项费用等专项资金的管理,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进一步细化单位分类分档,细化人员支出、公用支出等定员定额,规范部门预算支出。

 

(责任编辑:韦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