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市长崔永辉接受农村新报专访:强化产业支撑 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19-03-14 来源:农村新报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市长崔永辉接受农村新报全媒记者专访时表示,荆州将统筹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把握产业带动的根本逻辑,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长远目标。

龙头引领串接致富链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单门独户的小农经济,适应不了波澜壮阔的大市场。必须用好“龙头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田块-车间-餐桌”的全产业链,让农民群众在参与农业产业化进程中逐步富裕起来。

做强龙头企业。荆州农业资源丰富,油菜籽产量、淡水产品产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市州第一,2018年小龙虾产量达到35万吨、占全省一半、全国三分之一。要把农业资源转化、升值、鼓起群众腰包,农业龙头企业是至关重要的环节。荆州将依托农业资源优势,通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水电税等优惠政策,加强金融支持等举措,推进企业兼并重组、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培育一批年销售额达50亿元到100亿元的大型农业龙头企业,打造能够树立行业标杆、主导市场发展、推进跨界融合的领军型农业龙头企业。同时,着力招大引强,积极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延长农业产业链,紧密企农利益联结,真正让企业成为振兴乡村、富裕农民的引领者。

叫响农业品牌。深入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强化投入品使用监管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建立健全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和质量安全标准体系,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品质。充分利用互联网、电子商务、各类展会等促销手段,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重点抓好“荆楚味道”品牌的整合宣传,进一步提升荆州农产品品牌形象的认知度和美誉度。保护好地理标志农产品,进一步做大做强荆州鱼糕、洪湖清水大闸蟹、监利黄鳝、三湖黄桃、公安葡萄等精品名牌,力争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新格局。

发展规模经营。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续流转,力争农民合作社突破1万家、家庭农场达到9000家以上。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整顿清理“空壳社”“僵尸社”,推进示范社建设。在做强产业的同时,积极对接脱贫攻坚,进一步做深做细“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得租金、参与劳动得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

补齐短板建设美丽乡村

水、电、路、通讯和人居环境等是保障现代生活水平和推进产业扶贫的基础性条件,是贫困地区稳定脱贫、不再返贫的重要保障。当前,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事关荆州脱贫攻坚成败,实施基础设施提档行动迫在眉睫。

强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确保今年将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把满足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电力需求作为突破口,建好光伏发电项目,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式工程,加快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推进贫困村“四好农村路”建设,建好安防工程,治理安全隐患,打通断头路,打造外通内联、通村畅镇、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完成"455"安防工程3000公里,改扩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建设美丽农村路1000公里。统筹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4大工程向纵深发展,推动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加强信号基站建设,为贫困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好的信息网络服务。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重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乡镇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全面完成行政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任务,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确保农户无害化厕所建设要完成省考核目标70%。同时将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向乡村倾斜,逐步改善贫困村教育、医疗、科技、文化、体育条件,让基本公共服务更多惠及农村,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