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江陵县血吸虫病预防控制所健教应急办主任李霞: 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日期:2019-03-08 来源:荆州日报客户端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卫生健康内容的表述500多字,从老百姓最关心的‘大事’到‘小事’,句句关乎民生,字字暖人心弦。”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江陵县血吸虫病预防控制所健教应急办主任李霞在驻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这些都表明,为了人民更健康,政府看得、想得、做得更细了。

“这是一份有温度的报告,抓住了百姓生活中的痛点、难点。”李霞一一列举,如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在李霞看来,医改已进入细化落实阶段,让百姓有了更强的获得感。

2018年是李霞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建设健康中国,疾病防控是关键,疾控人员更是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来自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战线上的代表,她把目光更多聚焦在这一战线上人才流失的问题。

李霞在基层疾控战线工作了30多年。“以我所在单位为例,近13 年来未引进过一名专业技术人才。”李霞无奈地说,这种现象并不局限于个别地区,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性亟待解决的问题。她向记者提供一组数据,中国疾控中心2015到2017年3年间走了165人,2018年又离开了49人。

“疾控系统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维护社会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要高度重视疾控人才队伍的培养、使用。”她建议,要加快建立公共卫生服务机构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培养,加快提升业务素养和服务能力;尽快出台卫生防疫津贴发放标准,进一步降低公共卫生机构与医疗机构人员间的收入差距,提高公共卫生机构对人才的吸引力,切实承担起“以健康为中心”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