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年荆州十大新闻出炉!您印象最深的是哪个?

日期:2020-01-02 来源:未知

今天是2020年元旦,起步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回望2019年,砥砺前行,足音铿锵。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

全市人民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一起奋斗、一起攻坚克难,付出了很多辛劳,也收获了很多果实,日前,荆州广播电视台组织专班,对全年大事进行了梳理,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初评、中评和专家评委定评,评出了2019年荆州十大新闻。

1、全市机构改革顺利完成

2019年1月31日,全市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荆州机构改革正式全面实施。3月2日,第一家挂牌单位,中共荆州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成立。

本轮机构改革,市本级共设置党政机构47个,其中党委机构14个、政府机构33个,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2、一天内完成企业开办,荆州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2019年2月,荆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意见》,印发《关于促进小微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关于深化“双争”活动进一步改进市直机关作风的十条措施》等文件。

强力推进市级企业开办“一窗受理”改革试点,各县市区企业开办也全部实现“一日办结”,全力支持企业持续做大做强。在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14次综合考核通报中,荆州市13次排名第一。

3、《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施行,荆州首创地方性法规“三入”

长湖是湖北省第三大湖泊。2019年4月1日,作为湖北省首个针对具体湖泊的立法,《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正式施行;10月1日,《荆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正式施行。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成为荆州市的一个首创。

4、“两园”开园引爆荆州旅游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9月12日,湖北省首座华强方特主题乐园——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开园迎宾。“辉煌荆楚·生态园博”,9月28日至11月28日,成功举办湖北省第二届(荆州)园林博览会。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旅重大项目“双子星”,古城“灯光秀”, 引爆荆州旅游,百万游客纷至沓来,为湖北省文化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

国庆前后,魅力荆州登央视、进热搜、上头条,成为网红打卡地、旅游目的地。中央、省级媒体“再走长征路”,点赞万里长江、美在荆江!

5、“四轮驱动、两翼保障” 助力荆州高质量发展

2019年,荆州积极融入全省“一芯两带三区” 发展布局,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年”,全市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03个,一批重大项目接续落地集中开工。9月17日,五方光电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荆州上市公司总数全省第二;山鹰华中纸业一期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

荆州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抓手,推动投资增长和产业聚集;以解决融资难和转型难为抓手,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以产业发展和环境整治为抓手,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抓手,推动发展活力增强;以“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为抓手,推动民生福祉改善。

6、浩吉铁路开通 荆州打造“双千亿”产业基地

2019年9月28日,我国首条“北煤南运”重载铁路——浩吉铁路开通运营,次日“第一车煤”运抵江陵。依托浩吉铁路和长江黄金水道,荆州成为“铁水联运”重要枢纽。

大机遇大平台大发展,12月3日,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诚志股份有限公司、美国空气化工产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区招商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华电江陵电厂、江陵煤炭储配基地等一批项目已经建成或正在落地,成为产业发展新引擎,荆州将把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区打造成投资过千亿元、产值过千亿的产业园区。

7、“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荆州典型群星闪耀

1969年,松滋籍导弹老兵、一等功臣肖德准退伍回到家乡,在原松滋县大岩咀乡供销社工作,戎马生涯铸就赤胆忠心,他埋名深山,扎根乡村,50年后获得“全省模范退役军人”后才被人熟知。

退休老干部郭景云一家三代16人,有12名共产党员,“祖孙三代跟党走,红色基因代代传”。为树立标杆、弘扬正气,市委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向肖德准、郭景云学习活动。

2019年,荆州各行各业先进典型不断涌现,赵世莉、刘萍、谢爱娥、陈景旭、孙红艳等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或候选人榜单。王丽萍、雷元坤等上榜“荆楚楷模”。

8、“两路三桥”建成通车  荆州公路水路交通投资全省第一

2019是荆州交通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市完成公路、水路交通投资136亿元,完成额全省第一。沙公高速北段、洪监高速、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石首长江大桥、洪湖嘉鱼长江大桥建成通车。

壮美大桥出平原,江南江北送君归。过江通道不断增加,对推动鄂南地区脱贫致富、促进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9、荆州荣获“国家森林城市” 称号  城市创建惠民生

2019年11月15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荆州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荆州再添“国字号”金字招牌。2019年,荆州着力打造平原湖区森林城市群,完成造林58.5万亩,市域483公里长江岸线复绿319处,长江两岸新造林 30.09万亩。

2019年,荆州完成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重大项目投资173亿元,完成率居全省第一,沿江29家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获得中央奖补资金4亿元,实施雨污分流、清淤除障,投巨资改善中心城区下水管网,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洪湖环湖绿道开工、长湖湖堤加固完工,生态建设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惠及民生。

10、城市交通骨架不断完善  荆州中心城区不断北扩

2019年,荆州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再创新高,达到170亿元。荆州建市以来投资最大的市政工程复兴大道实验性通车,荆州大道、武王大道、高阳大道、武德路北延等50条道路建成通车;中心城区新增2个高速出口。

纪南文旅区发展框架基本形成。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北新院即将试运行。“西进北扩”,荆北新区已跻身城市发展的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