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久久为功一张蓝图干到底——牢记总书记嘱托,共抓大保护、复兴大荆州系列评论之六

日期:2018-05-14 来源:荆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正确把握总体谋划和久久为功的关系,坚定不移将一张蓝图干到底。

思想引领前行,战略布局未来。荆州要做好“共抓大保护、复兴大荆州”这篇大文章,按照总体谋划抓落实极为重要。2016 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确立了战略定位,提出了目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了“一盘棋”、画好了“一张图”。现在,我们的任务就是在这“一盘棋”上做好具体谋划,按照这“一张图”坚定不移干到底。我们既要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国家关于长江经济带全局性的发展规划和政策体系,因地制宜推动工作落地生根;还要根据省委、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探索建设江汉平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扎实推进“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以新气象新作为不断将改革推深做实。

“共抓大保护、复兴大荆州”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久久为功,一张蓝图干到底。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我们要牢记一个道理,政贵有恒。为官一方,为政一时,当然要大胆开展工作、锐意进取,同时也要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共抓大保护、复兴大荆州”不可能一蹴而就,也很难在一任之内完成,需要一届接着一届干,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执政理念,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一张蓝图干到底,特别需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分战略,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今天,“共抓大保护、复兴大荆州”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让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都需要我们心无旁骛、埋头苦干,按照既定的规划和蓝图,一步一步抓好落实。

强调“一张蓝图干到底”,并不是说“蓝图”就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指大的方向不改变,具体到细枝末节,具体实施时则应相机而动,根据发展变化的新情况,及时对实现蓝图的方式方法和目标任务作相应调整应对,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观念的更新引领工作的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贯彻落实,结合实施情况及国内外发展环境新变化,组织开展《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按照新形势新要求调整完善规划内容。”实践在不断发展,我们的认识和工作也要与时俱进,看准了的要及时调整和完善,结合新的实际,用新的思路、新的举措,脚踏实地把既定的科学目标、好的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新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拿出愚公移山的勇气、百折不回的韧劲,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以善作善成的实效,干出一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