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荆州古城讲好中国故事 修福金调研荆州古城保护与功能疏散工作

日期:2017-04-17 来源:荆州日报

14日至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冯巩等一行莅荆,就荆州古城保护与功能疏散工作进行调研。

民革湖北省委主委、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红玲,市领导王守卫、张钦、向斌、张明军、万江平,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市政协秘书长张少华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在听取市政协主席王守卫关于荆州古城保护与功能疏散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的发言后,调研组对荆州该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修福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提出“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运用、加强管理”的十六字方针,对荆州加强古城保护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要全面贯彻总书记十六字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的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的利用,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文物保护之路。荆州不仅是湖北的荆州,更是中国的荆州,是中华民族的荆州,“荆州古城的保护与功能疏散”应该列入国家项目。

修福金指出,保护历史名城体现了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合理开发利用历史名城是结构调整、经济调整的需要,也是惠及更多人民群众的需要。改造古城,就是要利用1800年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发展荆州经济。当前全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阶段,荆州要调整荆州古城现有的状态,去粗取精,将拥有1800年历史的、原汁原味的荆州古城展现在世人面前。

如何处理好古城留与搬的问题?修福金指出,历史古城是文化的一种自信,我们的领导要自信,从事古城保护工作的人员要自信,要提升荆州人的文化自信。要有胆识、有担当地对待荆州古城的改造,不能捧着金饭碗要饭。要以规划荆州古城建设为突破口,探索人口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谋求区域发展的新路子,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通过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让荆州古城活起来,让荆州古城讲好中国故事。

调研期间,修福金一行还实地考察了荆州古城墙、宾阳楼、大北门、公安门、关帝庙、南门大街、老行署机关、玄妙观、三义街、文庙、熊家冢遗址博物馆、荆州博物馆以及荆州中心城区市容市貌和荆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责任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