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市确定今年生态环境工作路线图

日期:2019-03-19 来源:荆州日报

怎样进一步改善全市生态环境?市生态环境局日前公布的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今年将以生态强市建设为重点,坚定不移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动长江大保护,将污染防治攻坚战向纵深推进,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改善环境质量是核心目标。据悉,我市今年将全面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2019 年环境质量改善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国家考核地表水断面水质Ⅰ~Ⅲ类比例确保达到85.7%,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确保控制在7.1%以内,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保持生态环境指数处于“良好”区间,不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责任事件。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市将实施大气特别排放限值,推进燃煤小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推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焦化行业脱硫脱硝工程建设,加强重点行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强化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监管,强化施工和道路扬尘、餐饮油烟、露天焚烧等面源污染管控,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等。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将紧扣年度水质改善目标,持续开展江北水系和荆南四河重要水系、县市区跨界断面监测考核工作,长湖和洪湖重要湖泊水系水质监测工作,组织荆南四河和新增国控断面国考断面污染源排查,对重点河流枯水期开展实地巡察督办。配合做好河(湖、库)长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等相关工作,确保完成2019 年水环境质量考核。贯彻落实《荆州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办法》,开展乡镇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整治工作等。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开展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推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调查,加强污染地块监管,持续做好土壤污染治理项目库储备,切实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有序实施。深入开展固体废物污染治理专项行动。

服务和推动长江大保护

我市将夯实长江大保护工作基础,全面摸清长江经济带生态隐患和环境风险,制定从源头上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的行动方案,配合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在持续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上,将加大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深入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入河(湖)排污口、“洋垃圾”、固体废物、工业污染源、工业园(聚集区)环境保护设施、涉邻避效应项目等领域系列专项整治。巩固沿江化工企业专项整治成果,确保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以长江流域为重点推动开展总磷总量控制,对重点涉磷企业排污口进行持续清理和规范等。

此外,将严格区域环境准入,沿江岸线1 公里范围内严禁新建布局重化工园区以及新建重化工和造纸行业项目,严控在长江沿岸地区新建石油化工和煤化工项目。支持长江沿线产业布局调整和企业“关改搬转”工作,切实加强长江流域生态保护。

统筹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今年,我市将集中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确保中央环保督察2019 年及以后要完成的整改任务顺利完成,并紧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落实,紧盯整改不实、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投诉问题,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有关警示事项的整改工作,严禁环保“一刀切”行为,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