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牢记总书记嘱托,共抓大保护、复兴大荆州系列评论之四

日期:2018-05-10 来源:荆州日报

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五个关系。其中将“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面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摆在第一位。

高瞻远瞩的决断,高屋建瓴的思想,振聋发聩,为长江大保护指明了道路,明确了方向;如同灯塔闪耀,照亮大荆州的复兴之路。

早在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就谆谆告诫,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这一要求,对于我们做好长江大保护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拥有483公里长江岸线的荆州,水系四通八达,河流纵横交错,南有荆南四河,北有四湖流域,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我们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就必须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整体推进,有机融合,协调发展,形成整体合力。我们要认清水、路、港、岸、产、城和生物、湿地、环境是一个整体,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多功能生态要素,全面把握统筹谋划,恢复整个荆州长江流域生态系统的盎然生机,实现青山绿水,打造金山银山。

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我们还需要坚持正确的方法论,从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的整体性着眼,增强各项措施的关联性和耦合性,防止畸重畸轻、单兵突进、顾此失彼。在整体推进的同时,我们还要抓好重点突破,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衔接,实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秣马厉兵,清扫战场。大保护工作也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个粮草就是思想认识。此行就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同时进行分类指导、综合施策。”

荆州各县市区,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一定要在树立“一盘棋”思想的同时,进一步突出自身的重点和难点,因地制宜,抓出效果。在这一方面,我市各县市区已经探索出符合自身特色的经验。荆州区以雷霆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让航行更安全,让水域更清洁;沙市区整治中心城区港口码头,打造沿江十里画廊;江陵县退田退渔还湖,再现“四湖”胜景,呵护美丽荆江;松滋市大手笔修复松滋河,打造小南海生态涵养区,让一河清水入洞庭;公安县集中整治长江干线砂石码头,建好长江沿岸绿色屏障;石首市44 个湖泊全部回归自然,打造麋鹿美丽家园;监利县坚持生态优先,守护江豚最美“微笑”;洪湖市整治百里长江岸线,修复百里洪湖生态,努力建设全国水生态文明示范市。

殷殷嘱托,绵绵厚望,正转化为荆州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在1.4万平方公里的荆州大地上,以“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为指导的长江大保护的行动已全面展开。荆州人民,正在以奋斗和激情书写新时代的长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