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上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牢记总书记嘱托,共抓大保护、复兴大荆州系列评论之三

日期:2018-05-09 来源:荆州日报

2018年4月,万物勃发的仲春时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荆州,考察长江大保护。在乘船考察途中,习近平总书记说,我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首先是要下个禁令,作为前提立在那里。否则,一说大开发,便一哄而上,抢码头、采砂石、开工厂、排污水,又陷入了破坏生态再去治理的恶性循环。所以,要设立生态这个禁区,我们搞的开发建设必须是绿色的、可持续的。长江经济带发展事关重大,每一步都要稳扎稳打。

习近平总书记振聋发聩的声音,激荡在荆楚大地、荆江两岸。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期间,一路对强化自主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寄予厚望、嘱托殷殷,明确强调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正当荆州复兴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

复兴大荆州,必须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这是一项根本要求。如今,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破”和“立”上同时发力,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要注重创新驱动发展,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荆州是一个科教大市,具有一定的潜力,近年来已经做出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未来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把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荆州是一个农业大市,农业在荆州的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三农”工作事关根本,事关全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荆州的主修课、必答题、大文章,也是荆州的优势所在。

我们要以探索建设江汉平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为契机,深入推进“双水双绿”种养体系在适宜地全覆盖,实现农业绿色发展,推动荆州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

荆江两岸,升腾着奋力发展、勇于争先的气场。“一城三区、一区多园”的厂房和工地中,探索建设江汉平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的田野上,都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广大的荆州干部群众,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铭记于心、付诸于行,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让我们共同努力,在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的伟大实践中,体现荆州担当,实现荆州作为,交上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