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续三届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荆州首捧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

日期:2017-09-21 来源:荆州日报

9月2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中央综治委对荆州在内的112个单位进行表彰,授予“长安杯”称号。

荆州市首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荣誉——“长安杯”,标志着荆州市政法综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不仅是荆州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更是荆州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综合水平的集中反映,必将成为荆州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品牌和竞争新优势。

“长安杯”是中央对一个城市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创新、和谐社会建设及发展软环境等综合水平的最高褒奖,必须连续3届12年被评为“综治优秀市”才有参评资格。“长安杯”也是我国综治领域时间跨度最长、涵盖内容最多的一项综合考评。

此次表彰大会上,荆州同时获得“2013至2016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荣誉称号,之前先后两届获得2005至2008年度、2009至2012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12年来,荆州市委、市政府致力于打造平安荆州建设升级版,综治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刑事治安案件万人发案率全省最低,“一感两度”居全省第一方阵,综治工作连续多年获得全省综治“优秀”,2016年排名全省第二,多项综治创新工程获省肯定。

12年来,不断强化综治领导责任制,始终担牢首要责任。市委、市政府坚持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平安建设,层层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坚持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每季度专题研究综治维稳和平安建设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开放共治格局。足额保障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综治工作经费,政法债务全部“清零”;投入2.4亿元推动城乡网格化建设;投入1.86亿元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一系列保障性难点问题得到解决。把警示、约谈、通报、挂牌整治和一票否决等综治手段常态化。近4年,先后对119个乡镇(街道)“警示约谈”,对142个地方和单位“挂牌督办”,对77家地方和单位“黄牌警告”,对62家单位“一票否决”。

12年来,不断夯实社会治理根基,推动联动融合。创新立体防控体系,积极构建“三圈布控、三网合一、五警联勤、六员共建”的治安立体防控体系,确保重点部位1分钟反应、公共场所3分钟处置、涉案区域10分钟封控,全面提升治安防控能力。截至2016年底,全市视频监控探头总量已达到4万个、建成治安卡口73处。近年来,荆州社会治安呈现“发案率下降,破案率上升”良好局面,2016年全市刑事发案率下降13.6%,“两抢”发案率下降32.2%以上,命案发案率下降27.5%,且命案全破。对标效果效能、形式硬件、整合创新、制度建设建成标杆要求,构建“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治安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格局,建成全省一流基层综治中心。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强村居每周、乡镇每半月、县市每月定期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乡镇、难事不出县市、矛盾不上交。深耕网格管理服务,深入推进城乡网格化建设全覆盖,实现了网格内党务、政务、商务、农务、法务、警务、工务、医务等“八务合一”。网格化下沉服务职能200项,每年处理居民各类诉求1.5万余起。抓实特殊人群服务,建立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中心,首创“分级分类分色”管理。4年来,救助救治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700余人,落实监护责任“以奖代补”财政经费910万元。社区矫正人员重新犯罪率连续4年保持为零,刑释人员重新犯罪率控制为0.3%,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12年来,不断深化系列平安创建,创优社会环境。推动齐抓共管,深入开展“3+X”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平安创建体系。“平安县市区”“平安乡镇 (街道)”“平安村(社区)”3个纵向,平安单位、 平安家庭、平安学校等20余个横向平安创建不断深化并取得成效。加强严打细治,推动科技手段和平安建设深度融合。近4年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 674个, 整治突出治安问题671个(处)。在防止大案件、大事故的基础上, 强力实施“平安六小工程”,近4年化解 “六小问题”4.4万个。激发群众活力。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推动基层治理自我管理,壮大平安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打造“沙市老姨妈”“平安洪湖赤卫队”“法治道德讲堂” 系列综治品牌,不断提升平安创建知晓率和参与率。

12年来,不断提升“一感两度两率”,确保大局稳定。荆州举全市之力投身“东方之星”客轮善后处置,书写“小城大爱”; 进京非访 “量减位退”,信访秩序明显好转,实现了中央、省委提出的“六个没有发生”工作目标,荆州成为最安全的地市之一。全市政法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恒隆集团、五方光电等一大批企业把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生产基地全部迁至荆州,抓平安稳定促改革发展的良好势头全面显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下一步,荆州将以进入全国综治“长安杯”城市行列为新起点,拉高工作标杆,创新社会治理,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平安荆州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