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荆江报告(下)

日期:2023-04-28 来源:荆州日报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时代考卷常答常新。

2023年伊始,湖北省“新春第一会”明确《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行动纲领,围绕如何推进实施,进行动员部署。

荆州,因为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统筹发展,再次动力澎湃,历史性迎来从“险在荆江”“痛在荆江”到“美在荆江”“富在荆江”的发展契机。

进入新时代,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千年古城荆州,如何续写长江大保护美好愿景的新图景,去赢得更加长远、更加光明的未来?

全新考题

围绕长江大保护续写美好愿景

荆州,是我国内陆水域最广、水网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亦是全省长江干流岸线里程最长的城市,是长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长江中游生态走廊,是南北大通道“节点”、两湖平原“中心”,是鱼米之乡、中部粮仓……一连串鲜明的标识,述说着荆州的资源禀赋,更标记了荆州在新时代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这一重大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和肩负的使命。

地处江汉平原,荆州依江而立,全市河流纵横、湖泊密布。水,给了这座城市千年的繁荣律动,也曾经带给它无尽的生存之痛。

这五年,荆州实施长江大保护战略,以“人水和谐共生”理念作为发展根本遵循,全力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不仅营造了一江清水、两岸青绿的优美环境,也摸索出一条让荆州弯道超越、振兴崛起的“奋进之路”。

走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如何逐绿前行,实现永续发展?

省市早已开始酝酿谋划,高位推进——

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以四化同步发展探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效举措,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癸卯兔年湖北“新春第一会”,聚焦全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明确部署实施《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这是湖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行动纲领,是先行区建设的总体设计和战略框架。

《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整合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山水林田湖草,全省同答一道题、共下一盘棋。

实施流域综合治理,是荆州之责、发展所需、未来所向。荆州积累了先发优势。近五年,荆州强化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流域治理、系统治理,奋力绘就“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

今年3月,肩负“确保一江清水东流”的政治重任,荆州在全省率先发布市级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

市级《纲要》遵循全省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坚决守住水安全、水环境安全、粮食和能源安全、生态安全、文物安全底线。以流域安全的底图,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的蓝图。

用底线思维,筑牢安全防线!

市级《纲要》将“底线管控”单列为一章,明确了水安全、水环境安全、粮食和能源安全、生态安全、文物安全六条主要安全底线,并划定市级流域治理单元、制定单元管控规则,部署了每一条安全底线的管控清单和重点任务。

对此,市委书记吴锦作出深刻阐述:治荆楚必先治水,治水重在治江,治江首在荆江。水的问题,表象在江河湖库,根子在流域。流域之变是荆州之变的决定性因素。必须将流域作为治理和发展的基本单元,分区分类建立安全管控负面清单,因地制宜确立经济社会发展正面清单。

只有在安全前提下的发展才是有效的。负面清单,管控着安全,就是要明确哪些事不能做;正面清单,关乎着发展,就是要明确哪些事应该做。

荆州站在为全局计、为长远谋的高度,注重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构筑坚如磐石的安全发展底线。荆州也正在以流域综合治理为突破口,续写长江大保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行动路径

立足四化同步推进振兴跨越

规划指引,号角催征。

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高质量发展,荆州,使命如山。

2022年,荆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居全省第1、第2、第3位,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双双突破3000亿元大关。

但是,发展不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依然是荆州最大的实际。

破题之路在何方?

荆州用行动作答:抢抓流域综合治理重大机遇,做好四化同步发展“后半篇文章”,以“治水”杠杆撬开“两山”转化通道,让荆州大地万涓清流“流金淌银”。

四化同步发展。“四化”为路径指引,“同步”为内生动力,核心是激发并联效应、实现整体跃升。

俯身伏案解题之中。市委、市政府紧扣流域综合治理关键,把“水”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控制性要素,坚持以水为媒、以水塑形、以水促产、以水安城、以水铸魂。以流域综合治理定空间规模与结构、定产业类型与布局、定城镇形态与功能、定文化本源与呈现、定交通组织方式、定资源要素禀赋、定生态环境容量,探索具有江汉平原特色的四化同步发展新路——

新型工业化方面,统筹实施产业链协同发展、技改提能强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绿色智能引领“四大工程”,力争每年培育350个预增产值过2000万元工业增长点、100个过亿元工业增长点;高水平建设“荆州科创走廊”,高规格建设“荆州(武汉)离岸科创中心”。

城镇化方面,协同建设宜荆荆都市圈,建设当枝松宜、纪南沙洋、荆州潜江协同发展区,实施城区领跑、县域崛起、镇域发力、乡村振兴“四轮驱动”,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

农业现代化方面,建设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种植大基地,培育本土农产品加工大龙头,打造“荆州味道”大品牌,抢抓预制菜产业大变量,拓展农产品集散和交易大市场。

信息化方面,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生态建设,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实现信息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四化并联,同步跃升。未来荆州,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信息化和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将实现信息化赋能、新型工业化创新发展、城市高品质建设、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现代化的新格局。

擘画未来

锚定“四大目标”书写发展答卷

江海乘风启新程,宏图大展露新颜。

农业基础、沿江区位、历史文化、水乡古城特色,是当前荆州的“四大比较优势”。

流域综合治理进程中,荆州誓将优势变胜势,主攻打造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大宗商品铁水联运枢纽、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江汉平原生态宜居城市“四大目标”。

——实现“四大目标”,我市将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支撑,加快实现2小时可达长江中游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群;

——实现“四大目标”,我市将完善现代物流体系支撑,依托荆州长江“黄金水道”与南北水运新通道、浩吉铁路和焦柳铁路“十字交叉”优势,打造荆江岸边“新沿海”;

——实现“四大目标”,我市将完善教育科技人才体系支撑,把荆州建设为科教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创新之城、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的示范之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承接之城;

——实现“四大目标”,我市将完善荆楚文化保护传承体系支撑,让中华文明荆楚文化地标、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精华段、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典范在荆州呼之欲出。

向着“四大目标”锐意进取,荆州乘风起势——

建设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2月12日,2023年全省农业招商引资项目“开门红”暨国家级荆州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开工仪式举行。57个体量大、质量优、带动力强的农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48.35亿元的18个农业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

向“高”而攀,从“新”出发。这高舞“农头”辐射四方的“开门红”,同样是荆州抢抓流域综合治理机遇的“开门红”;

建设大宗商品铁水联运枢纽——2022年11月1日,荆州·大宗商品铁水联运枢纽集中开工仪式举行。荆州市铁水联运物流中心、荆州港务集团公司铁路专用线、荆州松滋港铁物流园、荆州港盐卡(三期)多用途码头续建工程、荆州港盐卡(四期)多用途码头工程、荆州智慧港口新基建项目等1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88亿元。

“铁水公空”兼备,高效顺畅“江海直达”。荆州多式联运优势凸显,高标准建设大宗商品铁水联运枢纽,重点打造煤炭、铁矿石、农产品、化工产品四大铁水联运集散交易基地;“荆州依托‘双十字’通道服务运输结构优化调整铁水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成功入选全国第四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区位优势加速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荆州交通新格局打开,畅联世界与未来。

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最美四月天,首届楚文化节圆满落幕。一场文化盛宴,让楚文化大放异彩,让荆州受举国关注。穿越古老与现代、连接历史和未来,荆楚文化画卷就此打开。荆州这座活力之城、创新之城、开放之城、自信之城也为世人所认知。这是古老的荆州,从数千年厚重的历史文化中找到新时代发展之路,释放出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的强大气场。

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扛起楚文化保护传承大旗,探寻根脉,守正创新,打造新时代楚文化权威阐释地、场景再现地、活动聚集地、文旅目的地。

江汉平原生态宜居城市——打造水乡古城,实施中心城区生态水网连通工程;打造“荆江风情带”,西起学堂洲,东至盐卡码头,临江仙公园、万寿公园、荆江园、沙市洋码头、柳林洲公园串起中心城区沿江好风光;中心城区公园绿地总面积达1596.02公顷,绿道长度122.6公里;先后创建6个国家湿地公园和5个省级湿地公园……

蓝图,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变实景;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被攻克。

荆江两岸,项目建设奏响奋进之声,鱼鸟共生展现生态之美,碧水青山织出锦绣画卷,产业蓬勃锻造强劲韧性,高质量发展激荡澎湃动能……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足音铿锵。

这是全市上下抢抓新的发展机遇,守牢“六条底线”,发挥“四大比较优势”,向着“四大主攻目标”,昂扬勇毅跨越前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荆州加快成形起势,其时已至、大幕正启!

编后

今年4月,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五周年。五年来,荆州儿女扛牢责任、担当作为,全面打响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荆州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岸更绿了、发展质量更高了。

巨变,还在继续。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以“荆州作为”贡献“长江之治”,以“荆州担当”作答“时代之问”,荆江和荆州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