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日期:2022-12-29 来源:荆州日报

12月28日上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六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3年全市经济工作,加快增量提质、转型升级、跨越赶超,推动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破题开篇、起势见效。

市委书记吴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作工作部署。市委副书记周向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市政协主席蒋鸿,市委常委严冀钢、李水彬、刘辉文、刘辉萍、周昌俊、夏光宏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复杂、挑战严峻、攻坚克难、成效显著的一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疫情持续反复等超预期因素,全市上下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定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在“既要又要还要”中寻找动态平衡、在“一难两难多难”中寻求最优解,交出了一份殊为不易、极富成效的答卷。特别是“三命”共识深入人心,“四轮驱动”蹄疾步稳,“四大会战”捷报频传,干部群众知荆州、爱荆州、兴荆州的主人翁意识更加强烈,为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牢了思想基础、夯实了产业底盘、构建了支撑体系、汇聚了澎湃动能。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是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破题起势之年。做好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增量提质、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主攻“四大目标”,打好“四大会战”,推动经济实现量的较快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功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会议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兼顾,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几项重大原则。一是强信心。要科学把握新的战略机遇、新的疫情防控阶段、新的政策窗口期、新的基础条件,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二是稳增长。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盯有效投资,深谋、勤跑、善争、快推,推进重大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以工业之进、投资之进保障增长、就业、物价之稳。三是防风险。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明确并守住水安全、水环境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文物安全等底线,统筹做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新型领域安全等工作,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四是推改革。要以改革精神、改革力量、改革手段、改革方法开路破题、应对变局,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五是惠民生。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总量、财税增量更多地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会议强调,要学习好、运用好、贯彻好“六个统筹”的方法论,全力以赴缩差领跑、跨越赶超,确保2023年“再续精彩”。要坚持量的较快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并重,持续打好“四大会战”,挺起“工业脊梁”,烧旺招商“这把火”,抓牢投资“牛鼻子”,不断优存量、扩增量、活流量、壮总量、争变量、提质量,在增量提质上下功夫、见成效。要坚持要素驱动和创新驱动并重,聚焦主赛道、抢占新赛道、拓展多赛道,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在新兴产业争布局、传统产业快转型、未来产业抢先机,在转型升级上下功夫、见成效。要坚持规划引领与落地推进并重,以荆州市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宜荆荆都市圈发展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为牵引,主攻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大宗商品铁水联运枢纽、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江汉平原生态宜居城市“四大目标”,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动落实,在项目支撑上下功夫、见成效。要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与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并重,发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完善体制机制,提高工作标准,打造服务品牌,在政府市场两手发力上下功夫、见成效。要坚持重点突破与多点支撑并重,聚焦产业发展、区域协调、四轮驱动,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推动工业优先的四化同步发展,在全域协同上下功夫、见成效。要坚持安全环保与改善民生并重,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平安法治等工作,以“共同缔造”理念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干部的“履职清单”,在共建共享上下功夫、见成效。

会议要求,要躬身入局、苦练内功,坚决扛起做好经济工作的政治责任。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没有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为耻,以“没有变化、没有发展、没有进步”为羞,不换频道、不变战场、不务虚功,一步一个脚印,一张蓝图干到底,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产业底盘和项目支撑。要争做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敬畏群众,力争把每一项工作都干成精品、干出精彩。要升腾真抓实干强劲气场,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凝心聚力、敢于斗争,比学赶超、勇争一流,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

会议强调,要加快工作转段、发展转型、动能转换、作风转变,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坚定不移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找准政策发力点,夯实关键支撑点,聚焦重大增长点,全力保持经济领跑主赛道。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在扩大有效投资、恢复提振消费、狠抓外贸上持续发力,以提振有效需求稳定经济增长。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快优化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定不移强化流域综合治理,共建宜荆荆都市圈,加快提升中心城区能级,深入实施强县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要素市场化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全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建设开放平台、抓好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沿海”。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守住流域安全、金融安全、社会安全底线,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坚定不移保障民生,统筹资金优先保基本、保就业、保民生,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成果共建共享。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县(市、区)、荆州经开区、纪南文旅区、荆州高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国有企业、党的关系在荆的大专院校、在荆金融单位及监管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经信局、市卫健委、松滋市、湖北美的楼宇科技有限公司、市农发行负责人作典型交流发言。各县(市、区)、功能区和14家市直有关部门作书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