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荆州市委六届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日期:2022-12-12 来源:荆州日报

12月1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荆州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审议《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荆州市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中共荆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 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决定》《中共荆州市委六届五次全体会议决议》,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动“四化同步”,主攻“四大目标”,打好“四大会战”,奋进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新征程。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受市委常委会委托,市委书记吴锦就《决定(讨论稿)》《规划纲要(讨论稿)》起草编制情况作了说明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市委副书记周向阳出席。

全会认为,今年是荆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富成效的一年。市委六届一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一丝不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绩。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切实将党的二十大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规划图”“路线图”“施工图”“实景图”。

全会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创造性提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战略目标,与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契合,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在新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是湖北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路径,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引领性,要求我们走科技自立自强、经济循环畅通、扩大内需的新路,努力从沿海开放的“后队”转变为新时代内陆发展的“前队”。

全会强调,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关键阶段,要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在大局大势中明确方位、找准定位。要把握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战略定位,立足“江汉平原”体现辐射性,聚焦“高质量发展”体现先进性,围绕“示范区”体现引领性,整体把握、系统推进“五区五中心”总体目标和“四大功能目标”,加快推动增量提质、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实现缩差标兵、领跑追兵,以湖北“第四城”地位之稳彰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成色之足。要立足政策加持窗口期、综合优势重塑期、蓄积势能迸发期“三期叠加”阶段性特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以制定实施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以四化同步统筹各项目标定位、发展思路、工作举措,探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荆州实践,奋力谱写新时代荆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吴锦在讲话时指出,治荆楚必先治水、治水重在治江、治江首在荆江。要坚持把水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控制性要素,以水为媒、以水塑形、以水促产、以水安城、以水铸魂,将细化流域片区作为首要任务、明确负面清单作为基础支撑、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相结合作为关键环节,以流域综合治理定空间规模与结构、定产业类型与布局、定城镇形态与功能、定文化本源与呈现、定交通组织方式、定资源要素禀赋、定生态环境容量,让底线更清晰、管控更精准、发展更高效,奋力绘就新时代“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

吴锦强调,要把“四化同步”作为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路”,坚持推动工业优先的四化同步发展,推动发展层级实现新突破。要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对标全省“三高地、两基地”和五大优势产业,持续做强做大“4611”现代产业体系,统筹实施产业链协同发展、技改提能强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绿色智能引领“四大工程”,努力在新兴产业争布局、传统产业快转型、未来产业抢先机,建设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中心。要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实施城区领跑、县域崛起、镇域发力、乡村振兴“四轮驱动”,高水平共建宜荆荆都市圈,大力实施强县工程,分类建设特色强镇,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地、就地城镇化人口集聚区。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度对接全省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在建设大基地、培育大龙头、打造大品牌、抢抓大变量、争取大项目、拓展大市场上下功夫,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整合利益链,建设农业产业化样板区。要加快信息化建设,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建设全省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示范区。

吴锦强调,要把“四大目标”作为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桥”,重塑优势、增强功能,推动城市能级实现新提升。要发挥农业基础优势,建设华中淡水渔都、华中预制菜之都、华中农产品冷链物流城及国家应急保供基地,打造功能完备、带动力强的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要发挥沿江区位优势,锚定“亿吨大港、百万标箱、千亿产业”目标,优化铁路主动脉、完善公路主骨架、加密跨江新通道、畅通水运主航道,推进物流港、产业港、贸易港、服务港、功能港“五港”并建,打造大宗商品铁水联运枢纽。要发挥历史文化优势,实施荆楚文化保护传承“十大工程”,构筑荆楚文化保护治理、研究阐释、传播传承和创新发展高地,打造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要发挥水乡古城特色优势,高水平建设长江生态带、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带,统筹推进活化古城、更新老城、建设新城,强化经开区、高新区功能,打造“城水相依、古今交融、处处皆景”的江汉平原生态宜居城市。

吴锦强调,要把“四大会战”作为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船”,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落实战场部署,推动经济量级实现新跨越。要打好工业突围战,树牢“工业优先”意识,扎实开展“十问十帮”温暖行动,抓实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工业增量提质、转型升级。要打好招商阵地战,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实施“五图作业”,用好“八个依托”,乘势而上抓“回归工程”,深挖存量抓“以商招商”,提高招商项目“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要打好投资立体战,聚焦“五个重大”,落实“七项机制”,全力以赴争资金、争项目、争政策,为荆州高质量发展打基础、谋长远、赢未来。要打好“双优化”攻坚战,坚持以控制成本为核心,纵深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六多合一”等改革,持续深化“六大专项治理”,实施公共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营造热带雨林式营商环境。

吴锦要求,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锻造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升腾真抓实干的发展气场,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作风姿态奋进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新征程。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美好的追梦,也是披荆斩棘、真抓实干的远征。”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功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荆州贡献。

市委常委严冀钢、李水彬、刘辉文、刘辉萍、杨永忠、周昌俊、夏光宏,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