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举行第二次专题辅导

日期:2022-08-17 来源:荆州日报

重点摘要


★ 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路径,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重大探索,对于如何在奋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新征程上,更好地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 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 把“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工作方法贯穿共同缔造活动始终,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共同解决现实困难。


8月16日上午,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专题研讨班第二次专题辅导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举行。市委书记吴锦主持会议,华中师范大学“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专题授课团队教授徐勇、陈军亚、黄振华分别作辅导报告。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市委副书记周向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市委常委严冀钢、李水彬、刘辉文、刘辉萍、杨永忠、黄镇、周昌俊、夏光宏出席会议。

徐勇、陈军亚、黄振华分别围绕“共同缔造的产生与创新基层治理”“共同缔造的理论依据”“共同缔造的实践机制”,介绍了共同缔造的产生背景、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阐释了共同缔造是“人民中心观”、新时代群众路线、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重大问题,讲解了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五共”工作方法。


吴锦指出

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路径,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重大探索,对于如何在奋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新征程上,更好地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共同建设美好家园,为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夯基垒台、蓄势赋能。

“共同缔造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既有理论逻辑又有实践逻辑。”


吴锦强调

要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要以群众为主体,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尊重群众意愿,发动党员群众“一起干”,推动“干部出力”向“共同发力”转变。

要以“五共”为路径,把“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工作方法贯穿共同缔造活动始终,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共同解决现实困难。

要以实施项目为载体,把产业振兴、民生保障、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等群众关注度和期望值高的问题转化成“共同缔造”的实事项目。


吴锦要求

要全方位、全覆盖加快推动“共同缔造”。

要对标省委工作要求,充分借鉴先进经验,统筹谋划,扎实推动共同缔造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要用好“五共”方法,加快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三个下沉”,努力创造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有影响力的荆州经验。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法检”两长,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举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