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日报专访省党代表、荆州市委书记吴锦: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以变量突破促进增量崛起

日期:2022-06-21 来源:湖北日报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我们要坚持统筹谋划、长短结合,系统协同、重点突破,着力推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代表们审议报告时一致表示,建设先行区,是立足全局、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重大工作部署,将保持闯劲拼劲韧劲积极投身先行区建设,久久为功,交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优异答卷。

湖北建设先行区,如何抓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如何打造制造强国高地,如何建设国内大循环支点枢纽?湖北日报专访省党代表、荆州市委书记吴锦,畅谈加快先行区建设。

省党代表、荆州市委书记 吴锦


●关键词 创新驱动


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

湖北是科教大省,又是制造业重地。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主要目标是打造“三高地”、建设“两基地”,这一战略部署,符合湖北实际,符合趋势规律。

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和制造强国高地,是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关键之举,对于荆州,更是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必由之路。

荆州市将充分发挥科教、人才、产业等比较优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打造江汉平原科教创新、人才、先进制造业“三个高地”,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推进荆州科创大走廊、荆州(武汉)离岸科创中心两个创新策源中心建设,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成果转化畅通、创新平台提升、科技投入撬动、科技人才头雁、创新环境优化“六大工程”,加快建设江汉平原科教创新高地,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

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突出“高精尖缺”的导向精准引才,通过“筑巢引凤”的办法系统育才,建立“弹性柔性”的机制科学用才,涵养“近悦远来”的生态用心留才,加快建设江汉平原人才高地,以“人才活”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满盘活”。

开展科技创新赋能行动,实施创新引领工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焦智能家电、汽车零部件、石化装备等11条重点产业链,以美的全球灯塔工厂为标杆,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高地,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项目支撑和产业底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