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段昌林:在破冰突围中彰显人大担当,为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人大力量

日期:2021-08-31 来源:荆州日报

在破冰突围中彰显人大担当

为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人大力量

——学习应勇同志在荆州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体会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段昌林

当前,全市上下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的大研讨活动,这是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应勇殷切嘱托的具体行动,这是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重要引擎,这也是全市上下,特别是党员干部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人大作为重要的政治机关,在这场突围赛中理应使命在肩、工作在前、有所作为,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全力助推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

坚持凝心聚力下好棋

应勇同志到荆州调研,为我们谋划蓝图、把脉问诊、指明方向,鲜明指出荆州是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放在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这盘大棋中来说,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是“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发展布局的现实需要。放在荆州来说,这是我们全市党员干部的历史使命。

要紧盯目标不放松。从当前看,我们的目标是破冰突围;从长远看,我们的目标是建设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要牢牢把握这一新定位、新目标,充分认识“发展不够”这个最大的问题,从荆州实际出发,在思想上、行动上对标对表,把“病根”找准找全,把对策谋实谋细,以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升自己,不断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做到同频共振、知行合一。

要提振信心不动摇。当前的荆州不缺少机遇,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直接点到荆州的就有3处,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5大国家战略在荆州叠加,省委、省政府这次也拿出了实实在在的政策、项目支持,要把这些机遇转化为发展的信心,转化为工作的动力,转化为真干、实干、巧干的具体行动,做到谋定而后动,谋定而快动。

要齐心协力不懈怠。荆州的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党委的事、政府的事,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责任,需要全市人民一起加油奋进。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每一份贡献都弥足珍贵。面对千斤重担、万里航程,只有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拼,才能冲破险阻、砥砺前行。只要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我们一定能够交出一份满意的历史答卷。

坚持围绕中心站好岗

应勇同志强调,要善谋善作善成,谋是前提,也是关键。荆州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谋划上,必须更加自觉地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第一线,站在促进民主法治的第一线,站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第一线,以一线站位彰显人大担当。

要紧紧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必须把人大工作置于全市大局中科学谋划、务实推进和精准考量,必须把全市的工作中心始终作为人大的工作重心。当前,要牢牢把握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个最大的大局,围绕推动产业发展、项目落地、营商环境优化、生态环境保护、县域经济发展等方面来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真正使人大的监督、支持、促进作用在实际工作中落细落实。

要紧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来。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民群众受益、让人民群众满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可靠制度保障。做好人大工作,必须主动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认真倾听人民声音、真实反映人民诉求、切实保障人民利益,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法定渠道和正当途径反映给党委和政府,推动办好民生实事项目,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荆州发展的“温度”。

要紧紧扣在厉行法治、推进法治荆州建设上来。法治是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人大处在民主法治建设一线,必须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道、积法治之势。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聚焦长江大保护、文化旅游发展、城市能级提升等重要领域,“量身定制”能够解决荆州实际问题的地方性法规,使每一部地方性法规更接地气、更具荆州特色、更好解决实际问题。要深化地方性法规“三入”工作,推动司法公正、保障法律实施,监督“一府一委两院”认真落实法律责任,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荆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坚持有效监督破好冰

要破除制约荆州发展的“七块坚冰”,就是要把应勇同志提出“唯干唯实唯先”要求落到实处。人大法定职权的正确行使,最终都需要通过有效监督来推进和落实。但从工作效果来看,人大监督不硬不实,缺乏刚性的“冰”长期存在,这是缺位和失职,必须重锤击破。

要强化监督硬度。人大监督不能总是只说好听话,要具备“亮剑”精神,坚持用事实说话,该曝光的曝光,该点名的点名,真正形成监督的压力。比如,执法检查过程要同步开展暗访、抽查,对于执行法律法规不到位、打折扣的问题,要紧盯不放,督促整改,真正发挥好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要多用专题询问、工作评议、代表约见等刚性监督手段,在法律框架内把监督职权用好用足用到位。对于一些涉及全局性、根本性及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彰显人大权威。

要增加监督深度。一项工作的推动、一个问题的解决、审议意见的落实并非朝夕之功,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乃至更长时间,这就要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持之以恒、一抓到底、督出实效。如中心城区水环境的问题,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交通补短板的问题,等等。要通过持续跟踪监督,督促有关部门破解责任担当推卸软化,标准质量应付矮化、服务意识被动淡化等冰点,推动发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要拓宽监督维度。坚持在法律框架内探索监督工作新方法,加强人大各种监督方式之间、上下级人大监督之间、人大监督与其他主体的监督之间的协作配合,着力打造多主体联动、多方式并用、同步同向发力的监督工作新模式,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促进有关方面改进工作、推动发展。

坚持夯基固本尽好责

应勇同志指出,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对荆州来说尤为重要、尤为突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机关工作者都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迅速行动起来,当好破冰突围表率,努力为荆州的今天尽心尽责、奋力拼搏,为荆州的明天夯基垒石、赋能添彩。

要坚持守正创新这个理念。守正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创新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源泉。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质量作为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工作理念,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地方性法规“三入”等工作经验固化下来,把外地先进的做法借鉴进来,大胆的开展实践探索,更好地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要夯实代表工作这个基础。我市有近万名五级人大代表,来自社会各个方面,是各行业各领域的先进人物。要充分发挥他们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同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切实加强“家站点”等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推进人大代表与选民的沟通联系常态化、多渠道,让人民群众随时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真正发挥民意表达“晴雨表”、调查研究“建议库”、问题反映“直通车”、代表述职“评议台”等作用。要抓住本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契机,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保证代表的广泛性、代表性、先进性,使人大换届选举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

要抓住作风建设这个关键。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把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提升,作为自己最大的提升,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能力上专业、态度上专心、工作上专注的人大干部。强化担当、务实重行,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一种基本方法和必备基本功,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让好正实优、务实高效在人大工作中蔚然成风,为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