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2007年工作总结

日期:2008-03-2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07年,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围绕市教科文卫事业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活动,实施工作监督,履行法定职责,取得委员会工作新进展。

一、协助常委会推动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和文化事业的发展

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和文化事业是党的十七大要求加快推进的社会建设,也是委员会长期关注并实施监督的重要内容。一年来,委员会依照监督法的要求,作了以下工作。一是年初,将2005年以来委员会调研发现的广大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文化事业发展问题提交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列为2007年常委会会议议题,加以审议。二是受常委会委托,组织视察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和市文化事业发展情况。5月底6月初,视察组围绕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机构建设、城镇社区医疗机构建设、市惠民医院、惠民窗口建设情况,听取了市卫生局工作情况汇报;赴沙市区、荆州区、石首市、公安县、松滋市视察实际运转情况,并与各地人大政府领导交换了意见。11月底12月初,视察组听取了市文化局的工作汇报,视察市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和中心城区部分社区文化站场地、设施建设情况,并与“三馆一站”有关领导座谈,了解了市直文化事业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视察结束后,委员会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名义向常委会第14次、第17次会议分别提交了《关于视察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关于视察市文化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为常委会审议作了一些基础性工作。三是根据视察报告和委员建议,撰写了常委会关于市政府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文化事业发展情况两个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在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发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协调领导小组,管理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作用;整合中心城区卫生资源;落实国务院关于城市新建、改建居民区同步规划,建设社区卫生服务设施的要求;让城乡弱势群体享受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等五条审议意见。在文化事业方面,提出了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湖北省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文件精神,下决心解决为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和社区文化站工资不到位、医保拨付水平低、没有住房公积金、没有公用经费、活动经费的问题;增加投入、支持“三馆一站”建设;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丰富社会文化生活等审议意见。这些审议意见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相关工作。四是将督办常委会审议意见纳入2008年委员会工作计划。让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向常委会书面报告办理工作情况。通过法定形式实现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愿。

二、为市教科文卫社会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排忧解难

1.多渠道呼吁改善市博物馆展出条件。上半年,委员会在博物馆调研和陪同省人大文物法执法检查组视察时发现,市博物馆馆藏文物13万多件,精品不少,因展馆面积狭小、设备陈旧,仅能展出文物3000余件。尤其是随着熊家冢、谢家桥一号墓地文物不断出土与现有展馆更加不相适应。虽然省市领导十分重视,但近期投入较少。为解燃眉之急,委员会一是向市政府提出书面建议,增拨专款改善展馆展出条件;二是组织王明钦等市省人大代表联名向省政府提出《关于进一步改善荆州市博物馆陈列展出条件的建议》;三是专程去汉向省人大执法检查组汇报情况,要求省人大向省政府反映荆州博物馆的困难;四是请省人大老领导做工作。目前,省委副秘书长已将有关材料转送罗清泉书记。委员会求真务实的工作对促进问题的解决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2.在不同监督层次,促进市中心城区高中教育的发展。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高中教育的要求不断提高。市中心城区现有20所高中学校,投入严重不足,质量参差不齐,相互竞争激烈,学校发展艰难,社会反响较大。委员会十分重视公众诉求和市人大代表意见,一是不断提升对高中教育问题的监督层次,将市人大代表的建议转化为委员会的调研课题,再将委员会的调研课题转化为常委会2008年的工作要点,加以监督。二是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建议市政府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增加财政投入,整合现有资源,防止盲目扩张,避免恶意竞争。三是致函市有关部门,建议进一步宣传教师新工资政策,维护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

3.在调研中监督,在监督中协调解决一些突出问题。一年来,委员会先后调研了市少儿体校、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市妇幼保健院、沙市区教育和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工作情况。一方面了解广大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另一方面了解制约社会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委员会对调研中发现的某些问题作了一些沟通协调工作。如:市少儿体校是我市唯一一所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以训练为主的体育学校,是国家体育总局命名的“全国重点乒乓球单位、中国羽协荆州羽毛球学校、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但未被纳入市九年义务教育序列,致使教学训练出现诸多问题。为促进这一问题的解决,委员会以荆人教文(20073号文件向市政府提出《关于切实解决市少儿体校若干问题的建议》。由于多方努力,目前,市委(200716号文件已经明确将市少儿体校纳入义务教育范围管理,市财政预算对教育、参赛经费也作出了相应安排。又比如,市妇幼保健院建设牵涉到荆州区的一些问题需要协调,市人大有关领导及委员会作了一些沟通协调工作。

三、组织委员会委员调研教科文卫事业投入情况,提前进入审议准备工作

市人代会召开之前,11月,委员会组织委员深入市财政局调研2005年以来市直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广电、计生、档案等社会公益事业财政投入情况。市财政局负责同志作了比较详细的汇报。情况表明,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财政积极推行改革、服务社会发展,近几年市教科文卫社会事业有所发展,但滞后问题仍显突出。委员们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对市财政进一步支持教科文卫等社会事业的发展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年底财政投入有所增加。调研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委员们知情知政,了解市情民意,而且促进委员联系实际再学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联系实际,思考审议之题,建言之策。

四、在市有关中心工作和常委会、兄弟委员会组织的视察、检查活动中发挥作用

一年来,根据常委会安排和兄弟委员会的邀请,委员会先后参加旅游议案办理情况,环保法、森林法、防洪法、电力法执法工作,农村饮水、水利基础设施、中心医院建设情况的视察、检查工作。在这些活动中联系实际,建言献策,主动配合相关工作,得到有关领导和兄弟委员会的好评。此外,委员会还分别赴洪湖看望市人大代表,征求对常委会工作的意见,赴江陵县人大常委会听取贯彻监督法的意见,并及时向常委会主任会议反馈了有关情况。12月根据市里安排,委员会参加了2007年度党政领导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考评工作,负责荆州区、沙市区、开发区小组的考评主持工作,在市带队领导的指导下,较好完成工作任务。

五、围绕发展建言献策,履行委员代表职责

委员会委员大多身兼多种社会角色,但不忘履行市人大代表的职责。一年来,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们以代表身份提出议案6件,建议6件。即:《关于加大财政预算,调整结构,重点加强对公共卫生投入的议案》(曾巍);《关于支持古城保护区内企业改制工作议案》(毛精华);《关于取缔花台夜市的议案》(张妙斌);《关于给太岳路安装路灯的议案》(李昌林);《关于取消市属重点高中招生区域限制的议案》(李昌林);《关于加强企业用工情况督查的议案》(李昌林);《关于减少重复建设充分利用有限资源的建议》(曾巍);《关于加强建筑物外设施管理的建议》(毛精华);《关于优化中小学教育环境的意见》(李昌林);《关于对我市中心城区发展格局的意见》(李昌林);《关于市政府应该制定出台〈荆州市城市公共设施与商业开发同步配套建设的办法〉,借助社会资本,完善、提升城市服务功能的建议》(李序玖);《关于让荆州市市直即将退休与退休的公务员也能够取得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建议》(李序玖)。

这些议案、建议,反映民声,促进发展,引起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给予了积极办理。年底已大部分办理完毕,部分难度较大的议案、建议市政府表示跨年将继续办理。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质量

一年来,委员会在思想建设方面,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荆州市三级干部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构建和谐荆州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理论研究方面,注意业务学习和知识积累,有计划、有步骤地围绕教科文卫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公众诉求开展调查研究。每次组织调查或视察活动,都系统学习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县、市、区新任人大常务副主任培训班上,李序玖主任委员亲自起草《新探索、新实践、新进展——兼谈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法律地位、特点、职权与工作回顾》一文,并作了辅导报告。在制度建设方面,注意对外宣传和信访接待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每次重大活动都与新闻单位联系,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全年,共编印10期《人大工作简报》分送有关部门和领导,进一步增强了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透明度。每次信访接待都热情耐心,宣传疏导,妥善处理,不激化矛盾、不推诿敷衍。全年共接待处理来信来访十多件20余人次。大多来访者怒气而来,平静而归。委员会化解了一些不利于社会和谐的消极因素。在组织建设方面,指导、帮助新任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了解情况,熟悉业务作好工作。

回顾过去,虽然委员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与人民群众对教科文卫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监督力度还不够大,工作的创新意识还不够强。展望未来,委员会有信心在新的一年里,克服不足,改进工作,更加出色地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

(责任编辑:韦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