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代明同志在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日期:2008-03-2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各位代表、同志们:

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共荆州市委和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力,审查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通过了各项决议;代表们十分关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出了很好的议案、建议和意见;大会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顺利选举产生了我市出席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65名代表。会议开得很成功,开成了一个民主的大会、团结的大会、和谐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必将进一步激励全市上上下下、方方面面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荆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而奋力拼搏。

本次会议选举产生的包括我本人在内的65名湖北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是各位代表对我们的充分信任,是全市人民对我们的重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当选的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向全体市人大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在今后的五年任期内,我们一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牢记神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各位市人大代表的信任!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一年,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全面超额完成了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提高了我市经济总体实力、综合竞争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改善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条件,增强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斗志和信心,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跨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积蓄了力量。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的部署和要求,从荆州的实际出发,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充分调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面完成本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做好今年全市各个方面的工作,意义重要、责任重大。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业绩。一是要解放思想。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高度的思想境界和全新的发展理念,思考和谋划我市未来的发展。当前,荆州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奋力爬坡、加速上升的态势,我们应当在更新观念、科学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自主创新上下功夫,突出抓好招商引资,着力优化发展环境,通过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荆州的跨越发展。二是要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要着力转变工业发展方式,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全面提升工业经济竞争力,不断增强发展后劲;要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确保农民收入继续大幅增长;要着力转变服务业发展方式,推动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突出抓好文化旅游业发展,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要着力转变经济管理方式,努力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改革和创新是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奋斗目标的两大基本动力。我们要坚持改革,不失时机地努力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改革的新突破,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提供强大动力。要大力推进思想观念的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的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以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四是要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千方百计继续办好“十件实事”,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反映群众诉求,关心群众疾苦,不断解决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问题,加快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要切实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始终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最充分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集中全市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推进富民兴市伟大事业、实现荆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共同团结奋斗。五是要更加注重作风建设。作风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只要全市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意气风发地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扎实工作、艰苦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到达胜利的彼岸,实现荆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全市作风建设会议的精神,切实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努力实现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时代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紧紧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的一年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继续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作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一年的奋斗目标已经确定,新一年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三届三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即将召开的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动员和团结全市人民,为全面完成这次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而努力奋斗!

最后,我谨代表大会主席团和市人大常委会,向全体代表、向为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公安干警、新闻工作者和热心为大会服务的单位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大家并通过大家向全市人民拜个早年,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新春愉快!

现在,我宣布: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责任编辑:韦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