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荆州市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日期:2008-03-2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明祥

 

大会主席团:

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市人民政府委托书面报告的《关于荆州市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在会前初审的基础上,于大会期间,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对荆州市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计划草案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2007年,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实施“工业兴市”战略,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国民经济保持稳步健康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预计可全面超额完成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2007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其中: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00亿元,超计划37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0亿元,超计划136个百分点;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亿元,超计划1个百分点;全市财政收入341亿元,超计划114个百分点;全市外贸出口总额47亿美元,超计划343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1亿美元,超计划42个百分点;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00元,比计划增加58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100元,比计划增加388元。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社会事业也取得了新的进步。

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总体趋好,但也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不快,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发展滞后;城镇就业和再就业压力较大,部分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比较困难。对此,市政府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财经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思路明确、重点突出,符合我市的实际情况,提出的工作措施积极可行。财经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批准荆州市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批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市人民政府委托书面报告的《关于荆州市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同时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提出以下意见与建议:

一、结合荆州经济工作实际,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加强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工作,使我市经济和社会全面和谐发展。

二、深入实施“工业兴市”战略。要积极利用东南沿海产业转移的契机,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实施“满园工程”步伐,大量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推动我市经济结构优化和经济运行模式的创新,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三、以“三农”工作为重点,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要切实巩固和完善支农惠农政策,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以形成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良性互动机制。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四、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促进我市文化旅游和现代服务业的繁荣。要用产业化的方法,市场化的思路,理顺体制,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提升我市文化旅游业的市场竞争力。要顺应市场发展的要求,合理调整商业布局,发展新型商业,提高荆州商业聚集和辐射功能,使我市第三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五、努力把改善民生的工作做实做好。市人民政府要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就医、社保、物价等突出问题,通过努力拓宽就业渠道,不断完善医疗保险制度,认真落实低保政策,扩大社保覆盖面,加强市场物价监管等一系列工作,把经济发展成果更好地体现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使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2008年,市人民政府及有关工作部门要抓住机遇,动员和组织全市人民振奋精神,克服困难,扎实工作,为全年计划目标的圆满完成而努力奋斗。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责任编辑:韦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