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情况的调查报告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7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贤坤带领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对全市贯彻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组深入到松滋市、公安县、荆州区、市农业局,实地察看了农产品基地建设、农产品销售市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现场,召开了部分基层干部和群众代表座谈会,听取了荆州市及三县市区政府和农业部门的情况汇报,并就进一步做好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下面就调查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于2006年11月1日施行。该法施行以来,全市各级政府及农业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贯彻实施,依法维护农产品质量安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开局良好,发展健康,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主要表现在:

(一)宣传工作声势较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出台后,全市各地及时组织开展了广泛的宣传活动。市人大农村委员会与市农业局共同举办了宣传贯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学习座谈会,邀请市人大、政府领导、市直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农业专家进行了学习研讨。各地人大、政府主要领导还发表了电视讲话,利用新闻媒体开展了大张旗鼓的宣传。各地还采取拉横幅、举办知识讲座、印发宣传资料、送法律知识下乡等多种形式开展了社会面上的宣传活动。公安县将法律文本送给全县种养大户,并开展优质农产品展示活动。松滋市还分期对全市村支书记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培训,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宣传学习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氛围。

(二)监管工作力度加大。一是加强了对农业投入品的监管力度。各地坚持从源头把关,狠抓了农产品产地的监管,着力建立无公害农产品基地;重点开展了以种子、农药、化肥、饲料等为内容的“春季、夏季、秋冬”三大打假活动,依法查处农资违法行为;开展了对甲胺磷等5种高毒有机磷农药禁销、禁用整治工作,办结甲胺磷等高危投入品案件8起;并定期开展农业投入品监督抽查,有效地保证了投入品的安全。二是加强了对畜禽产品市场的监督力度。各地严格开展了动物检疫工作,严把肉食品市场准入关,对检出的病畜和病害肉品全部按规定进行了无害化处理。为消除苏丹红影响,全市组织对生产营业企业、饲料经营门店、禽蛋养殖场及加工企业、超市等进行了检查,对涉红蛋鸭及产品进行了扑杀和销毁。同时,大力实施强制性动物疫病免疫预防注射,依法查处违反《动物防疫法》案件,有力地净化了肉品市场。

(三)基地建设、无害化推广和标准化生产步伐加快。一是开展了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大力推广高标准农田、优质稻板块、“放心菜”工程、养殖小区建设和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工作,全市建设高标准农田47.55万亩、优质稻基地416万亩;“放心菜”生产基地5万亩,年产“放心菜”25万吨,从今年5月起,在荆州城区15家超市实行“放心菜”配送;发展养殖小区65个,网络农户6400多个。全市有九大类143个基地申报并通过了省级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总面积达到323万亩。二是大力推行无害化和标准化生产。全市制定和发布省级地方农业标准5个、荆州市地方农业标准42个,建立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1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4个。三是积极培植精品名牌。截止2007年上半年,全市有效使用各种标志农产品197个,其中中国名牌产品2个(德炎水产、荆楚牌优质种子)。

(四)组建了专门机构,配备了专职人员和设施。市里成立了“荆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配备了专门的检测人员,筹措资金400多万元,添置检测仪器71台,明确了工作职责,日常监测工作开展顺利。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宣传力度不够。贯彻实施工作不平衡,部分干部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知晓度不高,安全意识不强。生产中使用违禁农药、兽药、渔药、添加剂、防腐剂等农业投入品的现象普遍存在。

(二)监管不够全面。由于投入不足,监测体系不健全,致使对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的监管不够。据农业部门反映,城区蔬菜农药残留检出率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

(三)对违法行为查处不力。对不规范使用农业投入品的行为,特别是对使用违禁农药的行为查处不力。

三、几点建议

(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抓好贯彻实施工作。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广泛深入地开展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学习宣传,使广大生产者、消费者切实领会法律的精神实质,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自觉地维护农产品安全。

(二)建立规范的监管体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水平。要加强监测体系建设,特别是要建立和完善县市监管机构。大力实施例行监测制度,切实加强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强化农药等农业投入品和上市农产品质量监管,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三)加大查处力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违规使用高毒农药的行为要严厉打击,对经检测不符合质量安全的农产品要进行处理,确保市民吃上放心农产品。

                       (责任编辑:金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