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06年荆州市本级财政决算的审查报告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副主任委员

陕大鑫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本次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局长张端方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06年财政决算的报告》。会前,市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对2006年市本级决算和2007年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并对2006年市本级决算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06年市本级财政决算数:财政收入89072万元,为预算的117.92%,财政支出100800万元,为预算的156.1%,市本级财政决算结果为:财政总收入119553万元,财政总支出120334万元,收支相抵,支大于收1246万元,比年初预算缺口2500万元,减少1254万元。

财经委员会认为,2006年市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荆州市200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市直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向上争取转移支付成效显著、财政赤字明显减少、财政四项改革取得新的进展。同时,应该看到市直财力规模偏小,保障能力不强,部门预算改革有待深化等深层次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市人民政府应引起高度重视,并应采取得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06年市本级决算较为客观、真实。2006年市本级预算支出较年初预算增长56.1%,主要是因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收入、省财政转移支付、调整工资及津补贴等因素造成。如果剔除上述政策性增支因素,实际支出为年初预算的100.73%。财经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06年市本级决算,同意市财政局局长张端方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06年财政决算的报告》。

财经委员会认为,市直2007年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平稳、健康,收入增幅创历史新高。市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在推进理财观念的更新、组织财政收入、推进市区财政体制改革、积极向上争取转移支付和部分政府债务减免、落实审计整改意见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市直预算管理,提出如下建议:

1.进一步加大市直财源建设力度。用足用活现有财税政策,管好用好支持经济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培植骨干税源,提高主体税源的增长速度。同时,财税部门要加强对主体税种的监控和征收力度,深挖征收潜力,严格做到依法征收、依率计征,确保全年预算收入任务完成和超额完成。

2.进一步加大部门预算改革力度。市直部门预算改革经过多年探索已初见成效,但与规范的部门预算相比,尚有差距。要不断加大对非税收入收支的监管,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个人政策性支出兑现落实。要逐步提高公用经费支出标准,严格支出科目的预算约束。建立健全项目支出评估、论证制度。强化部门预算的约束力。

3.进一步加大向上争取力度。要继续充分运用中央新农村建设,中部崛起、困难财政补助等优惠政策,积极向上争取更多的转移支付。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向上争取政府债务减免的力度,对内要加大政府债务清偿力度,以缓解市直财政收支矛盾的压力。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责任编辑:韦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