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监利县新沟镇向阳社区党支部书记顾想平:让群众乐享生活 把铁路修到家乡

日期:2018-03-13 来源:荆州日报

“现在农村日子越过越好,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11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监利县新沟镇向阳社区党支部书记顾想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这位来自农业大县的“老乡”代表,把乡亲们最为迫切的两个“需要”带到北京: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把客运铁路修到家乡。

“文化广场面积不够、村级卫生室不规范、中心小学设置不合理、养老机构不健全。”顾想平向记者列举了农村公共服务存在的短板,“我们社区修建了一个1万平方米面积的文化广场,每到傍晚,方圆几公里的村民都跑来跳舞健身,有时甚至人满为患。”

顾想平建议,要加大对农村公共服务的建设和投入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重点要加强农村文化广场、村级卫生室和养老院的建设,优化中心小学布局,让老百姓看病安全、上学方便,老有所乐、老有所养。

对于项目建设,顾想平认为,可以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政府部门在土地、规划、政策等方面加以扶持,盘活村级闲置资产。

江汉平原铁路是一条货运铁路线,覆盖汉川、仙桃、洪湖、监利、华容5 个县市600多万人口。和其他地方不同,监利、洪湖是没有通客运铁路的县市。

“洪监老区人口近300 万,常年在外务工的过百万,但两地群众出行要到百公里以外的潜江、岳阳或更远的武汉乘坐火车,特别是过年回家十分不便。”为此,顾想平带来一份十分重要的建议——《关于调整江汉平原铁路方案的建议》,建议将该线路从以货运为主调整优化升级为客、货两运。

“优化调整,对江汉平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顾想平说,优化调整江汉平原铁路线,既可以优化铁路投资布局,也可以解决制约监利、洪湖两地作为农业大县发展的交通、物流瓶颈,推动江汉平原经济发展,同时改善老百姓出行难的现状,一圆监利和洪湖人民多年的铁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