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钦检查综治联系点工作

日期:2017-08-03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为认真落实平安综治建设工作任务,积极投身荆州争创全国综治“长安杯”, 7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赴市人大机关综治工作联系点监利县上车湾镇检查督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张钦一行实地察看该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平安综治中心)、镇便民服务中心及扶贫联系点上车湾镇连花村,听取上车湾镇镇委、镇政府及镇综治委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该镇及连花村综治维稳工作情况。今年上半年,上车湾镇综治平安和法治建设、提升“一感两度”等工作均有序开展,社会治安总体平稳,治安形势和矛盾纠纷在可控范围内。但有些问题也反应出来:一是入室盗窃犯罪呈上升趋势。随着外出务工人员暑期返乡歇暑,入室盗窃犯罪逐月增多,今年6、7月份全镇就有11户村民报案称现金及金银首饰被盗。二是各类纠纷时有发生。由于土地承包、流转等引起的矛盾、非法集资等产生的纠纷,存在上访问题。三是有人参加“善心汇”非法活动。虽然此类人数不多,捐缴金额不大,也没有牵头组织者,但不可大意。

张钦指出:今年是特殊之年,要求上车湾镇在这个特别时期,一是要切实落实上访责任制,解决上访问题。特别是要严格控制赴省进京上访人员,努力做到“四个到位”。二是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入室盗窃等案件发生在群众家里、村(居)民身边,直接影响“一感两度”,威胁村(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必须做到发一起破一起,对违法犯罪人员坚决打击。三是要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调解力度。对重大矛盾纠纷和重大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处理,决不能让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四是要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对刑满释放、社区矫正、吸毒人员、流窜人员以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要采取有力管控措施,防治发生问题。五是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促进社会文明。六是要密织“天网”。认真贯彻中央综治办在山东临沂召开的全国“雪亮工程”建设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完善联通共享的工作机制,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