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0次集体学习会

日期:2018-05-02 来源:荆州日报

26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0 次集体学习会。市委书记杨智强调,全市上下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谆谆教导转化为干事创业、奋斗进取的强大动力,共抓大保护,复兴大荆州,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的优异答卷。

杨智说,25日10时30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荆州港码头乘船,沿江察看两岸生态环境和发展建设情况。习总书记一见到我,就握着我的手说:“荆州很美,看起来很漂亮!”途中,习总书记分别听取湖北省和荆州市关于非法码头整治情况汇报,听取交通运输部关于长江航运、航道治理情况和水利部关于河势控制、护岸工程情况汇报。下午3时许,轮船抵达荆州石首港,习近平登岸乘车前往湖南省考察。

杨智说,在乘船考察途中,习总书记强调,人与水的关系很重要。世界几大文明都发源于大江大河。人离不开水,但水患又是人类的心腹大患。人类在与自然共处、共生和斗争的进程中不断进步。和谐是共处平衡的表现,但达成和谐需要有很多斗争。中华民族正是在同自然灾害做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现在,水患仍是我们面对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要认真研究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防灾减灾的短板是什么,要拿出战略举措。习总书记说,我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首先是要下个禁令,作为前提立在那里。否则,一说大开发,便一哄而上,抢码头、采砂石、开工厂、排污水,又陷入了破坏生态再去治理的恶性循环。所以,要设立生态这个禁区,我们搞的开发建设必须是绿色的、可持续的。长江经济带发展事关重大,每一步都要稳扎稳打。习近平强调,长江经济带不是独立单元,涉及11 个省份,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协调协作。他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个粮草就是思想认识。这次考察,就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同时,进行分类指导。

杨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荆州,在荆州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必将永载史册。习近平总书记在乘船考察时,详细了解了我市长江治理、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情况,充分肯定我市长江大保护工作。荆江连着中南海,人民感恩总书记。荆州很美,看起来很漂亮!荆州现在的地位不亚于三国时期!连日来,荆州大街小巷、网上网下已经沸腾一片,大家都在热情洋溢地转发总书记在荆考察的新闻、热议总书记的亲民、聆听总书记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冒雨船头、凝视长江的那个镜头,早已传遍世界,令人肃然起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分繁忙的国事中,抽出宝贵时间莅临荆州考察、作出重要指示,是对荆州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是对广大干部群众的激励和鞭策,是加快推动荆州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荆州活动情况和重要讲话后,市“四大家”领导和各县市区、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杨智强调,要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荆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铭记于心、付诸于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回报党中央的殷殷嘱托。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荆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在荆州大地上,共抓大保护,厚植大开放,构筑大交通,培育大产业,建设大城市,复兴大荆州,以“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的新作为、新业绩、新面貌,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向省委省政府、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传达给全市干部群众。各级党组织要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宣传部门要多层次多角度深入解读和广泛宣传,全体党员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矢志干事创业的实践行动,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务实重行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久久为功推进长江大保护,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探索建设江汉平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扎实推进“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以新气象新作为不断将改革推深做实。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将蓝图一绘到底,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荆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永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和肯定,让我们深受鼓舞,倍增动力,充满信心。要站在践行“四个意识”和维护核心的高度,牢固树立长江大保护意识,切实做好荆州长江大保护工作,全面深入推动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湖北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落实落地。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荆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重新审视荆州在长江大保护工作中的地位和责任,着眼长远谋篇布局,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复兴之路。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静,市委常委贾石松、吴朝安、曾庆祝、钟芝清、段昌林、蒋鸿、袁德芳、卢守雄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各县市区和相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