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法履行职责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18-05-03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党的十九大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根据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我市将探索建设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将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列入年度工作重点。市人大农村委将协助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强化“三个着力”,助力乡村振兴。

一、发挥专业优势,着力做好相关立法工作

发挥特长和优势,加强法规立项调研,提出立法建议项目,对法规草案进行专门审议等,是人大专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事关乡村振兴的立法任务有两项,即完成《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制定工作和开展洪湖保护立法调研。就农村委而言,要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

一是参与立法审议。2017年,农村委承担了《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草案)》的专门审议工作,提出了9条修改建议,同时协助常委会于2017年10月完成了一审工作。2018年,将全力配合市人大法制委做好统一审议工作和协助常委会开展二审。从一审情况看,重点聚焦六类问题,即管理体制、水质设定标准、水污染防治措施、水生态修复、建立跨区域联动协调机制及法律责任设定等问题。农村委将围绕上述问题,参与深度调研,提出修改建议。

二是开展立法调研。洪湖是中国第七大淡水湖、湖北省最大的天然湖泊,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具有防洪调蓄、渔业生产、水源供给、物种保护、降解污染、科学研究、生态旅游等多种功能和作用,因此做好洪湖保护立法调研工作责任重大。首先要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内容、调研方法、调研安排及调研专班等;其次,突出调研重点,主要包括洪湖基本情况、保护洪湖已做的主要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原因分析(重点是水污染防治、湿地生态系统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体制等问题)及对策措施等。第三,完成调研报告。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加强洪湖立法保护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撰写出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进行立法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二、当好参谋助手,着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将围绕两项重点工作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在荆州落地生根。农村委应积极协助常委会依法开展监督,做好相关组织保障和基础工作。

一是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报告。从审议的重点内容看,要突出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智提出的工作要求,从谋划顶层设计、理顺体制机制、制订配套政策、开展试点示范等方面来把握。从关注的重点工作看,要突出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提出的内容,主要包括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公安县试点以村组为单位创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合作社和资本合作社;推进“厕所革命”、宜林荒山全绿化、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城乡垃圾处理全达标“四大生态工程”三年攻坚;大力实施“三乡工程”,推进“富美乡村”建设等。从调研的重点选题看,要突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办公会提出的工作要求,在点面结合的基础上,重点调研推进“厕所革命”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特别是江陵县、松滋市试点示范工作。江陵县今年被确定为全省第一批“厕所革命”试点县,计划通过一年的努力,实现城乡公共卫生设施“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松滋市在全市率先启动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已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二是组织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情况视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五城同创”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农村委将协助常委会突出三个监督重点。第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主要指标完成情况。重点关注2018年新增植树造林62万亩任务及2019年森林覆盖率达35%以上两大指标完成情况。第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重点聚焦森林资源信息监测平台建设、创建森林城市“两园一馆”(植物园、树木园和森林博物馆)建设项目、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及珍稀树种园、郊野公园、湿地公园、森林康养等项目建设进度、质量情况。第三,森林生态修复行动计划推进情况。主要包括划定荆州长江森林生态保护红线、开展长江防护林工程建设、建设环湖(库)林带、建设城市生态廊道及推进乡村绿化建设进展情况。

三、加强对口督办,着力推进涉农建议办理

今年召开的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150件,市人大常委会确定重点建议9件,其中涉农方面1件,即松滋市胡学明代表提出《关于支持松滋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建议》(第57号)。

一是组建督办专班。成立由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农村委全体组成人员参加的重点建议督办专班,跟踪督办57号建议办理工作,推进建议办理落实。

二是明确督办重点。首先看重视程度是否高,就是看市、县政府及相关承办部门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办理责任、明确办理要求、把握办理时限等方面的情况;其次看办理措施是否实,重点看承办责任主体在四个方面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的情况,即在创建和申报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上重点指导,在落实中、省农业扶持政策及项目上重点倾斜,在创建现代高效农业科技创新核心区上予以智力支持,在培养“三农”工作队伍上重点支持;其三看办理效果是否好,检验的标准既要看建议办理的见面率、回复率和满意率,又要看松滋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能否打造“松滋模式”,为全市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整县推进的好经验、好作法。

三是转变督办方式。在督办过程中要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采取听汇报、查资料与看现场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发现问题与提出建议相结合等方式,推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确保督办工作实效好,重点建议办理质量高。

总之,市人大农村委将在协助常委会完成上述重点工作的基础上,统筹兼顾做好精准脱贫、高标准农田及水利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监督工作,开展河(湖、库)长制实施情况、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气象工作和移民工作调研,为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