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沙市区人大常委会中山街道工委:14年,这个“家”越来越温馨

日期:2020-09-24 来源:荆州日报
“小区水表箱盖子破损,需要更换。”“社区道路坑洼不平。”“晚上出行小区没有路灯照明。”……
阳光洒进窗棂,沙市区中山街道健康巷社区代表联络室里,社区居民围坐在柳代琴代表身旁,热切反映他们生活中的困难。
“有困难,找人大代表!”每到代表联系选民活动日,中山街道各个社区代表联络室座无虚席。
2007年初,中山街道“代表之家”正式挂牌。
14年,“家”的功能越来越健全,延伸出4个“行业代表站”,又增添8个社区“代表联络室”。
14年,这个“家”越来越温馨。通过为群众解决一桩桩、一件件“烦心事”,不仅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在社区居民和党委政府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今年7月底,省人大常委会首次举办全省人大街道工委负责人培训班,中山街道开展代表工作的经验做法在会上推介交流。这标志着中山街道人大工作作为全市标杆,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代表有了温暖的“家”
“人大家园建设好,代表履职有活力。”这是江琳娜代表履职3年来的真切感受。
2016年底,江琳娜当选为沙市区人大代表,履职不久却犯了难:人大代表除了参加一年一度的人代会,平时该干些什么?
江琳娜的困惑很快就消除了,人大中山街道工委主任王继智告诉她,“代表之家”是平时服务代表履职的平台,在“家”里可以集中学习、组织视察、开展调研……
人大代表如何在闭会期间密切联系选民、依法履行职责,各级人大一直在积极创造条件。
2007年初,中山街道在全市率先行动,以“八有”标准规范化建成“代表之家”,为辖区代表和选民提供学习、培训、交流和服务新阵地。
“代表之家”成立后,街道又根据代表职业特点,建立起政法部门代表“安全站”、企业界代表“安家站”、党政机关代表“安稳站”和卫生系统代表“安康站”,并编成代表小组开展常态化、专业性活动。
随后,该街道还将“代表之家”搬进社区,辖内8个社区分别设立“代表联络室”。
如今,中山街道已构建起以“代表之家”为依托、以“四站”为载体、以8个社区“代表联络室”为纽带的“一家四站八室”工作模式。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爱平说:“党委全力支持人大工作,推动辖区内经济社会、民主政治向前发展。”
秋日的暖阳透过斑斓的树叶,落在代表之家门前。推开大门,鲜艳的红旗国徽跃入眼帘,两侧墙壁上张贴着代表誓言,办公桌上摆放着25位代表的联系卡片,诚挚话语凝结着代表的为民深情。
“2019年,代表之家组织开展集中学习5次,调研视察7次、述职评议1次,收集代表联络室反馈建议21条,向行业代表站转交督办事项5件。”王继智如数家珍。
老旧小区改造、清洁家园行动、汛期巡逻查险、创建文明社区……“家”虽小,却解决了不少老百姓的大问题。
10多年探索实践,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更紧密、心贴得更近。

 
小“站”撬起大民生
健康巷社区电子厂宿舍道路平坦宽敞,居民楼前铺上了地砖,新建的凉亭、新装的健身器为居民提供小憩之处。
因建成时间早、加之实行开放式管理,宿舍区过去一直是雨天路面积水成湾,空中电线破乱不堪,楼内墙面斑驳灰暗……居民经常出门“堵得慌”、进门“烦得慌”。
2019年夏日的一天,电子厂宿舍居民代表将这些问题一股脑儿抛给了“安全站”站长柳代琴。
倾听民意,反映民声。既是人大代表,又身为健康巷社区居委会委员,柳代琴第一时间组织其他人大代表和居民代表入户走访、实地查看,广泛征求意见,探讨改造方案。
不多久,柳代琴便形成了一份内容翔实的调研报告,并提交给社区书记。
“社区有一笔服务群众的项目资金,可用于宿舍区改造。”柳代琴迅速行动,经过一系列申报、审批流程,项目资金很快落实到位。
资金有限,好钢须用在刀刃上。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后,大家决定优先修整道路。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任凭骄阳似火,柳代琴没事就往工地跑。从水泥和沙的使用比例,到地砖是否防滑,再到增设便民通道……大小事务她一个也不放过。
“我是安全站站长,必须守护好居民安全。”在柳代琴和大家的努力下,道路年底整修完工。
小区靓了,居民乐了,柳代琴深切体会到“人大代表”四个字的分量。
中山街道的人大代表们各展其长、各显其能,小小“行业代表站”撬起了大民生。
——以安稳站为平台,维护一方平安。收集到基层警力不足、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消防设施缺少等意见,代表们积极行动、多方争取,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区公安分局局长姚华代表对公安民警、协警、治安巡逻员进行合理分配,使居民安全感更强。
——以安家站为载体,助力居民安居。代表们组织未就业人员到代表所办企业实地参观,帮助居民再就业。湖北华瑞达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选华代表新建东方红医药健康商城,为14名就业困难的弱势居民解决了就业问题。
——以安康站为桥梁,为群众分忧解难。代表们定期为特困居民捐款捐物、把温暖送上门。沙市区人民医院院长刘家元代表,多次组织医护人员为辖区困难妇女和儿童送医送药。
——以安全站为阵地,保障居民安全出行。代表们多次到交通主干道视察安全隐患情况,并与交管局有关负责同志交换意见。交管局根据代表建议,加强对重点路口交通管理,交通秩序大为改观。
“把代表的专业特长发挥到位、把代表的能力潜力挖掘到位,真正让代表们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王继智表示。
 
代表入“室”照亮百姓心愿
王继智主要负责联系辖区各级人大代表,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保障。每次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如何把20多名代表召集在一起成为他最头疼的事。
“既然合在一起难,不如化整为零。”王继智想到一个办法:让代表们回归选区,每个选区安排两三名代表直接开展活动,代表好组织、工作好落实。
2017年,中山街道8个选区(社区)分别成立“代表联络室”,各级代表入“室”听民声、为民解难题。
梅台巷社区便东大楼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建造,排水管总有淤堵,住户排水困难。每到夏季用水高峰,楼下化粪池粪水四溢、臭气熏天。居民反映多年,但因地下管网复杂,社区每次只能请人抽排粪水,治标不治本。
2017年底,梁玉代表在联络室开展联系选民活动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经多次调研,他提出尽快实施地下排污管网改造的建议。
街道办事处收到建议后,迅速协调组织环卫、路政等相关职能部门抽取化粪池污水,新铺污水管道,实行雨污分流,彻底解决排污顽疾。改造中,相关部门还对道路进行硬化,老旧小区重新焕发“年轻态”。
“梁代表给我们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居民纷纷夸赞梁玉。
“大家选我当代表,我就应该把诉求反映到政府,并督促落实。”梁玉这样回答。
在梁玉看来,人大代表身份背后,更多是一份责任。当选人大代表,走进“代表联络室”后,社区就是他的“家”,居民是他的“家人”。
这些年来,中山街道各社区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家庭会议”,人大代表和居民代表齐聚“代表联络室”,在交流中增进感情、解决难题。
文化坊社区伍远胜代表帮助居民解决文化坊24栋路段雨天积水问题;健康巷社区刘家元代表为辖区外出打工返乡人员开展义诊咨询;江汉社区谭荟代表坚持为辖区环卫工人送温暖、送清凉;黄家塘社区邹应斌代表组织社区居民到区法院参加刑事案件听审,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14年来,中山街道的人大代表多次换届更迭,但“家”却一直延续到现在,且越建越好、越来越亲民。“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主体,我们将不断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展示代表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沙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开勤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