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荆州 | 群众“点单”代表票决,人大代表将沙市区民生实事办成惠民工程

日期:2020-08-27 来源:湖北人大

宽敞的候诊室、粉红的分诊台、整洁的康复室……

 

8月21日上午,荆州市沙市区妇幼保健院,秩序井然。

 

“准妈妈”袁霞刚做完产检,满脸笑容,“还有两周就生了。这里更宽敞、更干净、更卫生,服务也更温馨。”

 

居民李晨光也笑着说:“带儿子来打预防针,不拥挤,方便多了。”爸爸妈妈的笑容,源于妇幼保健院的改造升级。

 

沙市区妇幼保健院,位于中山路步行街,是该区唯一一家专业妇幼保健院,服务着全区30多万妇女儿童。
 

空间狭小、场地受限一直是妇幼保健院的“老大难”。

改造前

“孕产、保健、计生服务全挤在一起,一天就诊人数最多不能超过250人。群众排队拥挤、怨声载道,医院发展遭遇最大瓶颈。”妇幼保健院院长刘家元提及场地问题就直挠头。

 

2018年,沙市区在全区推广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当年底,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沙市区人大常委会将“区妇幼保健院改扩建工程”等12个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实事项目作为候选项目,提请区人民代表大会表决。

 

2019年1月,沙市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会上,经206名区人大代表审议并投票,“区妇幼保健院改扩建工程”以赞成票187票,成为2019年沙市区10项民生实事正式项目之一。

 

设围栏、进砂石、整电路……4个月后,妇幼保健院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

 

可是,施工带来的噪音、采光以及挤占消防通道等问题,遭到了群众投诉。“

 

这是民生工程,请大家支持一下。”此时,中山街道健康巷社区网格员柳代琴等区人大代表站了出来,主动上门跟社区居民沟通解释,告知大家工程进展,并及时协调区有关部门,采取补偿、改道等办法,把施工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人大代表有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天然优势,他们既当监督员,又当协调员,成为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沙市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明峰说。她介绍,为保证将民生实事真正办成惠民工程,沙市区人大常委会在票决之后,以人大代表为主体,结合代表专业、地域等因素,成立10个监督小组,每个小组每季度开展一次监督活动。

 

2019年12月,妇幼保健院改扩建完成。当月,沙市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对该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代表满意率为91.46%,与“背街小巷建设工程”一起并列满意度排名第三位。
 

改造前后对比

今年5月,新的妇幼保健院投入使用。全院新增房屋面积1352平方米,总使用面积接近6000平方米,孕产、保健、康复等科室全部搬入新场所,增设了门诊室、候诊室和影像中心、儿童水疗康复室。停车场、消防通道等配套设施,也得到了扩容和加强。“仅8月20日一天,就诊人数就达到334人。” 刘家元说。

 

人大中山街道工委主任王继智参与了妇幼保健院改扩建项目项目征集、票决、开工、监督、建成的全过程,他说:“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让民生实事不再由政府说了算,而是变成群众‘点单’、代表票决、政府‘接单’、人大监督,形成了工作闭环,真正把民生实事办进了群众心里。”

近年来,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8个县(市、区)、100个乡镇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将民生实事办理由过去“为民作主”变为“由民作主”,让实事更加贴近群众意愿,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期盼已久的难点痛点问题。同时,拓宽了代表履职行权、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让人大决定权和监督权行使更具实效,进一步加强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来源:湖北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