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法治专题讲座

日期:2019-08-30 来源:荆州日报

2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邀请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付正中,为参加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作了《立法法及地方立法工作》法治专题辅导讲座。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张钦、杨顺好、田新华,秘书长柳军参加学习。

付正中结合多年的地方立法工作实践,以《立法法及地方立法工作》为题,从立法法及其修改的主要内容、地方立法的定位、地方立法的权限、地方立法的主要环节、地方立法的工作格局、地方立法的保障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精辟阐述,具有很强的知识性、专业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他认为,确保宪法、法律的有效实施,既是形成和完善法律体系对地方立法的必然要求,也是地方立法的重要使命和首要要求。地方立法要突出地方特色,符合本地实际需要,做到务实管用。

付正中认为,在地方立法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权利与权力、权力与责任、管理与服务、教育与处罚、公共利益与部门利益的关系。要严格按照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机制,认真开展立法调研,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和法治荆州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